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Zhaixudong/草稿/数字负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数字负片DNG)是一个开放、非免费无损原始图像的格式的专利,由Adobe编写,用于数码摄影。它推出于2004年9月27日。[1]启动的同时通过的第一个版本的图规范,[2] 以及各种各样的产品,包括免费的图转换的效用。 所有Adobe图像处理软件(例如Adobe PhotoshopAdobe Lightroom)发布了启动以来,支持DNG。[3]

DNG基于TIFF/EP 标准格式和任务规定大量利用 元数据中。 使用的DNG文件格式免版权费;Adobe已出版许可证,允许任何人利用图的,[4] 和还指出,没有任何已知的知识产权抵押权或许可证的要求用于图一。[5] Adobe指出,如果有一个共识,即DNG应加以控制的一个 标准的机构,它们是开放的想法。[6] Adobe向ISO提交了DNG纳入其修订的TIFF/EP.[7]

理由DNG[编辑]

鉴于存在其他原始图像格式,Adobe的创作的DNG作为一个相互竞争的格式意味着,DNG是不寻常以及满足目标,其他的原始图像格式不这样做。 这些目标和相关特性的DNG,以及评估是否这些目标的实现,如下所述。 越来越多的、专业的档案和保护工作者,致力于为受人尊敬的组织的各种建议或推荐DNG为存档目的。[8][9][10][11][12][13][14][15][16]

目标[编辑]

这些目标反复强调在Adobe文件:[17][18]

  • 数字图像的保留(有时称作"存档"):适用于该目的的保留的数字图像作为一个真正的资源用于子孙后代。[19] 评估美国国会图书馆 国家图是一个建议的替代其他的原始图像格式:"不可取的文件的格式:原料;建议的备选方案:图"的。[20] 的数字摄影的最佳做法和工作流程(dpBestflow)项目,资金由美国国会图书馆和运行由 美国社会的媒介摄影师(阿根廷新闻),单身了图,并且国家"查已证明是明显更有用于专有原始文件在我们的工作流程"的。[21]
  • 简单和/或全面剥削,通过软件开发商:为了使软件开发,而不需要用于 逆向工程;以及为避免需要经常软件的升级和重新发布,以满足新的摄像机。 评估:软件可以支持原始格式,而不图,通过使用 逆向工程 和/或 dcraw;以图使它更加容易,并且许多软件产品可以处理,通过图、图像从摄像机,它们没有特定的知识。[22] 一个尚未解决的限制是,任何编辑/开发设置储存在图文件通过一个软件产品都不可能被认可的产品从一个不同的公司。 (这个问题不是具体到图).
  • 在摄像机使用的照相机制造商:以适用于许多摄像机制造商使用中作为本机或可选择的 原始图像格式 在许多摄像机。 评估:大约12个照相机制造商使用图在摄像机。 约38摄像机模型中使用图的。[23] 的原始图像的格式,对230多型号的相机能够转化为图的。[24]
  • 多供应商的互操作性:可适用的工作流程,不同的硬件和软件组件的分享的原始图像的文件和/或发送和接收他们。

特点[编辑]

上述所有目标都是促成或启用的大多数的这些特点:[25]

  • 自由-可以说明:[26][27][28] 这可以从下载Adobe网站,而没有谈判或需要的理由。
  • 格式的基于开放的规范和/或标准:图兼容 TIFF/EP,以及各种 开放的格式 和/或 标准 的使用,包括 Exif元数据,以 回馈的元数据,以 IPTC元数据,以 CIE x-y-z坐标JPEG.[29]
  • 自包含文件的格式:图文件中包含的数据(原始图像数据和 元数据)需要现象,无需额外的知识的特点的相机。
  • 版本控制方案:它有一个版本计划建成它,允许图规范,图作家和图阅读器,以发展他们自己的步伐。[30][31]
  • 自由源码基于 软件开发工具包(SDK):有三个方面-那 软件开发工具包;这是源代码为基础(如可以通过验证的审查);以及可以下载,从Adobe网站,而无需说明理由。[32]
  • 记录没有已知的知识产权抵押权或许可证要求:有既是一种"数字负面的(图)规范专利许可证",它说,任何人都可以利用图的, 和声明没有任何已知的知识产权抵押权或许可证的要求用于图一。
  • 无损和损压缩(可选):图支持任择无损(因为1.4版),也有损压缩。[33] 有损压缩的损失几乎没有区别在现实世界的图像。[34]

