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内容

《求闻》快讯:基金会举办首届有用户组参与的董事会选举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2019年6月
快讯

第七卷

基金会举办首届有用户组参与的董事会选举


【英文维基百科《路标》月刊5月31日报道】题:董事会选举

两个由各地方自治体选择出来的董事将在5月31日被选举为维基媒体基金会的董事会。这是第一次用户组有选票可投的董事会选举,而以往的董事会选举只有分会和维基媒体上唯一的专题组织可以参与。大约107个用户组,41家分会和“挚友维基”——唯一的那一家专题组织——各有一张选票可投。选票将使用可转移单票制的特罗普数额法计票。

十一个候选人出现在选票上:尤里·阿斯特拉罕、沙妮·埃文斯泰恩·西加洛夫、克里斯托弗·埃内尔、里达·克尔博乌赫、理查德·奈佩尔、他威谭·林帕努帕布、马奥尔·马卢勒、道格拉斯·斯科特、杰拉德·希尔兹、纳塔利娅·特姆基夫和卡约德·优素福。

结果将在Wikimania前公布,并且必须经过董事会同意。

背景介绍

【本刊讯】2019年维基媒体基金会的董事选举正在进行。本次选举最大的亮点是,董事会成员中两名原本由分会和专题组织通过投票任命的成员,投票的范围由仅分会和专题组织扩大为包含用户组在内的所有获基金会认可的地方自治体组织。

维基媒体运动中的“地方自治体”分为三类:分会、专题组织和用户组。分会即包括台湾分会、德国分会等按照区域划分的组织,有四十多家;专题组织目前维基媒体里只有一家,稍后会提及;而用户组则有百余个。用户组可以针对某一主题(如亚洲月、LGBT等),也可以针对某一地区。而在成立分会之前,先建立针对该地区的用户组是必经之路。《求闻》先前报道过韩国用户组升格成分会的消息

跟总共加在一起有一百五十个的分会和用户组不同,专题组织目前在维基媒体上只有一个。虽然原则上基金会不控制专题组织的数量,但其他大多数组织多归为用户组或分会,留给专题组织的空间不大。唯一的一家专题组织是针对欧洲加泰罗尼亚文化的“挚友维基”组织。

今年1月基金会章程变动,赋予了受基金会承认的用户组参与董事会选举投票的权利。这一变动将原来仅四十多家分会和专题组织的投票直接扩大到所有地方自治体,给不针对某一地区的用户组,或还未升格成分会的用户组更大的话语权。投票以每个地方自治体一票的形式呈现,跟用户组或分会覆盖的地理位置、成员人数等无关。也就是说,地方自治体的成员需要聚在一起来确定自己组织的票将投给谁。

投票使用的“可转移单票制”(single transferable vote)是一种比较特殊的投票法。这种投票法跟一般人直觉中的“领先者当选”(first past the post)不同的是,“领先者当选”只允许投票者在所有候选人里选择一个,而“可转移单票制”允许投票者按照喜欢程度来给投票者排名。这种投票方式在国家地区的大规模选举中,可以通过减少扰流板效应等避免出现两党独大的情况;同时避免投票者只支持胜算最大的候选人,而不敢去投自己真正喜欢的候选人。如果选民所投的第一位候选人没能当选,那么其选票会转移到选民排名第二的候选人上。这个YouTube视频解释了可转移单票制的特点;这个视频解释了黑尔数额特罗普数额的区别。

当前董事会的成员有创始人吉米·威尔士、董事会主席玛丽亚·塞菲达丽、副主席克里斯托弗·埃内尔,以及董事会成员埃丝拉·阿尔·莎菲、塔尼娅·卡普阿诺、詹姆斯·海尔曼、达留什·耶明尔尼亚克、拉朱·纳里塞蒂、纳塔利娅·特姆基夫、莉萨·莱文。其中,上一届2016年董事会选举被选上的纳塔利娅·特姆基夫再次参选,寻求连任。

基金会董事会总共有10名成员。而由地方自治体参与的选举将决定其中2个董事会的席位。

5月31号是各个地方自治体投票的日子。这次投票将不在站内进行,而是通过电子邮件把投票链接发送给各自治体在基金会联络人员的邮箱,再由联络人员代表自己的自治体进行投票。投票前,任何人可以向候选人提问。

中文社群方面,台湾分会的代表上官良治和不久前刚获基金会认证的新香港用户组代表“1233”参与了投票。获基金会认证的所谓“中国维基媒体用户组”代表罗小周没有参与投票。

投票结果将在6月底公布。

扩展阅读

讨论

暂无评论,但您可以捷足先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