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Hat600/essay/极度理性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维基百科的几乎所有日志和编辑历史都是公开的,因而一切都在表面下运行。由于参与社群讨论的成员并不是固定的,因此很难构成一个熟人的圈子。所以,所有事情都被严格的监督起来。一旦操作不符合规则,其他人就会指出它不符合方针,因此方针往往被非常严苛的执行着。一个如此运行的社群,绝大多数人都会变成非常优秀的理性主义者,被严苛执行的从方针扩大到指引。管理员没有执行方针被视为偏袒,不符合关注度的条目被大批量提删,绝大多数感性的东西都被视为不合理的理由,用户发言的逻辑谬误都会被指出,不够理性的管理员被提出罢免。

因此,引用Snorri在知乎的回答,维基百科变成了一个“理性偏执狂”聚集的场所。在这种环境中,无法适应极度理性环境的人被逐渐的排挤出社群,新手被非常粗暴地对待,矛盾常常激化,一个小条目闹到互助客栈的事情常常发生。活跃的管理员是这个社群中最适应社群环境的人,因此大多为“理性偏执狂”,这使得管理员的操作紧守规矩,程序无懈可击,非常利于管理员在维基百科自保,却无法合适的处理绝大多数问题。所以很久都已经没有看到管理员罢免案了,同时很多严重事态却没有管理员出面干预。所以管理员被抱怨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引起中文维基百科的这个危机的,是社群的权力太大,而不是社群抱怨的管理员滥用手中的权力。英文维基百科使用ARBCOM机制来制衡社群;而中文维基百科只有行政员。中文维基百科的行政员和资深用户由于一些原因,大多不活跃,因此如此制衡就失效了。所以中文维基百科就向着越来越理性偏执的方向发展。

需要指出的是,上面的这个流程是一个正反馈,没有外力的介入,事情必将愈演愈烈。因此,至少将WP:IAR定为方针是需要的。

杂项[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