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User talk:游魂的话题

MediaWiki message delivery (留言贡献)
欢迎阅读来自《求闻》编译组的最新维基媒体新闻。

【《求闻》东京9月30日讯】日本一些维基人与瑞典驻日本大使馆于29日共同举办了“WikiGap”编辑马拉松活动。瑞典驻日大使馆表示,本次活动有超过60人参加,编辑了超过40篇条目,成果斐然。《朝日新闻》、《产经新闻》、《日本经济新闻》、共同社等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9月3日日本维基人北村纱衣女士刚刚参加TBS电视台《松子不知道的世界》一访谈节目,收效较好,引发日本各界对维基媒体的关注。这次不到一个月便召开线下编辑活动,可以说是趁热打铁。化名“海獭”的日本维基人主持了此次活动,包括北村纱衣在内,有十名左右的日本资深维基人出席。

日语维基的情况在所有语言中相对较好。主办者说,日语维基中女性人物传记占比为22.5%;而所有语言中记述日本人的条目中,女性占比为27%,在所有语言维基百科中居前列。据统计维基媒体性别差距比例的网站“Denelezh”的数据,中文维基百科的女性条目占比19.7%,在所有语言中处于中游。北村对《朝日新闻》说,在这些女性人物中,很多都是女性声优、演员甚至女色情片演员之类站在男人的角度上更获关注的女性,而女艺术家和女科学家的数量其实并不多。

其他简讯摘要:

【北京10月21日电】基金会工作人员杜米萨尼·恩杜巴内日前在所谓“中国维基媒体用户组”(“WUGC”)的元维基的页面上添加了两个分类,分别是“Wikimedia affiliates out of compliance”,意为“不合规章的维基媒体地方自治体”;和“Second compliance notice”,意为“已经进行了第二次不合规的警告”。

跟“WUGC”一起被发送了“不合规警告”的还有伊朗维基人用户组、洛杉矶维基人用户组等;而在“不合规章的维基媒体地方自治体”分类中的地方自治体数量更多,甚至还有俄罗斯分会、墨西哥分会等。这些地方自治体大多也被发送了第一轮的“不合规警告”。

而与之相反,在恩杜巴内创建的另一个记载合规的地方自治体的分类中,台湾维基媒体协会和新创立的香港维基社群用户组位列其中。

【多伦多10月22日电】加拿大刚刚进行了一场选举,而加拿大分会的董事会选举也正巧在同时举行。加拿大维基媒体协会“组织发展经理”让—菲利普·贝兰在当地时间21日上午宣布,加拿大分会在19日于蒙特利尔举办了2019年年度大会,同时重新选举了该分会的董事会成员。

加拿大分会的董事会成员任期两年。在现在的几名董事中,有3人还余1年的任期;另外有4人当选新董事,还有一人在重新选举后当选。

加拿大分会董事会最特殊的一点是,其成员中大多数人为女性,而男性只占少数。贝兰说,加拿大分会为此感到十分自豪。

加拿大分会将在今年11月4日举办的另一次会议中,选举自己的执行委员会和主席。

【北京10月21日电】2019年10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正式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共762处,另有50处与之前合并。目前中文维基百科已撰写近300处文物条目,仍需大量编辑参与到文物保护单位的更新、创建和完善中。

【北京10月19日电】在基金会担任“通联战略家” 的格雷戈里·瓦纳姆说,维基媒体基金会原本的通讯部门已经完成了从原先被称为“通联委员会”的结构向新的“运动通联组”的转型。“运动通联组”中的“运动”二字指代“维基媒体运动”。新的“运动通联组”是一个邮件列表,允许任何人加入,并在其中发表见解。

《求闻》之前将基金会的“Communications department”“Communications committee”翻译为“通讯部门”“通讯委员会”。现调整其中的“Communications”译名为“通联”。

【莫斯科10月9日电】基金会地方自治体委员会(AffCom)宣布承认“维基西北俄地方志”用户组(North-West Russia Wiki-Historians User Group)。该用户组主要针对俄罗斯西北部,圣彼得堡等区域的地方历史建设。

【北京10月8日电】6日和7日在北京举办的聚会圆满结束。在两天的聚会中,总共有50人次出席,是中国大陆维基人用户组举办的聚会中按人数计规模最大的一次。

【北京10月3日电】基金会地方自治体委员会(AffCom)宣布三个新用户组正式获其承认,进入为期一年的观察期。这三个用户组分别是维基媒体监管员用户组(Wikimedia Stewards User Group),其成员为现在维基媒体的监管员(steward);圣彼得堡维基人用户组(Wikimedians of Saint Petersburg User Group),是在维基百科上贡献俄罗斯圣彼得堡相关内容、对圣彼得堡感兴趣的用户组成的用户组;桑塔利语维基人用户组(Wikimedians of Santali Language User Group),桑塔利语是印度、孟加拉国、尼泊尔的一种语言。

地方自治体委员会的这一决定是在9月25日作出的。


近期改版后,《求闻》将更专注于短消息报道。站内推送延迟可能提高。欢迎使用telegram(电报)的各位前往 https://t.me/Qiuwen 订阅《求闻》,第一时间阅读简讯!

修改订阅 · 关于《求闻》 · 往期概览 · 读编往来 · 《求闻》编译组MediaWiki message delivery 发送于 2019年10月27日 (日) 09:29 (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