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案:条目中附注外文的规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在撰写维基百科的时候,对于专有名词常常需要在括号中(或者列表中)附上对应的外语,以方便专业读者的需要。但是,过多的外语链接反而会使的条目杂乱,不方便阅读。

通用标准[编辑]

一般来说,如果:

  1. 中文是黑字,即没有链接。此时可注外文。
  2. 中文是红色链接。此时可注外文。
  3. 中文是蓝色链接。此时不可注外文。
  4. 中文是绿色链接。此时不可注外文。

符合#例外的情况则除外。

例外[编辑]

  1. 该词源自中文,不应该标注外文。(如:算盘秦始皇文化大革命等)
  2. 该词出现在一个列表/表格之中(导航模板不算在此列),作为单独介绍的一项使用。这种情况下不论是否有内部链接,均应保留原文。(如演员列表、地名列表、专有词汇用语列表等)
  3. 该词中文尽管是个源自外语的专有名词但却过于常见,这种情况下不应该标注外文。(如:有氧运动曼哈顿计划)本条让位于#4。
  4. 该词存在简称,比如“注意力不足过动症ADHD)”。此时可标注简称。

标注格式[编辑]

单词[编辑]

对于单词对应外语的标注,如果只是出现在普通的文字中时,应考虑在单词后面附上括号并标注外文,而不是放置在参注小节。比如:

撒拉·尼尔金(Sarah Nelkin)指出……

如果单词出现在了一个列表/表格中:

  • 如果是点列式列表,也应附在括号中。
  • 如果是表格,则应视情况考虑另起一列,专门附上对应的外文名称。

但是请注意,在维基百科APP上,使用{{tsl}}等外语链接模板生成的绿色链接会被自动展开为“红色链接”+“括号外文”的形式,因此如果出现大量密集需要括号标注的绿色链接时要考虑清楚。

句子、段落[编辑]

对于一个句子、一段话,其原文应以参注的形式放于文末,尽量不注在内文当中。

标注内容[编辑]

附注内容应尽量以原文为主。比方说,如果是有关阿拉伯地区/语出自阿拉伯地区的一篇条目,哪怕这篇条目是从日文维基百科中翻译而来,也应附上阿拉伯文而不是日文。但是,可以适当附上该名词原文的罗马注音,以便搜索。另外,有鉴于时下科技类文献多由英文写成,请尽量为科学技术类名词附上英文。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