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Aidc508557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辟支佛

說明[编辑]

緣覺出於無佛之世,由因無佛出現人間,不聞二乘菩提音聲,依自觀察思惟,親證蘊處界空,故成辟支佛;以非因於聲聞而入,故不名為聲聞菩提,名為緣覺菩提,緣於世間一切法而覺悟故。
緣覺菩提之覺證,非唯純依十二因緣而悟,有人偶見黃葉離枝飄零而落,便悟世界無常,因此成辟支佛者;有人偶見他人老已病死,便悟色身無常及覺知心我無常,便成辟支佛;有人偶見自身眠已、偶見他人悶絕,便知五陰無常,成辟支佛;有人於證得禪定後,因於無常觀而成辟支佛,或起因緣觀而成辟支佛;有人於具足四禪八定後,如是觀行而成辟支佛;有人於具足四禪八定及五神通後,如是觀行而成辟支佛;有人....。如是眾生根器種種差別,是故,無佛之世,辟支佛出,由諸別別觀行而成緣覺,所證緣覺菩提亦有淺深差別,故說緣覺亦有十品,而非品品皆有神通。

辟支佛於人間遊行時,多不說法,大多示現神通而使有情生於善根,藉托缽乞食之緣而使有情植福。

二乘人無我智[编辑]

二乘人的阿羅漢、辟支佛所證的人無我,就是現前如實的觀察:「我的五蘊是無常空,我的十二處、我的十八界是無常空。」緣覺乘辟支佛是從十二因緣當中去如實觀察我的五蘊、我的十二處、我的十八界,都是藉藏識因及父母、無明、四大、業種作為因緣,所以有蘊處界的緣起緣滅;蘊處界既然是緣起緣滅的體性,所以說蘊處界「性空」。這是二乘所證的人無我智。

聲聞與緣覺之差異[编辑]

阿羅漢與辟支佛的共道,都是同樣斷盡一念無明而取證涅槃。兩者的不共道在於聲聞是從斷煩惱及明五蘊空而得解脫,辟支佛則是深入十二因緣觀,而了知生命輪迴根本,乃是在於阿賴耶識的煩惱種子--無明,雖然知道有阿賴耶識,但找不到祂。

阿羅漢辟支佛雖斷盡一念無明,仍不能成佛,不明真如不見佛性故。

辟支佛所斷無明[编辑]

阿羅漢與辟支佛已經斷了四種住地無明,但是,在無漏法方面還沒有完全究竟,因此還無法得到自在力,不能證得佛的無住處涅槃。甚麼叫做無漏不究竟呢?就是無明住地--就是無始無明未破未斷盡。因此阿羅漢及辟支佛是斷盡一念無明的。從這裡我們就知道一念無明--四種住地煩惱,不是無始無終,而是無始有終。因為是無始有終的緣故,所以阿羅漢、辟支佛、八地以上菩薩及十方諸佛能取涅槃。如果一念無明是無始無終的話,這些聖人就不能取涅槃了。

斷盡一念無明的人,必定不再起任何妄念,故八地菩薩得意生身,不受分段生死;阿羅漢辟支佛得解脫身,也不受分段生死。

二乘破我執而落於空執[编辑]

斷我見後尚須除斷我執,我執斷已,名為三界一切人天應供之阿羅漢或辟支佛,此是解脫道之正修行也。

破我執是阿羅漢辟支佛,破空執是菩薩境界,破法執是佛世尊的境界,既已破我執法執空執,即是究竟佛。

所謂空執是說阿羅漢辟支佛親證五蘊空,斷盡一念無明,而執著此五蘊空,害怕再受生死,而趣入涅槃,這方是空執。破我執者是聲聞與緣覺二乘人,斷盡一念無明,而落於空執。

二乘證涅槃是方便說[编辑]

《入楞伽經》佛性品第十一:【(佛言:)「大慧!此如來心阿梨耶識如來藏諸境界,一切聲聞辟支佛諸外道等不能分別,何以故?以如來藏是清淨相,客塵煩惱垢染不淨。」】語譯如下:《《佛說:「大慧!這個如來心----阿梨耶識----如來藏的種種境界,一切聲聞、辟支佛、諸外道等人,都無法分別了知,為什麼呢?由於如來藏心體是清淨相,但是因為有客心七識相應的煩惱法塵染污了祂內含的種子,所以有污垢雜染不淨。」》》

阿羅漢、辟支佛斷除四住地煩惱,得以解脫於三界陰界入生死之繫縛而入無餘涅槃,但是仍然未證第八識心體,所以不懂般若、不知法界萬法之實相。

辟支佛入涅槃前已知有本際,不由佛語而知。彼由十二因緣推知有一真心--識緣名色、名色緣識之如來藏。已知此一真心--識緣名色之識--若於捨報後不再執取名色 (受精卵),便入無餘依涅槃,然猶不能於捨報前了知真心何在,亦不能了知真心之運作。

參考經文:[编辑]

(1)《入楞伽經》卷7佛性品第十一
「大慧!此如來心阿梨耶識如來藏諸境界,一切聲聞辟支佛諸外道等不能分別,何以故?以如來藏是清淨相,客塵煩惱垢染不淨。大慧!我依此義,依勝鬘夫人,依餘菩薩摩訶薩深智慧者,說如來藏阿梨耶識共七種識生,名轉滅相;為諸聲聞辟支佛等示法無我,對勝鬘說言如來藏是如來境界。大慧!如來藏識阿梨耶識境界,我今與汝及諸菩薩甚深智者,能了分別此二種法。諸餘聲聞辟支佛及外道等執著名字者,不能了知如此二法。大慧!是故汝及諸菩薩摩訶薩當學此法。」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甚深如來藏,與七識俱生;
 取二法則生,如實知不生。
 如鏡像現心,無始習所熏,
 如實觀察者,諸境悉空無;
 如癡見指月,觀指不觀月,
 計著名字者,不見我真實。
 心如巧伎兒,意如狡猾者,
 意識及五識,虛妄取境界,
 如伎兒和合,誑惑於凡夫。

(2)《勝鬘獅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一乘章>第五
世尊!如是有愛住地數四住地,不與無明住地業同;無明住地異,離四住地,佛 地所斷,佛菩提智所斷。何以故?阿羅漢、辟支佛斷四種住地,無漏不盡,不得 自在力,亦不作證;無漏不盡者,即是無明住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