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Laianahs/沙盒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興南村
興南村在嘉義縣民雄鄉的位置
興南村在嘉義縣民雄鄉的位置
國家 中華民國
縣市嘉義縣
鄉鎮市區民雄鄉
區劃24鄰
面积
 • 总计2.0525平方公里
人口(2018年9月)
 • 總計3,151人
 • 密度1,535.20人/平方公里
 • 戶數1,130
 性別比:99.05
(男性1568人,女性1583人)
时区國家標準時間UTC+08:00

[[Category:|LongitudeLaianahs/沙盒]][[Category:|LatitudeLaianahs/沙盒]]

興南村,位於中華民國嘉義縣民雄鄉的行政區。位於嘉義市北方,北鄰興中村,南接金興村,緊鄰縱貫公路。面積約2.05平方公里。工業區發展繁盛,諸多知名廠商設廠於此。村中的耀明宮為信仰中心,創立時間悠久。

地理[编辑]

興南村位於民雄鄉南端,縱貫公路的西側,其南邊為廣大平原。昔日在牛稠溪岸設立渡口,以鄉筏載運渡客,是通往嘉義的重要渡口。也因為開發時間早,頭橋工業區道路較狹窄。

聚落歷史[编辑]

本村是由舊時頭橋莊與下洋仔兩聚落所組成。清朝時屬打貓下堡,1909年(明治42年)改為打貓支廳大崎腳區,1920年(大正9年)改屬民雄庄江厝店保,於1935年(昭和10年)改成民雄庄頭橋區。1953年(民國42年)由興中村分離出來,獨立為興南村。

漢人開台初期,頭橋位於打貓與諸羅城間跨過牛稠溪的第一座橋地帶,故被稱為頭橋。1972年橋頭工業區設立,因為交通與工業區位佳,吸引諸多廠商進駐設廠(如遠東機械、愛之味),許多建商也在附近興建住宅,人口大量移入。而目前經濟不景氣,諸多廠商外移,使橋頭工業區不如以往繁榮。

教育[编辑]

本區目前無設立高中、國中、國小,國中小學區為興中國小、民雄國中、大吉國中。

文化資產[编辑]

耀明宮 建立於1869年(同治8年),由村民所捐建,至今仍保有庄眾獻謝之香爐。原址在縱貫鐵路旁,後因縱貫鐵路興建而拆毀,經過興建與復興,於1957年(民國46年)重建廟貌,增建拜亭,振興香火。

主祀神明: 王爺

主祀神明 (其他): 池府千歲、馬府千歲

陪祀神明 : 五穀仙帝 土地公

景點[编辑]

庄腳所在農村文化園區 : 農村自然景觀融合埤塘風貌,藉由手工藝將農村素材與資源回收物打造成裝置藝術作品。

頭橋酒粧憶牛車 : 結合環保,民俗,雕刻,文物等元素的社區裝置藝術。

参考文獻[编辑]

1.地名資訊服務網

2.嘉義縣民雄鄉公所

3.嘉義縣戶外學習網

4.地名資訊服務網

5.興南社區發展協會

6.嘉義縣政府公報嘉義縣國中、小之學區劃分表

7.文化資訊地理資訊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