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Advogato4/Amrapali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新德里国家博物馆的"Amrapali 迎佛",象牙雕刻

Āmrapālī, 又名"ambap lika"或"Ambapali",是在公元前500年左右的 Vaishali 共和国的一个著名的 nagarvadhu (皇家歌妓)。[1][2][3] 遵循佛陀的教诲,她变成了一个荒漠人。 在八里乡古老的经文和佛教传统中都有提到她,尤其是在佛陀住在她的芒果林,Ambapali,她后来捐赠给他的秩序,其中他布道著名的阿姆巴巴利卡苏塔。[4][5][6][7] 阿拉帕利的传说起源于大约1500年前的佛教 Jataka 传说。

早期生活[编辑]

阿姆拉帕利出生于公元前600-500年,母亲为人不详。 从词源学上来说,她名字上的变体来源于两个梵语词汇的组合: amra,意思是芒果,pallawa,意思是年轻的叶子或嫩芽。[8] 据说,她是在 Vaishali 一个皇家花园的一棵芒果树下自发出生的,因此得名。[9]

即使在少女时代,阿姆拉帕里也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少女。 据说,一位名叫马哈纳曼的封建领主被年轻的阿拉帕利的外表所迷住,以至于他放弃了自己的王国,搬到了 Vaishali 的一个小村庄安巴拉。[10]

作为一个艺妓[编辑]

瓦什沙利是 Lichchavi 氏族的首都,是八大 Khattiya 之一(Sanskrit Kshatriya)氏族之一,他们联合起来组成了瓦杰邦联。[11] 国王是由一个由 Kshatriya 氏族的王子和贵族组成的选举团选举产生的。 习惯上,这片土地上最美丽的女人,不是嫁给一个男人,而是为了许多人的快乐而献身。[12]

阿拉帕里长大后成为了一位非凡的魅力和优雅的女士,并且在许多艺术形式上都很有天赋。[12] 许多年轻的贵族渴望她的陪伴。 当 Vaishali 国王马努戴夫看到阿姆拉帕利在城里表演舞蹈时,就密谋要"拥有"她。 在他们结婚的那天,他谋杀了 Amrapali 童年的爱人和新郎 Pushpakumar,然后正式宣布阿拉帕利为 Vaishali 的'新娘',即王室的高级妓女 Nagarvadhu。 她还被授予瓦沙利 · 贾帕德 · 卡拉亚尼的称号,这个头衔是给了这个王国最美丽、最有才华的女孩七年的时间。 阿姆拉帕利有权选择她的情人,但根据上述习俗,她不能对任何一个男人做出承诺。

在被授予 Nagarvadhu 称号后,阿姆拉帕里也成为了拉贾纳基舞者或宫廷舞者。[13] 她的才华和美貌吸引了如此多的男人,以至于这一时期 Vaishali 的荣耀往往归功于阿姆拉帕利的名声。[12] 阿拉帕利的价格是每晚五十卡尔沙潘纳,她的财政比一些国王的国库长得多。[12]

与阿姆拉帕里有关的传说[编辑]

关于她的美丽故事传到了 Bimbisara 的耳边,Bimbisara 是敌对的邻国摩揭陀的国王。 他攻击了瓦什沙利,在 Amrapali 的房子里避难。 比姆比萨拉是一位优秀的音乐家。 不久,Amrapali 和 Bimbisara 相爱了。 当她知道了他的真实身份后,阿姆拉帕里要求比姆比萨拉离开并停止他的战争。 比姆比萨拉,被爱情迷住了,照她说的做了。 在 Vaishali 人民眼中,这一事件使他成为懦夫。 后来,阿姆拉帕里生了一个儿子,名叫 Vimala Kondanna。

英国女王切尔纳(Queen Chelna)(根据 Jaina 传统)或科萨拉•德维女王(根据佛教传统)的儿子 Ajatashatru (根据佛教传统) ,后来因与他的兄弟发生争执而入侵 Vaishali。 他被她的美丽所感动,以至于当阿姆拉帕利被监禁时,他烧毁了整个 Vaishali。 除了他心爱的阿姆拉帕利,几乎所有人都死于大屠杀,但当她看到自己祖国的状况时,她放弃了对他的爱。

阿姆拉帕里与佛陀[编辑]

