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TranslatorX/馬克思主義女性主義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马克思主義女性主义是一種聚焦于研究和解释妇女在哪些方面是受资本主义系統和私有制壓迫的女性主义[1] 根据马克思主义女权主义者, 妇女解放 只能通过一个對目前资本主义经济的激進重構实现,他们声称,在其之下很多妇女的劳动是无偿的。[2]

马克思主义中的理论背景 [编辑]

有影响力的著作由 卡尔*马克思弗里德里希*恩格斯 (1848)在 《共产党宣言》[3] 和马克斯(1859年)中的 一个贡献批评的政治经济 奠定了基础,为一些早期的讨论之间的关系的资本主义和压迫。 理论和方法的研究开发的马克思(1859年),称为 历史的唯物主义,认识到方法,在其经济系统结构作为一个整体的社会和影响日常生活和经验。[4] 历史唯物主义的地方,重点放在作用的经济和技术因素在确定 基本的社会结构的。 基础结构规定范围的系统和机构的目的是推动利益的那些权力,往往造成剥削的工人阶级。 马克思(1859年)认为,这些系统的统治阶级中根据他们的需要保持或增加 类冲突 为了继续掌权。 然而,马克斯(1859年)也承认潜在的组织和采取集体行动的低级班,目的授权一个新的统治阶级。 如 弗拉基米尔*列宁 (1917年)认为在支持这种可能性,本组织的社会主义意识的一个 先锋党 至关重要的是工人阶级革命性的进程。[5]

生產和再生產劳动[编辑]

成就和實踐[编辑]

马克思主義女权主义者鬥志高昂的本性及其动员以促进社会变革的能力,已经使它们能够从事重要活动。 虽然他们有争议性的宣传往往收到批评,马克思主義女权主义者以促进新的論述和阐明妇女地位的方式挑战资本主义。 这些妇女在整个历史中使用一系列方式在打击 霸权資本主义,这反映他们對实现妇女解放的最令人滿意的方法的不同觀點。

家务有給[编辑]

专注于被排除在生产性劳动的最重要来源女的压迫,一些马克思的女权主义者奉献了自己的活动作斗争列入国内工作内进行的资本主义经济。 想创建的补偿生育的劳动力是本着作中的社会主义者,如 夏洛特*帕金斯Gilman (1898年)认为,妇女的压迫的原因是被迫进入私人领域。[6] Gilman提议,条件为妇女提高其工作时的位置,承认和重视在公共领域。

分担再生產勞動的責任[编辑]

交集性和马克思主義女权主义[编辑]

马克思主義女权主义者對其他流派的批判[编辑]

著名马克思主義女权主义者[编辑]

也參看[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Desai, Murli (2014), "Feminism and policy approaches for gender aware development", in Desai, Murli (编). The paradigm of international social development: ideologies, development systems and policy approaches. New York: Routledge. 2014: 119. ISBN 9781135010256. 
  2. ^ Ferguson, Ann; Hennessy, Rosemary (2010), "Feminist perspectives on class and work", in Stanford Uni (编). Stanford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 
  3. ^ Marx, Karl; Engels, Frederick. The Communist Manifesto. Moscow: Foreign Languages Publishing House. 1848. OCLC 919388374.  View online.
  4. ^ Marx, Karl. A Contribution to the Critique of Political Economy. Chicago: Charles H. Kerr & Co. 1904 [1859]. OCLC 896669199.  View online.
  5. ^ Lenin, Vladimir. The State and Revolution: The Marxist Theory of the State & The Tasks of the Proletariat in the Revolution. London: George Allen & Unwin. 1917. OCLC 926871435.  View online.
  6. ^ Gilman, C. P. Women and economics: a study of the economic relation between men and women as a factor in social evolution. Boston: Small, Maynard, & Co. 1898. OCLC 26987247. 

延伸阅读[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Category:女性主義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