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Patrickov/Sandbox/煙霧探測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以下內容建基於Smoke detector版本555426019


一個典型的煙霧探測器

煙霧探測器(又名煙霧感應器煙霧警報器[1])是一種探測煙霧的儀器,一般用來預警火災,或在一些禁煙的場所(如學校)偵測及阻嚇違規的吸煙行為。

煙霧探測器一般存放於塑膠製、直徑約150毫米(6英寸)的圓形外殼之中,但亦有其他形狀的煙霧探測器。大部份煙霧探測器利用光電效應電離的原理偵測煙霧,而需要較高靈敏度、用來偵測吸煙的煙霧探測器則同時包含這兩種偵測方法的儀器。

在大廈中使用的煙霧探測器通常直接連接大廈的中央火災警報系統,支取其電力(包括後備電源),並在偵測到煙霧時向警報系統傳送訊號。至於在獨立住宅中常用的煙霧探測器則多為獨立運作,以乾電池作為供電方式,並在偵測到煙霧時自行發出聲響。

根據美國消防協會的估算,該國三分之二的家居火災死亡個案皆發生於沒有裝設煙霧探測器的樓宇。[2]

歷史[编辑]

第一個以電力自動偵測火警的儀器由方濟·羅賓斯·烏普頓英语Francis Robbins Upton發明,並於1890年獲得專利[3]烏普頓是愛迪生的助手,但沒有證據顯示愛迪生曾參與該項發明。12年後,喬治·安德魯·達比(英語:George Andrew Darby)在英國伯明翰取得第一個熱能探測器和煙霧探測器的專利。[4]

在1930年代,一位瑞士科學家華特·積加(Walter Jaeger)在研究開發探測毒氣的儀器時,發現他所研製的電離氣體組件對他抽煙時釋出的煙霧有反應。[5]:11

原理[编辑]

介紹煙霧探測器運作原理的短片 (英文)

參考資料[编辑]

  1. ^ 煙霧警報器. UL. [2013-05-30] (中文(繁體)). 
  2. ^ 美國消防協會. Learn About Smoke Alarms. 2013-03-14 [2013-05-30] (英语). 
  3. ^ U.S. Patent 436961. 1890-09-23 [2013-05-30] (英语). 
  4. ^ Prosser, Richard. Birmingham Inventors And Inventions. H.M. Patent Office (originally 1881) later published by S.R. Publishers 1970. ISBN 0-85409-578-0 (英语). 
  5. ^ James A. Milke. History of Smoke Detection: A Profile of How the Technology and Role of Smoke Detection Has Changed (PDF). 2010-09-08 [2013-06-03]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