技术摘要[编辑]

一个DNG文件中总是包含一个主要的图像的数据,再加上元数据,并可能包含至少一个JPEG预览。它的扩展名通常为“dng”或“DNG”。

DNG符合 TIFF/EP 和结构是根据 TIFF的。DNG支持各种格式的元数据,(包括 Exif元数据XMP元数据、IPTC元数据),并指定一组规定的元数据。

DNG既是一个原始图像的格式和格式,支持"非原始的"或部分处理的图像。 后者(非原)格式的被称为“线DNG”的。[35] 线DNG仍然是现场指[36] 并仍然可以从中受益的许多行动通常执行的一个RAW转换器,例如白的平衡,应用程序的一个摄像头颜色配置,HDR合成等等。所有的图像,可以支持作为原始图像可以 能支持作为线性DNG。由Foveon X3或类似的感光元件,因此尤其是西格玛像机,可能只支持线性DNG。

DNG可以包含来自配置不同的彩色滤光器阵列(CFA)的传感器的原始图像数据。包括:常规的拜尔滤色镜,使用三种颜色和矩形象素;四色CFA,例如RGBE滤色镜(索尼Cyber-shot DSC-F828使用);矩形(非正方形)像素,例如用于在尼康D1X;和偏传感器(例如与八素),如 超级CCD 传感器的各种类型,如使用各种 富士像机。(或是这些的组合,如果需要的话)。DNG规定的元数据描述这些个人的参数;这是一个显着的扩展到TIFF/EP.

当用于一个CinemaDNG电影剪辑,每一帧都是用DNG图像格式编码。剪辑就是图像的流然后可以存在两种格式之一:要么作为视频质使用框架基于包装在一个 MXF 文件,或作为一系列图文件在指定的文件目录。

与它的名字“数字负片”相反,DNG格式并不区分负片数据和正片数据[37] ——所有的数据被认为是描述一个正像。虽然这不是一个问题的工作时,与图像数码相机(这是总是积极的),工作与扫描(通过 膜扫描仪 或 复制站)胶卷底片保存作为原始图文件是复杂的,因为造成了图像不会自动倒和因而不可能被直接使用。 一的方式得到解决,这是使用一个倒曲线的照片编辑的应用程序,但是这种相反效应的图像的控制(曝光影子,并突出的详细信息,等等),其复杂的照片编辑。

时间线[编辑]

