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life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Vanlife(車旅生活)一詞由Van(廂型車)與Life(生活)組合而成,代表一種“以車為家”、“旅行+生活”的精神。這種生活方式,同時滿足了自由、自給自足和機動性,吸引了許多嚮往自由、四海為家的族群。


歷史[编辑]

早在14世紀,吉普賽人便有“帶著房子上路”的想法,Caravan(大篷車)便成為房車的雛形。Vandwelling英语Vandwelling(以車為家)的概念可追溯自18世紀、在馬拉的車廂裡過著游牧生活。汽車發明與普及後,開始讓更多一般人也有機會嘗試這種新型態的旅行生活。[1][2]

  • 1810年左右,法國出現帶篷馬車;1820年大篷車馬戲團在英國出現。「以車為家」的形式,在歐洲各地逐漸流傳開來,成為一種旅行方式。早期房車,就從這裡開始。
世界第一輛旅行車:The Wanderer

車款[编辑]

Volkswagen T系列英语Volkswagen_Transporter可說是車旅生活的經典車款。其他常見的經典車款包括:Airstream英语AirstreamChevrolet Astro英语Chevrolet AstroDodge Ram van英语Dodge Ram vanGMC Savana英语GMC SavanaNissan Caravan英语Nissan Caravan梅赛德斯-奔驰斯宾特Volkswagen Crafter英语Volkswagen Crafter…等等。其餘車款,詳見露營車廂型車條目。

文化[编辑]

相較於Vandwelling著重在以車為家的“居住”方式,Vanlife更著重在走向戶外、探索世界的“生活”方式。

Lake Atitlan, Vanlife

根據2019年北美露營報告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由於社交媒體的魅力與戶外活動的流行,年輕世代喜愛露營車或房車旅行的程度大增,至2010年代末期,Vanlife已廣為接受且形成流行文化。

在台灣,因地形及工作習慣與歐美不同,Vanlife的概念著重在「走向戶外、與重視的人們一同冒險、樂在旅行」的生活態度。

經濟[编辑]

對於部份住房成本上昇的人而言,以車為家的生活是降低成本的方法。長期的車旅生活者甚而可以依靠出版賺錢、獲得商業贊助等。[3]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Hexa的數據,2017年休旅車市場價值546億美元,預計到2025年將增至750億美元。[4]

基於車旅生活的強勁需求,美國有超過160家廂型車改裝公司(例如Sportsmobile英语Sportsmobile)、DIY改裝供應商(例如Alumines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露營車租賃商(例如Outdoors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在台灣,有福斯商旅英语Volkswagen Commercial VehiclesAirstream英语Airstream安維斯租車等廂型車/露營車商或租賃商。2020新車大展也有多家品牌以露營車、Vanlife為主題[5]。由於法規關係,一般人更傾向選擇精巧休閒的廂型車款,其次才是龐大豪華的露營車款[6]

名人[编辑]

名稱 國別 簡介 車款
Foster Huntingt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美國 攝影師。創建的#vanlif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標籤聚合了超過350萬則圖文迴響,引領Vanlife風潮。 Volkswagen Type 2 (T3)英语Volkswagen Type 2 (T3)
Brianna Madi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美國 攝影師。喜愛旅居在沙漠與峽谷。 Ford E350 Club Wagon英语Ford E-Series
Noel Russel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美國 非營利社區工作者。喜愛旅居在山區。 Volkswagen Transporter (T4)英语Volkswagen Transporter (T4)梅赛德斯-奔驰斯宾特
Emily + Core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美國 部落客、自由業。喜愛旅居在荒野。 Volkswagen Type 2 (T3)英语Volkswagen Type 2 (T3)
宥勝 台灣 藝人。2020年4月起帶著全家人一起搬到露營車上生活,並成立Youtube頻道《宥勝去哪兒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Volkswagen California英语Volkswagen California
易思婷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台灣 攀岩講師。著作《我的露營車探險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講述她與先生多年的露營車生活。 Nissan NV 2500英语Nissan NV (North America)

參考文獻[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20-06-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1). 
  2. ^ 存档副本. [2020-06-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12). 
  3. ^ 存档副本. [2020-06-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05). 
  4. ^ 存档副本. [2020-06-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12). 
  5. ^ 存档副本. [2020-06-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12). 
  6. ^ 存档副本. [2020-06-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