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专题:地理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WikiProject:地理学

地理學維基專題用于处理在撰写和编辑地理學相关百科内容时经常出现的问题,在您编写地理學相关内容时如果遇到新的问题,也可以修订本页的常规或者发起讨论。请自由的更新本页面,以反映最新的发展动态。

理想目标[编辑]

  1. 使用准确的地理學术语描述和撰写条目。
  2. 寻找和使用主流参考文献,以保证条目已有内容可供查证,并促进新添加的内容也可供查证。
  3. 保证条目各观点的平衡以及中立。
  4. 确保条目主题的知名度,并在条目首段进行说明。
  5. 扩充地理小作品,提升各历史条目达到更高的质量标准。
  6. 检查专题范围内的破坏行为。

任务[编辑]

  • 現代地理學相關條目的建立與完善。
  • 翻譯地理學名詞條目。
  • 建立統一的模板。

發起現代地理學條目的完善之計畫[编辑]

由於地理一詞所及的各種含義詞條過於廣泛,而一般人所觀注的地理條目大部分集中在區域地理方面的國別、城市的編寫,但是現代地理學的大部份的分支學科內容的中文條目仍然缺乏完善度,許多重要的人物、學說、學派仍然付之闕如。

建議完善條目[编辑]

諸位關心地理學條目的維基人,你可以協助完善下列地理學相關條目,或者再增加需要完善的條目。

人文地理學
條目名稱 志願者簽名(可多位) 備註
大卫·哈维David Harvey
卡爾·李特爾Carl Ritter 待輸入
威廉·莫里斯·戴維斯(William Morris Davis) 待輸入
维达尔·白兰士(Paul Vidal de la Blache) 待輸入


阿尔伯特·德芒戎(Albert Demangeon) User:KiraRettosei
犯罪地理學 待輸入
段義孚(Yi-Fu Tuan) 待輸入
醫學地理學 待輸入
政治地理學 待輸入
行為地理學 待輸入
待輸入 待輸入
自然地理學
條目名稱 志願者簽名(可多位) 備註
威廉·莫里斯·戴维斯(美國地形學之父) 待輸入
(侵蚀轮回说Cycle of erosion) 待輸入
均變論 待輸入
James Hutton詹姆斯·赫顿(地質學之父) 待輸入
亞歷山大·馮·洪堡 user:Lauw
待輸入 待輸入
地理學技術-地圖學、遙測、地理資訊系統、GPS...
條目名稱 志願者簽名(可多位) 備註
吉哈德斯·墨卡托 user:Lauw
地圖投影 待輸入
不規則三角網(TIN) 待輸入
WGS84 待輸入
通用横轴墨卡托投影 待輸入
大地坐标系 待輸入
TWD67 與 TWD97 待輸入 可參考連結
待輸入 待輸入

可參考的資源[编辑]

網站

  • 國立編譯館學術名詞資訊網,見連結,可以查出臺灣方面所使用的學術名詞的中文譯名。
  • 香港大學母語教學教師支援中心-地理科詞彙表,見連結,可以查出香港方面所使用的中文譯名。
  • 國立中央大學應用地質所-資料查詢-名詞解釋,見連結,可以查出台灣地形/地質方面所使用的中文譯名與簡要的解釋。
  • 岩磺世界,見連結,可以查出台灣地形/地質方面所使用的中文譯名與簡要的解釋。

書籍

  • 《雲五社會科學大辭典,第十一冊 地理學》,沙學浚主編,台灣商務印書館,1989年再版
  • 《遠足(圖解)地理辭典》,徐美玲著,高華繪圖,遠足文化,2007年,ISBN 9867630890 (本書偏重自然地理方面)


条目质量等级和评审[编辑]

待討論

專題評比模板[编辑]

可放在所有屬於地理學專題的條目討論頁,以標示該條目為地理學專題以及其內容質量和重要性。請大家在創建與地理學有關條目時能順便放於條目討論頁。

地理學专题 (获评专题級不适用重要度
本页面屬於中文维基百科地理學專題的範疇,該專題旨在改善本站所有和地理学相關的內容。您若願意參與其中,請勇於更新該專題之下的頁面,也歡迎访问專題討論頁,針對條目編寫和專題發展建設中存在的不足之處提出寶貴建議。
 专题级专题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维基专题无需评级。

统计[编辑]

 典范级典范  甲级  优良级优良  乙级  丙级  初级  小作品级小作品  列表级列表  特色列表级特色列表  分类级分类  消歧义级消歧义  主题级主题  专题级专题  模板级模板  非条目级非条目  未评级未评 总计
40112612133259821650225261056931,858
地理學专题各等级条目     刷新
 极高        极低    不适用  未知 总计
3193903421016366591,862
地理學专题各重要度条目     刷新

相关资源[编辑]

地名學[编辑]