这提供了一种混合物的日期的重大事件(例如"第一个X")和各种计算使用的周年日的启动(每27日)的。

  • 2003年末:Adobe 开始制定DNG规范。
  • 2004年初:Adobe 开始与其它公司talking about DNG.
  • 发布,2004年9月27日: Adobe发布DNG. 规范版本1.0.0.0 发布。可以转换的RAW图像格式:60+。
  • 2005年2月:规范版本1.1.0.0发布。
  • 2005年6月:第一个数码底片to 写入DNG,,徕卡DMR(Digital Modul R)底片 or the R8 and R9.
  • 2005年7月:第一个像机制造商提供了从他们自己的RAW文件格式到DNG的转换工具 - 哈苏的FlexColor.
  • 2005年7月:第一个真正的数码单反相机写入DNG,哈苏H2D.
  • 一周年,2005年9月27日:相机制作商:4;相机型号:7;软件产品:70+;可转换的RAW图像格式:70+.
  • 2005年10月:第一个卡片相机to write DNG, Ricoh GR Digital.
  • 2006年7月: First monochrome digital back to write DNG, MegaVision E Series MonoChrome.
  • 2006年9月: First rangefinder camera to write DNG, Leica M8.
  • 2006年9月:First camera to offer the user a choice of proprietary raw or DNG, Pentax K10D.
  • 二周年,2006年9月27日:Camera manufacturers: 8. Camera models: 9. Software products: 120+. Convertible raw image formats: 110+.
  • 2007年5月:First raw converter & photo-editor whose first raw-handling release only supported DNG, Pixelmator.
  • 2007年7月:First underwater camera to write DNG, Sea&Sea DX-1G. (Based on Ricoh Caplio GX100).
  • 三周年,2007年9月27日: Camera manufacturers: 10. Camera models: 13. Software products: 170+. Convertible raw image formats: 160+.
  • 2007年10月: First digital scan back system and first 360-degree panorama system to write DNG, Seitz 6x17 Digital and Seitz Roundshot D3 with D3 digital scan back.[38][39]
  • 2008年2月: First software on a mobile phone to write DNG, Tea Vui Huang's "DNG Phone Camera" for Nokia.
  • 2008年4月: Adobe announces CinemaDNG initiative, using DNG as the basis for the individual raw images of a movie.
  • 2008年5月:Specification version 1.2.0.0 published.
  • 2008年9月:First movie camera to use DNG as a raw image format, Ikonoskop A-cam dII.[40]
  • 4th anniversary, 2008年9月27日: Camera manufacturers: 13. Camera models: 29. Software products: 200+. Convertible raw image formats: 180+.
  • 2008年9月:First DNG converter running on Linux (among several other things), digiKam.
  • 2009年春夏: First digiscope with built-in camera to write DNG, Zeiss Photoscope 85 T* FL.[41]
  • 2009年六月:Specification version 1.3.0.0 published.
  • 五周年,2009年9月27日: Camera manufacturers: 14. Camera models: 38. Software products: 220+. Convertible raw image formats: 230+.
  • 2009年11月: First "interchangeable unit" camera to write DNG, Ricoh GXR.[42]
  • 2010年2月:First 3D movie camera to write DNG, Ikonoskop A-cam3D.[43]
  • 2010年3月: First medium format camera to offer the user a choice of proprietary raw or DNG, Pentax 645D.
  • 六周年, 2010年9月27日:Camera manufacturers: 14. Camera models: 47. Software products: 240+. Convertible raw image formats: 290+.
  • 2012年9月:Specification version 1.4.0.0 published.

在第一个5年时约为38相机了,写了DNG、Adobe软件中加入支持关于佳能的21个型号,尼康的约20个型号,奥林巴斯的约22个型号。

Reception[编辑]

反应,以DNG已混合。 的几个照相机制造商表示,他们打算使用图。 第一个支持DNG大约9个月后启动。几个利基和少数民族的摄像机制造商的增加支持,在此之后(例如 徕卡)。最大的相机制造商已显然从未表明打算使用DNG(例如:尼康佳能)。[來源請求]

一些软件产品的支持DNG在5月启动,还有更多以下。 一些仅支持图从摄像机图书写,或是从摄像头支持通过本地的原始图像的格式。[來源請求]

OpenRAW 是一个宣传和游说团体的座右铭"数字图像保通过公开的文件"。 他们成为 反对图的。

有些摄影比赛,不接受转换文件,一些不接受图的。[44]

DNG转换[编辑]

“DNG转换”指的是该过程的一个产生图的文件从一个非图像。 (这是相对于"原始转换",这通常是指读取和处理 原始文件,这可能会是图文件,并产生一些其他类型的输出)。 图转换其中一个源分的文件、其他正在输出直接从摄像机和 数字背的。

更多软件产品可以做到DNG转码。 原来这种产品是 Adobe DNG转换器DNG转换器、自由地提供独立的实用工具。 其他Adobe产品,如 Adobe Photoshop 或者 也可以生成图的文件,从其他图像的文件。

  • 宾得提供的软件与他们所有的数码单反相机,可以将基金的原始图像的文件,从这相机进DNG的文件。
  • Flexcolor和Phocus从 哈苏 可以转换3FR原始图像文件从哈苏摄像机和数字背后进图的文件。
  • 捕捉一个从 第一阶段 是原料转换器能处理的不仅仅原始图像的文件相一数字的后面,而且还原始图像文件的许多其他的相机了。 捕捉一个可以节省图像许多的这些摄像机图的。
  • KDE图像插件接口是一个API,这可以节省图像处理,以DNG的。 它可以单独使用或与任何图像处理应用程序的 KDE 桌面环境下 LinuxWindows.
  • 一些图转换器已经开发的"业余"使原始图像从他们的青睐的摄像机或数字后加以处理一个大范围的原始转换器。这些包括以下情况相机已经被砍输出的原始图像,然后被转到图上。

