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KX675/Kotake-Mukaihara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小竹向原駅
假名こたけむかいはらえき
平文式罗马字Kotake-mukaihara-eki

小竹向原站是位於日本東京都練馬区小竹町2丁目東京地下鐵西武鐵道車站,東京地下鐵的車站編号為Y-06

本站興建時取用練馬区立小竹小學校的敷地,為了答謝該校,站名牌上一度印有「小竹小學校前」的表記,現在已消失。

月台
一輛正駛入本站月台的營團時代製東京地下鐵7000系列車

利用可能的鐵路路線[编辑]

車站構造[编辑]

方南町站是一個以2面4線島式月台構成的地下車站。


各出口皆設置了扶手電梯,而在3號出口設置了升降機連結往千川・新線池袋月台。

月台[编辑]

1號月台的列車是往和光市方面的列車,而2號月台的列車皆為西武有楽町線列車。

1・2 地下鐵有樂町線 池袋永田町新木場方向
地下鐵有樂町新線 新線池袋方向
3 西武有樂町線 練馬所沢飯能方向
4 地下鐵有樂町線 和光市森林公園方向

利用状況[编辑]

1日的平均乘降客量

  • 西武鐵道
    • 2004年度:46,790人次
    • 2005年度:48,736人次
    • 2006年度:51,108人次(西武鐵道92各站中16位,比前年度増長5%)

車站週邊[编辑]

車站東側是練馬区與板橋区的區界。站名中的小竹是車站所在地的地名(正式町名為小竹町),而向原就是車站東側板橋区内的地名(3・4號出口是往向原方向)。本來々、小竹町和向原屬於上板橋村,板橋区與練馬区分割後,小竹町便轉屬練馬区。


本站的設施在要町通り地底。

歷史[编辑]

  • 1983年昭和58年)6月24日 - 開業。
  • 1983年(昭和58年)10月1日 - 西武鐵道西武有樂町線(本站~新櫻台間)開業,與營團有樂町線的相互直通運轉開始。
  • 1994年平成6年)12月7日 - 營團有樂町新線(本站~新線池袋間)開業。同時與西武有樂町線的相互直通運轉區間延長至練馬。
  • 1998年(平成10年)3月26日 - 營團有樂町線與西武有樂町線和池袋線至飯能的相互直通運転開始。
  • 2004年(平成16年)4月1日 - 帝都高速度交通營團民營化,有樂町線由東京地下鐵繼承。

鄰接車站[编辑]

東京地下鐵
有樂町線
冰川台站(Y-05)/新櫻台站(西武鐵道西武有樂町線) - 小竹向原站(Y-06) - 千川站(Y-07)
有樂町線新線(副都心線開業前)
冰川台站(Y-05)/新櫻台站(西武鐵道西武有樂町線) - 小竹向原站(Y-06) - (新線)池袋站(Y-09)
副都心線(2008年6月開業後)
冰川台站(Y-05)/新櫻台站(西武鉄道西武有樂町線) - 小竹向原站(Y-06) - 千川站(Y-07)
西武鉄道
西武有樂町線
準急・快速・普通
新櫻台站 - 小竹向原站(Y-06) - 千川站(Y-07)/(東京地下鐵有樂町線新線)池袋站(Y-09)

關連項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Template:東京Metro有樂町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