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Bluedecklibrary/国际无痛分娩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本条目由于挂的维护模板过多(13个),已然是维基的一道奇观,故而存放在此。

本条目主编为73.79.230.147,后由Likely08将参考资料维基化、Tyrr3ll挂上{{uncategorized}},巡查员瑞丽江的河水挂上剩余维护模板。本存档截取点为巡查员兼回退员Bxxiaolin提删时的版本,版本号为46327706。


2017年8月31日,中国陕西省榆林市一家医院一位宫口开大近全的产妇,产痛难忍,在没有分娩镇痛选择的情况下,寻求可以尽快结束分娩的剖宫产无果后,从医院产房的五楼跳楼,母子俱亡。在过去的3周内,“榆林事件”引起了各方媒体和社会民众的极大关注。截至2017年9月24日止,在谷歌搜寻“榆林产妇”, 有600多个网页引用了这一词条。很多媒体的微信平台点击量超过10万人。[原創研究?]

抛开各种原因,尽快开展、普及各种形式的分娩镇痛,并让孕产妇有知情和选择这些镇痛方法的权益,应该可以避免这类恶性事件的再次发生。为此,“无痛分娩中国行”(No Pain Labor & Delivery - Global Health Initiative)将每年8月31日定为“国际无痛分娩日(International Labor Analgesia Day)”,以期让广大民众知晓分娩镇痛,并知晓它是能够提高母婴安全性、为世界各国专业组织推崇的最有效的椎管内分娩镇痛。

美国妇产科医师学会(The American Congress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ACOG)早在2002年的第36号临床指南中就指出:“分娩造成了大多数产妇剧烈的疼痛,在我们医生的眼皮底下让产妇经历如此剧烈的疼痛而不给予已被证实是安全有效的镇痛治疗是不人道的”[1]。2004年的295号指南中已经指出:“在待产及分娩镇痛的各种药物性方法中,椎管内分娩镇痛技术(硬膜外、腰麻、腰硬联合)是最为灵活、有效、对中枢神经抑制最少的镇痛方法,可使母婴保持清醒状态。”[2]

在2006、2007年反复强化后[3],在2017年4月的修订中,ACOG再次强调:“很多产妇都希望在分娩时能够得到良好的镇痛,分娩时也有很多使用麻醉与镇痛的医学指征。在没有禁忌症的情况下,母亲的要求就是分娩镇痛最充分的指征。分娩过程中不能因为医疗保险的限制而不给产妇提供硬膜外镇痛。提供产科服务报销的第三方付款公司也不能因为“没有其他的医学指征”就拒绝报销分娩镇痛的费用。所有现代产房I–IV级医院都应该提供分娩镇痛以及外科手术麻醉镇痛的服务。虽然各家医院能够提供的分娩镇痛方法不尽相同,但选择哪种镇痛方法不应取决于病人的支付能力。”[4]

资料来源[编辑]

  1. ^ Goetzl LM. Goetzl LM. ACOG Practice Bulletin no. 36: clinical management guidelines for obstetrician-gynecologists: obstetric analgesia and anesthesia. Obstet Gynecol 2002;100:177-191. 
  2. ^ ACOG committee opinion #295: pain relief during labor. Obstet Gynecol. 2004;104:213. 8.. 
  3. ^ The American Congress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 Practice Bulletins List. 
  4. ^ American College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 Practice bulletin no. 177: Obstetric analgesia and anesthesia. Obstet Gynecol. 2017;129:e73–e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