该过程的图转换涉及提取原始图像数据源文件和组装这根据的图规格的进入要求TIFF format. 这种选择地涉及压缩。 元数据定义,在图说明中也把这TIFF会。 这些元数据是根据相机的特性,尤其是其传感器。 其它的元数据,可以将图像的依赖性,或者相机设置的依赖。 因此,一个图转换器必须具有知识的机模型有关,并能够处理的来源的原始图像的文件包括关键的元数据。 任选一个JPEG预览获得和加入。 最后,所有这一切都是写图文件。

图转换通常叶的原始图像文件的完整。 为了安全,很多摄影师保留原先的原始图像的文件一介质的同时,使用图文件在另一,使他们能够恢复从一系列的硬件、软件和人力、失败和错误。 例如,已经报告了在用户论坛,一些版本的图转换器不保留所有原始数据的原始图像从一些摄像机。[45][46]

以某种方式支持DNG的产品摘要[编辑]

本节概述了其他更全面的清单。[47][48]

Adobe产品[编辑]

所有原始图像文件处理的产品从Adobe现在支持DNG的。 Adobe DNG转换器 是出版 Adobe系统 在九月27日,2004年。它把摄像机不同的原始格式的文件转换为数字的负面(图)的标准。 它还支持 无损的数据压缩 当的转换。该方案是免费的。它可以在Adobe的网站下载至(Microsoft Windows[49] 和Apple Macintosh[50])中。

数字摄像机和相关的软件[编辑]

使用的摄像机制造商而变化;大约有15个照相机制造商使用图,包括几个专门研究电影摄像机:

  • 适当位置摄像机制造商通常使用图在新的摄像机(包括 digiscope的、 全景 摄像机和至少一种电影的照相机)。 该条 的原始图像格式的 说明了复杂的关系之间的新的原始图像的格式和第三方软件开发商。 使用图提供了直接支持这些摄像头的一个大的范围内软件产品。
  • 高端的手机摄像机的使用iOS10,[51] 安卓5或Windows移动能够拍摄的原始图像通常使用图(例如 ,三星和诺基亚).
  • 一些低的市场份额,但传统的照相机制造商使用图在新的摄像机。 摄像机制造商,不提供自己的软件,用于处理原始图像通常,但并不总是使用图的。[來源請求]
  • 通常用户提供的选择是否使用这自己的原始图像格式(基金)或图,但一些,例如 这Q、Q10和Q7,不支持基金的。 例如,数码单反相机的这x并提供能够保存的基金会或图或甚至图+从而节省的两个文件,图和一个独立的JPEG文件在同一时间。
  • 如果摄像机的使用图,是摄像机制造商提供软件,它将支持图的。 它可以支持图只能从自己的摄像机,或者支持这一更一般性的。
  • Canon的, 尼康, Sony, 松下, Olympus的、 富士西格玛 不要使用图在他们的照相机。 如果一个照相机制造商的摄像机不使用图,他们的软件是不可能的支持图,除非该软件也是出售独立的摄像机。

一些 数字摄影机 ,支持图的。:

