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Lovewhatyoudo/a98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保志甯(1911年,當時報章寫作),蒙古族[註 1],江蘇南通人。上海大夏大学畢業旋即在1931年6月18日與校長兼中華民國交通部王伯群大婚(男方46歲,女方19歲),加上保志寧提出苛刻的嫁妝、留洋、送別墅(今王伯群住宅)條件而王伯群一一接受,轟動上海灘。抗日戰爭期間,任中国战时儿童保育会贵州分会会长、大夏大学校董。

生平[编辑]

2015年,汤涛主编的《王伯群与大夏大学》出版,收录了王伯群自1924年至1944年执掌大夏大学期间所形成的书信、文稿、公函、布告、会议纪要等多种原始档案,从办学思想、经费筹募、教师聘任、学生管理、学校总务等方面。[5]

宁本人其实也是大夏大学的校友,她就读于大夏大学社会系并于1930年12月毕业。在大夏副校长欧元怀和三叔保君建的引介下,保志宁于1931年6月与王伯群结为伉俪。读者在网上搜索到的有关王伯群的信息,多是80余年来广为流传的“王保婚姻”之轶闻。坊间流传“大夏校花”保志宁嫁于王之前,提出过三个条件:第一,赠其嫁妆10万元;其二,婚后供其出洋留学;其三,为其购置一幢花园别墅。这三个条件被《生活》周刊等媒体报道后,经《大公报》演绎。保志两人相差26岁、王伯群的身份、保志宁的美貌,使得“王保婚姻”立即成为上海滩甚至全国性的谈资。[5]

翻阅资料时,汤涛发现保志宁作为国民政府高级官员的夫人,回忆中随便叙及或一笔带过的事情往往都是惊爆于民国期间生发的大事件,比如王伯群亲历的“孙凤鸣刺杀汪精卫”现场。[5]

1937年8月后,保志宁随王伯群西迁贵州,她的能力与担当尽显无遗。在贵州,保志宁担任了四年多的中国战时儿童保育会贵州分会会长。这是一份相当繁杂的工作——筹措经费、寻觅院址、教育管理、医药箪食等,样样都要费时费力。[5]

她担任大夏校董。1944年是大夏成立二十周年,校方决定在六月一日校庆日热烈庆祝,并通过举办名家书画展览义卖、戏剧公演等筹募基金。保志宁就给“民国第一美女”、著名女演员胡蝶写信,希望胡蝶能来帮忙。[5]

13年的婚姻中,她先后生育了二男四女6个子女。”汤涛感慨,除了“王伯群夫人”这个身份标签,保志宁更是一位独立、勇敢、自强的女性。1944年王伯群去世后留下了为支撑大夏大学而累积的不少欠款。此前从不管账的保志宁决定前往美国,重新在商校学习会计。毕业后,保志宁还应聘到一家服装公司打工,独自一人抚养子女。长子王德辅担任芝加哥Victor Comptometer公司总裁,管理5000多人的大企业;长女王德馨就职于GE公司;二女儿王德安在旧金山一所大学工作;三女王德桢从陆军牙科医院退伍后,就职一家著名公司;四女王德龄取得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担任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常务执行主席。而保志宁,终身未再嫁。1981年,保志宁首次从美国回到中国,在重庆修葺夫君的墓地.[5]

  • 圖集:

腳註[编辑]

  1. ^ 坊間謠傳為滿族旗人,本人後來澄清

ref[编辑]

  1. ^ 保志宁(口述)、汤涛(整理). 保志宁:王伯群校长与我(上). 《档案春秋》. 2017, (10). 
  2. ^ 保志宁(口述)、汤涛(整理). 保志宁:王伯群校长与我(下). 《档案春秋》. 2017, (11). 
  3. ^ 徐瑞哲. 刺杀汪精卫历史现场首次披露!这位“十大校花”、海上名媛以校长之妻视角如实记述. 上观新闻. 2018-04-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8). 
  4. ^ 王晓华. 沪上愚园路“金屋”的民国往事. 炎黄春秋 (8). 2019. 
  5. ^ 5.0 5.1 5.2 5.3 5.4 5.5 5.6 罗昕. 保志宁:除了“大夏校花”“王伯群之妻”,更是独立女性. 腾讯文化——轉自澎湃新闻. 2018-04-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