根据佛教记载,Amrapali 有机会在佛陀去世前不久最后一次访问瓦什沙利时,曾有机会为他提供食物。[14] 阿拉帕里在附近的一个小树林里参加了他的布道,她深受感动,于是邀请他到她的住处吃饭。[15] 另一方面,据说佛陀自己在芒果林中避难,阿姆拉帕利访问了她,阿姆拉帕利向他表示了敬意,然后发出了邀请。[16] 他默默地同意了她的建议。[15] 在回来的路上,她的战车与 Vaishali 贵族的战车相撞,这些贵族也将邀请佛陀与他们共进晚餐。 他们骂她是'芒果女人',然后问她,一个名声不好的女人,让开,让她的上司过去。 就在那时,她宣布佛陀要来她家吃饭。 王子们感到不安,并提供了她的黄金,以换取托管佛陀的特权,但她拒绝了。[16][17] 佛陀也拒绝了他们,因为他已经对 Amrapali 做出了承诺。

佛陀认出了她的美,建议他的门徒在她面前留心,免得他们迷上了她。[17] 阿姆拉帕利和她的随从在她的大宅邸接见了佛陀,这是为这一场合特别装饰的。[18] 这不亚于任何国王的宫殿,这就是她所吩咐的财富。[18] 晚餐结束时,她向佛陀和他的命令提供了她的全部财产,包括她的红树林,这成为了几次关于正念的布道的地点。[18] 此后不久,她放弃了她的妓女地位,接受了佛教的方式,并且仍然是佛教秩序的积极支持者。 她献身于为穷人和穷人服务。[18]

在成长过程中,Amrapali 的儿子 Vimala Kondanna 也成为了一名佛教僧侣和一位著名的长者。[14]

佛经中对妓女的态度[编辑]

Amrapali 的故事对于理解当代妓女的态度意义重大。 虽然她作为一个有才华的艺术家而声名鹊起,但她也被 Vaishali 的贵族们斥责,称她为"ganika"(即妓女) ,因为它带有贬损的含义。[12][16] 然而,与他们不同的是,佛陀并没有对她有这样的偏见。 他在她的住所吃饭,并接受了他的佛教秩序的小树林。 这经常被引用为他对妇女不偏不倚的态度的一个例子。[15] 然而,人们注意到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 Therigatha 的整理,这种偏见也进入了佛教的范畴。[16]

阿姆拉帕利与比姆比萨拉的联盟也主要通过口头传统存活下来,并且没有进入八里乡的佛教教规。 这是因为比姆比萨拉是一位伟大的佛教皇家守护神,他与阿拉帕利的联系可能会给他带来负面影响。[16] 阿拉帕利在经典中的提及也主要集中在她皈依佛教后生活的部分。[16]

然而,来到印度寻找佛教经文的中国游客的记录,已经注意到阿拉帕里的早年生活和她与比姆比萨拉的关系。 后者出现在中国人对佛教三角形的回忆中。[16] 这种说法是按照 Mahayana 传统写的,因此没有责任以积极的态度代表比姆比萨拉。[16] 因此,他们的关系被凸显出来。

第三套经文是关于 Amrapali 的故事,并且最精心地做到这一点的第三套经文来自吉尔吉特地区,因此被称为吉尔吉特手稿。[16] 这些是佛教根本说一切有部的藏文圣经,这些经文使她倍受尊敬。 然而,作为一个妓女的消极内涵仍然存在。[16] 因此,一个妓女的文化记忆表现出一种复杂的模式,随着时间和地点的变化而变化。

  • Amrapali已经两个传记电影的主题:Amrapali(1945)主演萨比特井斜,迪塞提,但是过犹不及Adeeb和Amrapali(1966),主演Vyjayanthimala Amrapali和苏尼尔•达特Ajatshatru王。[19]
  • 宝莱坞女演员- Malini制片、导演和主演电视连续剧叫印度的女性,这描绘Amrapali的故事。音乐的Amrapali段系列是由Hridaynath Mangeshkar Ravindra贾殷。
  • Amrapali各种书籍的主题,包括利Ki Nagarvadhu,1948年印地语小说Acharya Chatursen,和1962年的小说《Ambapali Vimala蕾娜。[20][21][22]最近在英语工作,Amrapali的传说:在时间之沙埋有一个迷人的故事,是由作者完成Anurag Anand是在2012年。[23][24][25]
  • 电视连续剧,Amrapali在DD 2002年国家电视广播。[26][27]