  • Casio supports DNG in their Exilim PRO EX-F1 and Exilim EX-FH25.
  • DxO supports DNG in their DxO ONE camera (introduced 2015).
  • Leica's Digital Modul R for the Leica R8 or Leica R9 and the Leica M8 or Leica M9 natively support the DNG format.
  • MegaVision E Series Monochrome back.
  • High-end Nokia (now Microsoft) Lumia smartphones like Nokia Lumia Icon, 930, 950, 1020 and 1520, were the first smartphone cameras to support DNG files.
  • Panoscan MK-3 digital panoramic camera.
  • Pentax supports DNG in their 645D, 645Z, K10D, K20D, K200D, K2000, K-7, K-x, K-r, K-5, K-30, K-5II(s), K-50, K-500, K-3, K-3II, K-S1, K-S2, K-70 and K-1 DSLR cameras; alongside the K-01, Q, Q10, Q7 and Q-S1 mirrorless cameras.
  • Ricoh supports DNG in the Ricoh Digital GR, considered a professional compact, and the Ricoh Caplio GX.
  • Ricoh GXR mirrorless interchangeable lens camera unit use also DNG.[52]
  • Samsung supports DNG in their Pro815 "prosumer" camera and GX-10 and GX-20 DSLR cameras. Samsungs high-end smartphones like the Galaxy S6 also uses DNG.
  • Sea&Sea DX‐1G underwater camera.
  • Seitz Roundshot D3 digital back, used in cameras such as the 6×17.[53]
  • Silicon Imaging Silicon Imaging Digital Cinema SI-1920HDVR.
  • Sinar now uses DNG as the raw file standard for their eMotion series of digital backs.

一些佳能相机能够拍摄图使用额外的免费软件 CHDK的。

第三方软件[编辑]

支持由软件供应商同;有秩序的200软件产品中使用图的。[54]

大多数原处理软件产品的支持图的。 大多数提供一般支持,尽管一些支持,它不仅如果它是输出直接从一个摄像头。 这种类型的支助有很大的差别。 似乎有很少的几个第三方软件产品处理原始图像,但不支持图的。 这可能反映出难以发现所有的那些不这样做。[55]

版本的说明书[编辑]

所有版本的规范仍然有效,在某种意义上说,图文件符合旧的版本仍然应该阅读和处理的图读者能够处理后的版本。 图有一个版本计划建成它,允许图规范,图作家和图阅读器,以发展他们自己的步伐。 每个版本的说明书中描述了它的兼容与以前的版本。

于1.0.0.0,出版日,2004年
这个版本的同时启动的图及相关产品。 这是一个罕见的,可能是独特的,例的原始图像格式的说明书中公布通过它的主人。 它是适用于表示典型的图像,但是它有一些错误和缺陷(具体来说缺乏支持的"掩蔽素"和无意的偏离JPEG规范),要求它很快就要更换,由下一个版本。
1.1.0.0,出版日,2005年
这个版本中改正缺陷的第一个版本。 已经证明它能够代表的原始图像用于各种各样的摄像机(两个当写在摄像机或者通过转换其他的原始图像格式),用于几年,它的版本仍然通常写在照相机。
1.2.0.0,公布可能会2008年
这个版本是根据经验和反馈来自其他公司的关于图由于其启动的。 它引入许多新的特征,特别是几个新的选择颜色规范的总标题下的"相机的配置文件"。 这些是主要的有价值的软件产品想自己风味的色彩的处理。 这个版本的许可证的管理控制的摄像机的配置文件,包括校准签名和版权的信息。
1.3.0.0,出版日,2009年
该版本加入的各种改进,但主要的改变是引进"的操作码的"。 一个操作码是一种算法应用于一些或所有的图像数据,说明在规范和(可选)实施中的产品,读取和处理图的文件。 该图文件本身保持名单的操作码来执行的,一起参数应用于执行。 在效果,图文件可以含有列出的"功能要求"执行的各个阶段,在原料转换的过程。 例如, WarpRectilinear 操作码"适用的经到的图像,并可以用来正确的几何变和横向(横向)色差为直线的镜头"。 这是一个例子的一个算法,不能适用于原始图像数据自己之前放置进图文件,因为它应该是执行 之后 去马赛克的。 有13操作码描述的这个版本,并且每个操作码是伴随着一个规范版本使更多的可以在未来增加。
1.4.0.0,出版了七., 2012年
该版本加入浮点的图像的数据、透明像素,代理图的文件,并附加标签。 它还加入SampleFormat和预测。
Raw的cinemadng,发布的2009年
Raw的cinemadng 使用图为每一框架的一部电影的片段。 还有附加标签专门为电影: 时间码FrameRate的。[56] 尚不清楚是否这些标记将加入到一个更新版本的图说明书,或将保持分别描述只有在raw的cinemadng规范。