  • 許哲明、王明志(2008)。外國地名譯寫作法之探究。編譯論叢,1(1),141-161。臺北市:國立編譯館。[此文極簡短的介紹地名國際標準化,以及日本、韓國、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漢字地名的工具與參考,另外還列地名資料庫,簡介國際地名查詢系統GINS與乏晰地名錄Fuzzyg,最後簡介地名譯寫之具體作法]
  • 國際地名查詢系統(GNS)美國國家空間情報局(The National Geospatial-Intelligence Agency, NGA)與美國地名委員會(The U.S. Board on Geographic Names, BGN)所建之資料庫。包含世界各國地名。
  • 乏晰地名錄(Fuzzyg)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聯合搜尋中心(Joint Research Centre)提供的資料庫。

相關專題[编辑]

參與者[编辑]

參看Portal:地理学

參與者簽到[编辑]

如果您从事地理学的研究,或者地理愛好者,並愿意共同完善維基百科中的地理學方面的內容,请在本列表的下面報名: (新加入的請簽名置底),並且進入地理學維基專題來參與完善地理學條目的計畫。

  1. 活见鬼--本人对区域地理非常感兴趣,疯狂的地图收藏者。
  2. 竹圍牆--本人對中國地理比較感興趣。
  3. baiqitun--对世界地理非常感兴趣,中国地理也比较有兴趣。
  4. Anthony Aragorn Gao 05:10 2005年9月26日 (UTC)地理爱好者!复旦大学国际政治专业学生。
  5. 长夜无风 22:42 2005年10月8日 (UTC)行万里路,读万卷书。
  6. Acepatrick--对世界各地地理非常感兴趣。
  7. Stewart~惡龍-對地圖和地貌變化有興趣。
  8. 中间偏右--我对气象尤其是台风很感兴趣,对地图和世界地理也有些钻研。
  9. 左图右史--喜好收集地图。对于行政区划很感兴趣。
  10. N2100--自小愛看地圖,我的建立條目多數與地理有關。
  11. Suncheng125--我爱地图!我爱画地图!我爱收集地图!
  12. 曾是研究地理和地球科学的,曾在NGS工作过--Jep 11:58 2006年12月29日 (UTC)
  13. WikiBoy!--关注地理,岂能无我!
  14. JéRRy.雨雨.t.j.o.b.hk --家里最多的書種是地圖
  15. bstlee 2007年7月10日 (二) 19:52 (UTC)
  16. Renious 不知是否有可用的地理译名词典。
  17. 風化~遊子--地理系畢業,從事地理教育及研究,對地理領域有高度興趣及關注
  18. 曳杖行歌意欲仙 (留言) 2008年1月11日 (五) 09:09 (UTC)本人是地质学家。谢谢。
  19. Paine007 地理系的毕业生,热爱,地里,历史,宗教,民族等条目。请多多指教。
  20. 我是今天新加入维基网的....现在还在念高中..准备毕业..对地理有点兴趣..由于今天是新加入的...关于维基还不太了解...而且还不怎么会操作....请大家见谅.....(#^__^#) 嘻嘻……--漆月衡 (留言) 2009年8月20日 (四) 11:10 (UTC)--漆月衡 (留言) 2009年8月20日 (四) 11:10 (UTC)'
  21. Ciked (留言) 2010年5月3日 (一) 13:30 (UTC)
  22. 一位開始愛上地理的學生§香港分子§ (留言) 2010年6月7日 (一) 13:18 (UTC)
  23. 热爱政治地理学,正在USTC攻读数学
  24. User:Benson1014-- 除了物理、化學,對我這國中生而言,地理是我的第二生命!
  25. User:Yuzupeel Rivers, Shu-Wei Chen 地理學研究者,關注文化地理學領域
  26. 爱好地理。--如沐西风留言) 2012年12月15日 (六) 04:42 (UTC)
  27. amemurakumahiko讨论 | 貢獻
  28. 热爱中国地理,尤其关心铁路地铁Yunhang6留言) 2014年1月3日 (五) 10:48 (UTC)
  29. User:安安熱愛地哩!喜歡地圖,房間貼了張世界地圖,現在正準備考地理研究所。喜歡世界地理、地形氣候、文化地理、政治地理。
  30. Zwd626([[Us而本人就讀的科系與自然地理學有關。-Steven (S.K.C) @Message... 2015年10月24日 (六) 15:52 (UTC)
  31. 喜欢背地图,其实啥也不知道。--Lucia Li留言) 2016年6月25日 (六) 03:51 (UTC)
  32. 喜歡人文地理,準備以後更深一層地學習歷史地理。XQ留言) 2017年12月15日 (五) 10:34 (UTC)
  33. 转了这么久,最后发现地理才是我永久的家。Liuxingy留言) 2018年8月16日 (四) 10:02 (UTC)
  34. 對地理興趣深厚,曾代表新北市參加國家地理知識競賽全國決賽--Rice King 信箱學生會·留名 2020年1月1日 (三) 17:15 (UTC)
  35. 地理爱好者,希望贡献力量(--Sutang
  36. XD Aki.cp留言) 2021年10月4日 (一) 06:49 (UTC)

会客室 2020年8月27日 (四) 06:43 (UTC)

相關連結[编辑]

模版[编辑]

维基百科專題列表

 

維基百科专题委员会

 

維基百科專題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