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Azuma101/平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平城(ひらじろ、ひらじょう)係指建築於平原地帶的城堡。它是由江戶時代的軍事學者基於地形所做的一種城堡分類法。

概要[编辑]

戰國時代以前皆以山城為主而鮮少建築平城(也有因無適合山坡地形的情況下而建築在平地的案例)。這是因為平時生活起居在山麓上的居館,城堡僅作為軍事用途而在戰時才會聚集於城堡處戰鬥[1]。但是進入到戰國晚期,除了其作為軍事基地使用以外更加上了政治、經濟據點的功能考量,因此開始建築位於交通和商業要衝的平城[1]

現在,鄰接等處所築,利用自然水域作為防禦用途的城堡雖然被分類為水城 (みずじろ、みずき)[注 1][1][2],也還是有因築城位置是平地(低地)而被歸類為平城的案例。然而也有些水城是沿海、河邊的山所建,並非所有水城都可能被視為平城[注 2]

 代表性的近代平城有:名古屋城駿府城二條城廣島城等。看似平城的江戶城大阪城實則被分類為平山城。另外, 高松城今治城中津城(以上為日本三大水城)、 高島城膳所城等亦被分類為平城。

歷史[编辑]

幕府的御所
(上杉本陶版『洛中洛外圖』中所描繪的室町第

鎌倉時代初期至南北朝時代,武士居住於建在平地、由土壘護城河圍成之「方形館(ほうけいやかた)」,成為之後的室町、戰國時代稱為「館、舘」的守護所守護的居所)[4]。守護所為當時模仿室町幕府的御所建,也多有將山城作為詰城(つめのしろ)建在水陸交通要衝的情況。 

此外同類型的建築方式普及到地方領主,普遍認為近世平城主要到室町後期由織田信長所築室町第(足利義昭的居所)或二條城等所影響。 

近世開始在本丸建造天守德川家康偏好平城並在平城中樞區域築起高層天守提升戰略價值(如名古屋城等)[注 3][5] 。但是到了江戶時代,武家諸法度限制天守閣的建造為許可制,因其沒有必要性而停建、災害毀損、的財政困難等諸多理由而漸漸不再興築。

関連項目[编辑]

脚注[编辑]

注釋[编辑]

  1. ^ 與海鄰接而建的又特別稱為海城(うみじろ)。
  2. ^ 例如赤穂城的官方網站介紹中,解說該城為「變形輪郭式海岸平城」[3]
  3. ^ 擁有巨大天守的平城能向城下町展示其支配權力。

出典[编辑]

  1. ^ 1.0 1.1 1.2 『図説戦国武将おもしろ事典』(監修・奈良本辰也、1990年・三笠書房)
  2. ^ 水城 -大辞林 第三版(三省堂)
  3. ^ 赤穂城とは - 国史跡赤穂城跡公式Webサイト(赤穂市教育委員会生涯学習課文化財係
  4. ^ 加藤理文ほか執筆『【決定版】図説 縄張のすべて』学習研究社 2008年
  5. ^ 『戦乱中国の覇者 毛利の城と戦略』成美堂出版 199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