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Pan3858/港鐵車站/大水坑站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大水坑

Tai Shui Hang
大水坑站月台
大水坑站月台
位置香港新界沙田區大水坑
地理坐标22°24′29.8″N 114°13′21.6″E / 22.408278°N 114.222667°E / 22.408278; 114.222667
车站类别架空車站
途经线路港鐵馬鞍山綫
换乘交通巴士小巴
车站构造
站体类型架空車站
出口数目2
电梯2
扶手電梯數目2
车站色系粉綠藍色
站台2
其他信息
车站代码TSH
历史
启用日期2004年12月21日
营运信息
車站服務時間0536-0125
列车服务时间0546-0115

大水坑站(英文:Tai Shui Hang Station)是位於香港馬鞍山港鐵馬鞍山綫車站,取名至鄰近的大水坑村。由於該站位於富安花園的對面,故在馬鞍山鐵路啟用前曾命名為富安花園站[1]

車站結構[编辑]

大水坑站位於馬鞍山路中央地面,是馬鞍山綫其中一個架空車站,共分為2層。車站大堂位於天橋上,月台設於大堂之上。車站設有2個月台,採用島式月台方式排列,月台北面設有預留空間以便馬鞍山綫延長至8卡行走。大堂與月台層之間設有升降機和扶手電梯,方便乘客使用。此站也是馬鞍山綫唯一一個月台是彎曲的車站。

車站樓層[编辑]

P
月台
路軌 馬鞍山綫列車往大圍方向
1號月台 左邊車門將會打開
2號月台 左邊車門將會打開
路軌 馬鞍山綫列車往烏溪沙方向→
C
大堂
(地面)
大堂 客務中心、洗手間
車站商店、自動售賣機
S
行人隧道
行人隧道 A、B出口

車站大堂[编辑]

車站商店及自助服務
車站商店
自助服務
  • 自動售賣機

車站出口[编辑]

大水坑站的東面是富安花園及大水坑村,西面為錦泰苑和曉峯灣畔。車站只有南面設有閘機,通往行人隧道和2個出口,乘客必須利用行人隧道離開車站。在各個車站出口,均設有指示牌顯示出口周邊的建築物及設施列表[2]

鄰接車站[编辑]

大水坑站是馬鞍山綫的中途站,乘客可在此乘坐往烏溪沙大圍列車,往返九龍新界等地。

      
港鐵馬鞍山綫(現時)
大圍--車公廟--沙田圍--第一城--石門--大水坑--恆安--馬鞍山--烏溪沙

利用情況[编辑]

大水坑站位於馬鞍山的南端,進出站內的多為錦泰苑、富安花園、大水坑村、曉峯灣畔的住客,也有附近學校的學生使用此站乘搭馬鞍山綫。乘客主要利用馬鞍山綫到馬鞍山市中心,或經大圍站轉乘東鐵綫到市區。

接駁交通[编辑]

所有相片[编辑]

歷史[编辑]

大水坑站在馬鞍山綫通車(2004年12月21日)同日正式啟用,原來建議的站名為富安站。

參考文獻[编辑]

  1. ^ 大水坑站
  2. ^ 車站出口列表的內容根據大水坑站車站出口指示牌排列。

外部鏈接[编辑]

Template:港鐵車站列表/noc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