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DeBit/Tutorial/编辑入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编辑按钮

不要害怕編輯勇於更新頁面!维基百科上几乎所有的页面都可以编辑。只要点击页面上方的“编辑”按钮,就可以编辑你正在浏览的页面。这是维基百科的基本功能之一。如果你看到的是“查看源代码”按钮而不是“编辑”按钮,则表示页面受到了保护。頁面被保護原因除了防止破壞,亦有可能因為行政原因。不過,維基百科上絕大多數頁面均允許編輯。

你可以尋找可以改善的任何東西,不論是內容、文容或編排方面的,然後更正它。放心,維基百科保存了過往編輯版本,錯誤的修訂很輕易就能被取消或改善。当你向维基百科增添内容的时候,请务必列明来源无法查证的内容可能会被移除。

要想练习编辑,请前往维基百科:沙盒。点击“编辑”按钮,将会出现一个大的、白色的文本框(称作编辑框),位于编辑窗口的中部。向编辑框中键入任何你感兴趣的内容,或者修改别人写下的东西。然后点击“保存编辑”按钮,欣赏你第一次编辑的成果吧!在沙盒中你可以尽情练习你所学到的一切,而不会对维基百科造成破坏。

编辑摘要[编辑]

編輯完畢之後,最好在编辑摘要框中寫出你这次編輯的目的、修改了的內容等等。写只需要花费你几秒钟的时间,但却能节省其他编辑很多时间。当然,這項不是強制性的。

為了簡便起見,你亦可以直接點選系統提供的選項。例如,你更正了一个拼写错误,则可以选择“修正笔误”。如果你只做了小修改,则可以勾选“这是一个小修改”框。编辑摘要应简洁起见,但如果编辑比较复杂的话,就要写长一点。

显示预览[编辑]

显示预览按钮位于编辑摘要框下面,保存按钮右边。

在编辑操作中,最重要的一步是进行预览——看看页面将会显示成什么样。在修改了编辑框中的文字之后,你应当先点击“显示预览”按钮。这可以让你不必保存,就能预先看到页面编辑后的样子。

我们建议你养成每次编辑都预览的好习惯,因为人人都可能会犯错误,无论新手或老手均是如此。若你发现预览的结果有问题,或者没出现你想要的内容,则请检查编辑框中的代码并更正。如果無問題,就可以點選“保存编辑”來保存條目。

保存页面[编辑]

是否已经写了编辑摘要?并且预览了页面? 那么你就可以点击“保存编辑”,完成页面的编辑过程。

下一节: 学习维基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