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Allthingsgo/Felix Browder (1)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Felix Browder
出生

(1927-07-31)1927年7月31日
Moscow, Soviet Union (now Russia)

逝世

2016年12月10日(2016-12-10)(89歲)
Princeton, New Jersey, U.S.

教育程度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BS)
Princeton University (MS, PhD)

知名于

Nonlinear functional analysis

儿女

2, including Bill

亲属

Earl Browder (Father)
William Browder (Brother)
Andrew Browder (Brother)
Joshua Browder (Grandson)

奖项

National Medal of Science (1999)

科学生涯

研究領域

Mathematics

机构

Rutgers University, New Brunswick
University of Chicago
Yale University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博士導師

Solomon Lefschetz
Witold Hurewicz

博士生

Richard Beals

菲利克斯 (/ Felix. Browder / ; July 31,1927-December 10,2016)是一位以非线性功能分析著称的美国数学家。[1] 他在1999年接受了美国国家科学奖章。 他的两个弟弟也成为了著名的数学家。

早期生活和教育[编辑]

菲利克斯 · 厄尔 · 布朗德1927年出生于俄罗斯莫斯科,而他的美国父亲厄尔 · 布朗德出生在堪萨斯州的威奇托,在那里生活和工作。 他在1927年去了苏联。 他的母亲是一位来自圣彼得堡的俄罗斯犹太妇女,她在苏联生活期间遇到并结婚。引证错误:<ref>标签中未填内容的引用必须填写name属性 小时候,菲利克斯 · 布朗德和家人搬到了美国,在那里他的父亲厄尔 · 布朗德曾经是美国共产党的领导人。 这位父亲在1936年和1940年竞选美国总统。引证错误:<ref>标签中未填内容的引用必须填写name属性 在苏联解体后出版的 Alexander Vassiliev 在1999年出版的一本书中说,伯爵伯爵在1940年代被招募为苏联的间谍。引证错误:<ref>标签中未填内容的引用必须填写name属性

菲利克斯 · 布朗德是一个数学神童,1944年17岁时进入麻省理工学院,1946年以数学学士学位毕业。 在麻省理工学院,他获得了普特南研究员的 Putnam Fellow数学竞赛。 1948年(20岁) ,他从普林斯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职业生涯[编辑]

布劳德有一个学术生涯,因为他父亲的共产主义活动,他在上世纪50年代在麦卡锡时代遇到了工作上的困难。 在担任董事会主席期间,他受到了前第一夫人埃莉诺·罗斯福的支持,并支持他在那里的任命; 其他受托人担心在这种政治环境中聘用他。

布朗德担任芝加哥大学数学系主任,任期12年。 他还在麻省理工学院、波士顿大学、布兰代斯和耶鲁大学任职。 1986年,他成为第一位负责罗格斯大学研究的副总裁。引证错误:<ref>标签中未填内容的引用必须填写name属性

在即将离任的美国数学学会总统演讲中,布朗德指出,"从一组数学来源中得到的想法和技术从另一组数学来源中得到了丰富的成果",作为 bisociation (来自 Arthur Koestler 的一个术语)。 他还讲述了克劳德 · 格尔在法国反对数学的举动是有问题的。引证错误:<ref>标签中未填内容的引用必须填写name属性

布朗德以他的个人图书馆而闻名,里面藏有大约三万五千本书。 "图书馆有许多不同的类别,"他说。 "有数学、物理、科学、哲学、文学和历史,有一定数量的当代政治科学和经济学。 这是一个多边图书馆。 我对一切都感兴趣,我的图书馆反映了我所有的兴趣。"[2][页码请求]

家庭[编辑]

布朗德于1949年与伊娃 · 提斯洛维茨结婚,父母是犹太人。 他们的孩子包括托马斯 · 布朗德博士,一位专门研究亚原子粒子的物理学家,还有 Bill Browder,他成为 Hermitage Capital Management 的首席执行官并居住在伦敦。引证错误:<ref>标签中未填内容的引用必须填写name属性

已故的布朗德博士有两个弟弟,他们也是研究数学家,威廉(一个代数地形学家)和安德鲁 · 布朗德(一位函数代数专家)。引证错误:<ref>标签中未填内容的引用必须填写name属性 布朗德于2016年在新泽西州普林斯顿的家中去世,享年89岁。引证错误:<ref>标签中未填内容的引用必须填写name属性 "除了他的兄弟们,幸存者还包括上述两个儿子——檀香山的托马斯•布劳德(Thomas Browder)和伦敦的比尔•布朗德(Bill Browder) ,以及5个孙子。"

另见[编辑]

  • 厄尔 · 布朗德,父亲
  • 威廉 · 布朗德(数学家) ,兄弟
  • 安德鲁 · 布朗德,兄弟
  • 比尔 · 布朗德,儿子
  • 约书亚 · 布朗德的孙子

参考文献[编辑]

  1. ^ (Grandson)
  2. ^ M Cook (2009), Mathematicians : An Outer View of an Inner World,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外部链接[编辑]

[[Category:1927年出生]] [[Category:2016年逝世]] [[Category:泛函分析学者]] [[Category:古根海姆学者]] [[Category: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Category:美国国家科学奖获奖者]] [[Category:美國數學學會主席]] [[Category:普林斯顿大学校友]] [[Category:罗格斯大学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