在User talk:AT/结构式讨论 存档 1的话题

MediaWiki message delivery (留言贡献)
欢迎阅读来自《求闻》编译组的最新维基媒体新闻。

【《求闻》深圳6月12日讯】中文维基百科有史以来第一次在首页横幅、滚动公告栏、更换logo乃至关站一天等显眼方式呼吁或纪念某事就发生在刚刚。新香港用户组在顶部滚动公告栏(Advanced Site Notice,经常简称为ASN)刊登了该组反对《逃犯条例》的声明。

香港用户组联络人员“1233”昨天在ASN的讨论页递交了编辑请求,称有内部共识,要将香港用户组先前反对《逃犯条例》的声明以显眼的黑框白字横幅呈现在滚动公告栏上。今天上午,管理员Shizhao将有关内容贴上ASN。但据讨论页的记录,两位认为因为ASN公告栏大多公告只有一行,而香港用户组的声明占地太大,在公告栏滚动的时候影响用户正常浏览,因而不到十分钟就将其撤下。目前,这段横幅的代码在ASN中是注释状态;而提议此事的香港维基人1233更新了他在编辑请求里的横幅代码,换为更简洁的抗议,而不是横幅。

ASN讨论页里并没有太多维基人参与是否应该放置该横幅的讨论。中文维基百科此前曾多次提议通过横幅、滚动公告栏、更换logo等方式纪念或抗议,比如2008年和2009年就中文维基百科是否应该对汶川大地震表示哀悼,将左上方维基球换成黑白或整页涂黑、《禁止网络盗版法案》(SOPA)抗议等,但这些讨论都没有通过;而现在放置的这个新香港用户组对《逃犯条例》的声明,是中文维基百科第一次通过横幅等显眼方式向读者大众表态抗议。外语维基曾经因为抗议法案等原因,出现过大幅横幅、更换logo等抗议方式,在抗议《禁止网络盗版法案》和欧盟新版权法中,德语等数个语言维基百科因此关站一天。但这类由社群(而非基金会)策划的抗议活动在中文维基百科上从来没有发生过。以是否应该就汶川地震悼念一事的讨论和投票来说,大多数维基人以“如果悼念了汶川,那么接下来其他自然灾害是否也要悼念”为理由反对。


修改订阅 · 关于《求闻》 · 往期概览 · 《求闻》编译组MediaWiki message delivery 发送于 2019年6月12日 (三) 10:26 (UTC)

回复“《求闻》快讯:中文维基首次!新香港用户组反对《逃犯条例》声明登上滚动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