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内容

维基百科:《求闻》/2019年/维基共享资源的多语言说明文字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2019年3月
专题关注

第三卷

维基共享资源的多语言说明文字


结构化数据计划的标志

2019年1月,维基共享资源上线了多语言说明文字功能,这也是维基共享资源结构化数据计划中首先上线的一部分。

结构化数据简介

维基共享资源的结构化数据计划启动于2017年。受益于艾尔弗·斯隆基金的捐款,这个项目得以推进。将现有的文件描述转化为结构化的数据,其优势是显而易见的。结构化的数据在使得文件信息易于整理、易于开发者和合作方的对接的同时,也让多语言的分类、描述成为了可能,利用结构化数据生成的元数据也更加有利于文件的检索和存取。

多语言说明文字
上传向导内输入“多语言说明文字”的栏目(编者注:“字幕”为错译,原文为Caption)

在维基媒体,多语言说明文字功能并不是一个全新的功能——在同样采取结构化数据存储的维基数据项目里,多语言说明功能已经运转多年。但对于维基共享资源来说,以结构化数据存储多语言文件描述,则是第一次。

多语言文字描述部分以CC0许可协议捐出的提示

用户可以选择在上传文件时为文件添加简短的多语言文字描述,也可在文件上传完毕后为已上传的文件添加描述。根据界面的提示,为图片添加多语言说明文字,意味着相关文字的著作权将按照CC0许可协议捐出,类似维基数据项目中的操作。

结构化数据的未来

有朝一日,文件的结构化数据可以进一步用于存放文件的相关主题词、著作权信息,甚至能存放许多便于志愿者维护文件内容的信息,但这不意味着现有的文件信息模板就会立刻退出历史舞台。相信这一转变也将会对维基媒体产生深远的影响。

参见: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Commons:Structured_dat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