标准化[编辑]

图不是(尚)的标准格式,但是基于几种 开放的格式标准 ,是正在使用的ISO在其修订的 TIFF/EP. 一个时间表:

  • 2001年:ISO标准的原始图像的格式,ISO12234-2,更好地为TIFF/EP、批准和公布。 它也支持"非原始"或"处理",图像。 TIFF/EP提供了一个基础对于原始图像格式的数量摄像头,但它们一般加入他们自己的专有数据。 一些摄像机的传感器,不能说通过该版本的TIFF/EP.
  • 2004年,日:Adobe推出图的。 其规范国"兼容TIFF-EP标准"。 这是一个TIFF/EP扩展与更多的指定的元数据,带来了新和做出适合的目的。 图还利用其他各种 开放的格式标准,包括 Exif元数据,以 回馈的元数据,以 IPTC元数据,以 CIE x-y-z坐标时, 国际刑院档案,以及 JPEG. 尽管图支持的多个传感器配置比TIFF/EP(例如,摄像机从 富士 使用 超级CCD 传感器),它仍然不能支持所有的传感器的类型作为原始图像,特别是那些使用 式foveon X3传感器 或类似的,因此尤其是 西格玛 摄像机。
  • 2006年:TIFF/EP开始5年修订周期。
  • 2006年至2007年:Adobe提供的图规范ISO的一部分ISO的订正TIFF/EP标准。[57]
  • 2008年,九月和十月分的ISO/TC130/WG2—印前的数据交换、第37次会议上:"工作组18的修订,分成两部分的标准(ISO12234),其地址数字可移动摄像机的存储器。 修订的... 第2部分将增加图进入TIFF/EP。" 进度报告ISO关于修订TIFF/EP表示,修订"...目前包括两个"互操作性概要中,""IP1",为处理过的图像数据时,使用的"。TIF"扩展,并"IP2"为"原始的"图像数据,"了。图"扩展"。[58]
  • 2009年,日:分的ISO/TC130/WG2—印前的数据交换、第39次会议:修订TIFF/EP"全面支持很多不同的使用情况,包括向后兼容目前TIFF的读者和支持Adobe图... 配置文件2(拟议的扩展。图,如果Adobe是在协议)的目的是为摄像机的原始图像,包括联合国-去马赛克图像... 这种格式将类似于图1.3,作为起点的开发。"[59]

参看[编辑]

  • 比较图像的观众
  • DNxHD编
  • dcraw

References[编辑]