另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The Sunday Tribune - Spectrum. tribuneindia.com. [4 July 2016]. 
  2. ^ Vaishali 历史
  3. ^ The Sunday Tribune - Spectrum. www.tribuneindia.com. [2017-04-18]. 
  4. ^ 八里乡字典
  5. ^ 卡纳,p. 45
  6. ^ Ambapaali Sutta Pali 词典
  7. ^ Amrapali's Encounter with The Handsome Renunciate. The Times of India. June 30, 2006. 
  8. ^ Ambapali or Amrapali c 600 BC - India.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2-09). 
  9. ^ The Sunday Tribune - Spectrum. tribuneindia.com. [4 July 2016]. 
  10. ^ Here's something different. thehindubusinessline.in. [4 July 2016]. 
  11. ^ Another historical serial on DD. The Hindu (Chennai, India). 2002-07-15. 
  12. ^ 12.0 12.1 12.2 12.3 12.4 Channa, Subhadra Mitra. Gender in South Asia: Social Imagination and Constructed Realities. Daryaganj: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13: 21–22. ISBN 978-1-107-04361-9. 
  13. ^ Inside programming: On the sets of Aamrapali. indiantelevision.com. [4 July 2016]. 
  14. ^ 14.0 14.1 Buswell Jr.1, Lopez Jr.2, Robert E.1, Donald S.2. The Princeton Dictionary of Buddhism. Oxfordshire: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2014: 36–37. ISBN 978-0-691-15786-3. 
  15. ^ 15.0 15.1 15.2 Garling, Wendy. Stars at Dawn: Forgotten Stories of Women in the Buddha's Life. Boulder: Shambhala Publications, inc. 2016: 268–269. ISBN 9781611802658. 
  16. ^ 16.00 16.01 16.02 16.03 16.04 16.05 16.06 16.07 16.08 16.09 Verma, Archana. Performance and Culture: Narrative, Image and Enactment in India. Newcastle: Cambridge Scholars Publishing. 2011: 109. ISBN 978-1-4438-2735-5. 
  17. ^ 17.0 17.1 Strong, John S. The Buddha: A Beginner's Guide. Oxford: One World Publications. 2001. ISBN 978-1-78074-054-6. 
  18. ^ 18.0 18.1 18.2 18.3 Gupta, N.L. Women Education Through the Ages. New Delhi: Concept Publishing Company. 2000: 92. ISBN 978-81-7022-826-4. 
  19. ^ 互联网电影数据库(IMDb)上《Amrapali》的资料(英文)
  20. ^ An artiste set to dazzle. The Hindu (Chennai, India). 2002-07-11. 
  21. ^ Vaishali Ki Nagarvadhu. goodreads.com. [4 July 2016]. 
  22. ^ Vaishali Ki Nagarvadhu (Hindi) - Crossword.in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4-01-07.
  23. ^ Amrapali was more than a luscious courtesan - The Times of India. The Times Of India. 2013-01-31. 
  24. ^ Amarapali, an inspiration for many - The Times of India. The Times Of India. 2012-01-30. 
  25. ^ From humour to horror. The Telegraph (Calcutta, India). 2012-02-09. 
  26. ^ A rarity called professionalism. thehindubusinessline.in. [4 July 2016]. 
  27. ^ Inside programming: On the sets of Aamrapali. indiantelevision.com. [4 July 2016]. 

注意事项[编辑]

  • Khanna, Anita. Stories Of The Buddha. Children's Book Trust. 2004. ISBN 978-81-7011-913-5. 
  • 维亚萨和维格纳斯瓦拉 · 马拉亚拉姆小说
  • 小说: Vaishali ki Nagarvadhu 摄影: Acharya Chatursen,1948
  • Khuddaka Nikaya,第9部分(Therigatha) Canto 13
  • Digha Nikaya 16(Mahaparinibbanasutta-part 2,16-26)
  • Malalasekera: 八里乡佛教词典正确名称。)
  • Amrapali 传奇摄影: Anurag Anand
  • 牧师。 Osho-一个关于佛陀和阿姆拉帕利的故事

外部链接[编辑]

[[Category:生年不详]] [[Category:卒年不详]] [[Category:前5世紀人物]] [[Category:印度佛教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