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内容

维基百科:《求闻》/2019年第1卷/专题关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2019年1月
专题关注

第1卷

阆中古城
图:Panzer VI-II

五种专业学者能協助贡献维基百科的途径


图为加拿大科学家唐娜·斯特里克兰博士

基金会网站11月13日文章(作者:罗伯特·费尔南德斯) 最近,唐娜·斯特里克兰博士作为仅有的第三位赢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女性登上了世界舞台。与此同时,拥有超過五百万条目的维基百科却缺少这位女性的条目。维基百科随后便受到对其女性编者参与率低、编辑文化及存在世俗偏见的批评。

不幸的是,这一报道仅仅涵盖了想要编写学术条目的维基百科编者遭遇的世俗问题的一部分。维基百科是所有人都可编辑的百科全书,例如在英文维基百科上贡献的13万多编者中,大多数都不是学术领域专家。他们缺少参考文献及可用于条目中的图片,更不知道如何找寻材料。

这就是学者可帮助确保维基百科条目正确记录唐娜·斯特里克兰学术成就的一条途径。向维基百科做出贡献是有益的,但却会极大地消耗时间与精力。开展维基百科活动是重要的,但也有其他方法来帮助维基百科:

一、在维基百科上撰写您熟悉的领域

举个例子,準博士Emily Temple-Wood及Jess Wade博士在自己的领域中进行维护。您可撰写您专业领域中重要人士及主题的条目,并邀请您的同事一起。从美国化学协会到美国国家女性研究协会的众多组织中,诸多成员已开始在其相关领域撰写条目。

二、让您的学生在维基百科上撰写您熟悉的领域

鼓励您的学生也撰写文章,课堂作业形式也许是不二之选。非盈利组织维基教育基金会每学期向为维基百科做出贡献的大学学生提供课程及技术支持。不愿为单一看客撰写论文的学生,将对拥有机会去贡献全球可用的互联网知识反应热烈。

三、评论您领域的条目

即便您没有编辑维基百科的时间及倾向,您也可以评论条目来为维基百科做出贡献。举例来说,史密森学会美国艺术博物馆馆长Karen Lemmey对维基百科条目《希腊奴隶雕塑》(The Greek Slave)做出了简短评论。郦安治(Andrew Lih)教授将他的评论记录下并发布到维基百科上,为美利坚大学的学生提供了如何大幅改进维基百科条目的指示。若您想单干,您不必花费时间做视频——您仅需点击“讨论”并留下几条评论及参考文献来帮助其他编者修改条目即可。

四、记录您领域的重要人士

您的专业知识也可在其他方面伸出援手。您可撰写并发布记录下重要人士的生平及其贡献。学术类生平文章,尤其是经同僚审阅过的期刊中发布的文章,是维基百科编者最重要及最有用的参考文献。缺少此类文献是为什么如唐娜·斯特里克兰的学术条目在维基百科上尚未被撰写或已被删除的原因。请考虑在您领域的期刊中贡献并发布这种生平类文章。即使这类文章存在,大多数编者也可能无法获取它们。

举个例子,《美国心理学家》期刊发布了数不胜数的获奖者及其他领域的贡献者的生平。但若您想在线查看,您每阅读一篇文章必须支付11.95美元。除非维基百科编者与订阅《美国心理学家》的学术图书馆存在关系,否则他们将无法查看学者生平,也就无法写出一篇维基百科条目。即使您的期刊不向大众开放,考虑开放它也可使创作维基百科生平条目更加便捷。

图为美国作家劳伦斯·莱特在2018美国国家读书节上签售
五、拍摄您领域的重要人士

写作并不是为维基百科做出贡献的唯一途径。我们经常听到条目缺少图片的抱怨,但我们无法直接从网上复制粘贴。正如维基百科的内容一样,几乎我们使用的所有图片必须被自由授权且可重复使用。维基百科编者尽全力查找、创作、贡献图片。举个例子,哥伦比亚特区的维基百科志愿者会前往如美国国家读书节的活动来为条目拍下人物照片。

学者也可以同样方式做出贡献。您可记录下峰会及您同僚的照片并发布到Flickr或维基共享资源上。请记住,我们仅可使用可重分发的自由授权图片,非商业授权图片将无法在维基百科上使用。

请谨记,维基百科不是在工厂中由您永远不会遇到的人打造的。维基百科是所有人均可编辑的百科全书,也包括您在内。学术交流不应仅限于峰会、期刊及您的学生。来帮助维基百科志愿者为世界广泛使用的最大信息来源添砖加瓦吧!

台湾少数民族语言维基百科建设成果显著


维基百科各语种单独建站的标准不仅是内容充实度,还要求有一定的活跃用户和活跃度,同时MediaWiki的界面也要尽量本地化。左图为语言委员会批准粤语维基百科建站的页面
一般来说,只有一门语言拥有独立的ISO 639-3代码,才能设置独立的维基百科语种,而未能独立建站的维基百科语种均存放在维基媒体孵育场内。图为撒奇莱雅语维基百科“乍得”条目

本刊讯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0月21日报道,台湾少数民族语言明年可望正式进入维基百科。受台湾教育主管部门委托,台湾政治大学研究台湾少数民族的相关机构设计了一套振兴台湾少数民族语言的方案,首次尝试以台湾少数民族的语言编写维基百科。

报道称,2017年台湾“原住民族委员会”颁布实施所谓“《原住民族语言发展法》”,确认台湾少数民族语言为台湾的地区性语言。但维基百科并没有一个语种是台湾的少数民族语言。台湾政治大学自2012年起实施「原住民族语维基百科建置计划」,利用维基百科多语种版本的特性,使得任何一个以台湾少数民族语言写成的条目都可以藉借鉴其他语言版本的条目让质量得到提高。

她认为,台湾少数民族语言若要有自主性,则必须要常常被使用——维基百科正提供了这样的平台。黄季平也指出,七年前她便想要实施这个项目但是不得其法,在找到台湾维基媒体协会后,才了解到原来没那么容易。

政大民族学系副教授黄季平表示,全世界南岛语言有1200多个,目前只有28个南岛语言拥有自己的维基百科;台湾本土语言中,客家话闽南语都已正式进入维基百科,但至今并没有台湾少数民族语言。

撒奇莱雅语被列为台湾少数民族濒危语言之一,全台使用人数不到1000人。报道称,为建置本族语言的维基百科,几乎全族的语言使用者都被发动了,被认为有效促进了民族语言的老少传承和使用频率。目前,在维基媒体孵育场,撒奇莱雅语维基百科已经“孵”出3300余条目,文字量逾百万。

据悉,因会使用電腦的年轻人语言多不好,而熟悉语言的的多是不会使用電腦的老年人,所以条目的贡献多以是“接力”的形式——父辈口述,子辈输入。

而很多维基百科上常见外来语,在部落里并不常用,所以还需要先行翻译这些现代化用语。而如何去翻译MediaWiki的界面文字,也是一大挑战。

撒奇莱雅族人督固·撒耘认为,通过撰写台湾少数民族语言的维基百科条目,可以让更多族人学习族语,也可以让更多非族人知道撒奇莱雅语的存在,很大程度上能激励民族自信心。

上一篇: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