  1. ^ Adobe Unifies Raw Photo Formats with Introduction of Digital Negative Specification (新闻稿). Adobe Systems. September 27, 2004. 
  2. ^ Specification (PDF), DNG (PDF), Adobe .
  3. ^ Pearson, Barry, Adobe products that support DNG, UK .
  4. ^ Specification Patent License, Digital Negative (DNG), Adobe .
  5. ^ File Format, CinemaDNG, Adobe Labs .
  6. ^ Adobe's Kevin Connor Speaks on Adobe's DNG Specification, Digital Media Designer (Digital Media net) .
  7. ^ dpreview staff, Adobe seeks International recognition for DNG, DPReview, May 15, 2008 [December 11, 2014], Adobe is submitting its DNG 'universal RAW' format to the International Standard's Organization (ISO), in a move aimed at increasing acceptance and usage. The format is being proposed as part of ISO's TIFF/EP (electronic photography), standard. 
  8. ^ universal photographic digital imaging guidelines (UPDIG): File formats - the raw file issue
  9. ^ Archaeology Data Service / Digital Antiquity: Guides to Good Practice - Section 3 Archiving Raster Images - File Formats
  10. ^ 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 "Raw as Archival Still Image Format: A Consideration" by Michael J. Bennett and F. Barry Wheeler
  11. ^ Inter-University Consortium for Political and Social Research: Obsolescence - File Formats and Software
  12. ^ JISC Digital Media - Still Images: Choosing a File Format for Digital Still Images - File formats for master archive
  13. ^ International Digital Enterprise Alliance, Digital Image Submission Criteria (DISC) Guidelines & Specifications 2007 (PDF)
  14. ^ The J. Paul Getty Museum - Department of Photographs: Rapid Capture Backlog Project - Presentation
  15. ^ American Institute for Conservation - Electronic Media Group: Digital Image File Formats
  16. ^ Archives Association of British Columbia: Born Digital Photographs: Acquisition and Preservation Strategies (Rosaleen Hill)
  17. ^ Adobe: Digital Negative (DNG) - The public, archival format for digital camera raw data
  18. ^ Adobe: Introducing the Digital Negative Specification: Information for manufacturers
  19. ^ Planning for US Library of Congress Collections: Sustainability Factors
  20. ^ Planning for US Library of Congress Collections: Preferences in Summary
  21. ^ dpBestflow: Raw File Formats
  22. ^ Barry Pearson: Support via DNG but not native raws
  23. ^ Barry Pearson: Products from Camera Manufacturers that support DNG in some way.
  24. ^ Barry Pearson: A brief history of DNG
  25. ^ Planning for US Library of Congress Collections: Adobe Digital Negative (DNG), Version 1.1
  26. ^ The RAW Flaw (at The Luminous Landscape). May 2005. 
  27. ^ The RAW Flaw (at The Luminous Landscape). May 2005. (原始内容 (DOC)存档于2012-09-20). 
  28. ^ The RAW Flaw (at The Luminous Landscape) (PDF). May 2005.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1-01-06). 
  29. ^ Barry Pearson: DNG's relationship to standards
  30. ^ Adobe: DNG Specification (Section 4)
  31. ^ Barry Pearson: Version control in DNG files
  32. ^ Adobe: Adobe DNG Software Development Kit (SDK)
  33. ^ Adobe
  34. ^ Lossy DNG comparison
  35. ^ Barry Pearson: Linear DNG
  36. ^ CIE: "Scene-referred": image state, scene-referred
  37. ^ http://www.adobe.com/content/dam/Adobe/en/products/photoshop/pdfs/dng_spec_1.4.0.0.pdf
  38. ^ Seitz Phototechnik: Roundshot D3 with Seitz D3 digital scan back
  39. ^ Seitz Phototechnik: Seitz 6x17 Digital with Seitz D3 digital scan back
  40. ^ Ikonoskop: Ikonoskop A-cam dII
  41. ^ Zeiss: PhotoScope 85 T* FL
  42. ^ Ricoh: Ricoh GXR
  43. ^ Ikonoskop: Ikonoskop A-cam3D
  44. ^ Wadleigh, John. Competition does not accept DNG. Oct 30, 2009 [3 January 2015]. 
  45. ^ Adobe-hosted User Forum: Reconvert with new DNG Converter?
  46. ^ DPReview Forum: PROGRESS: version 0.9.0.0 now supports PEF files
  47. ^ Adobe: DNG hardware and software support
  48. ^ Barry Pearson: Products that support DNG in some way
  49. ^ MS Windows product download, DNG converter, Adobe .
  50. ^ Apple Mac product download, DNG converter, Adobe .
  51. ^ http://www.macworld.com/article/3120658/ios/camera-app-makers-tap-into-raw-power-with-ios-and-look-forward-to-dual-lenses.html
  52. ^ Ricoh GXR, DPReview (quick review) .
  53. ^ Round shot, CH .
  54. ^ Barry Pearson: Software products that support DNG in some way
  55. ^ Barry Pearson: Products without explicit DNG support
  56. ^ Adobe Labs: CinemaDNG - Image Data Format Specification (Version 1.0.0.0) (PDF)
  57. ^ A member of the ISO TC42 (technical committee for photography) working group 18 (electronic imaging) standards group, Digikam-devel (archive) (mailing list), 26 April 2007 .
  58. ^ ISO 12234 Part 2 – TIFF/EP, Eye on standards (working group report) (I3A (International Imaging Industry Association)), October 2008, down a bit .
  59. ^ Minutes of ISO/TC 130/WG2, 39th Meeting (PDF), Peking, China: NPES, 14f, September 2009 .

[[Category:數位攝影]] [[Category:图形文件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