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互助客栈/消息/存档/2023年2月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The Signpost: 4 February 2023

News, reports and features from the English Wikipedia's newspaper

維基媒體基金會首席執行官/更新資訊/第一年任期的更新資訊

大家好: 這個月是我正式擔任維基媒體基金會首席執行官的一週年。根據此列表的一些反饋,我嘗試每隔幾個月發送一次定期更新資訊(請參見一月份四月份六月份、和九月份的訊息)。今天我想再發一封更新資訊來回顧我的第一年工作,並分享我們在維基媒體基金會所計劃即將開展的工作。

您們中的一些人可能記得,我在準備加入維基媒體時進行了為期兩個月的聆聽之旅,這讓我與55個國家的數百名志願者和維基媒體基金會工作人員進行了交談。這構成了我在開始工作時與您分享的五大難題三個優先事項。這些難題繼續指引著我認為是我們必須共同回答的最大問題,尤其是「這個世界現在需要我們做什麼?」的問題。

我同時完成了去年一月概述的三個優先事項:(1) 重新構想維基媒體基金會的年度計劃,以更牢固地錨定我們運動的策略方向; (2) 為維基媒體基金會招聘一位有能力的首席產品和技術官; (3) 開始更新維基媒體基金會的組織價值觀,以指導我們彼此合作和與大家合作的方式。

英語籌款活動

隨著2022年接近尾聲,英語維基百科上發起了一項徵求意見 (RfC),以提議更改年終籌款橫幅的消息傳遞。維基媒體基金會接受了RfC提供的指導,並建立了一個共同創作頁面,以徵求社群成員對橫幅消息的意見。在整個籌款活動中,維基媒體基金會團隊定期更新此共同創建的頁面。簡而言之,在今年的活動中我們測試了450多個橫幅,與最初的3000萬美元目標相比,籌集了2470萬美元(缺口為530萬美元)。在籌款活動最初的幾天,新橫幅帶來的籌款金額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了約70%。有關籌款活動結果的更多資訊可以在此處查閱。籌款團隊將在未來一年繼續與所有不同的語言社群就橫幅信息進行合作,我們期待在此次活動中學到的基礎上再接再厲。

此RfC所提出的問題範圍比籌款橫幅要廣泛得多。雖然預期的籌款金額短缺使維基媒體基金會正經歷一個艱難的時期,但我相信我們試圖聽到這些更廣泛的擔憂——其中許多是在不同社群間共享的,不只是英語維基百科。

社群的其中一個擔憂是維基媒體基金會的預算增長非常迅速——該預算在去年已經穩定下來。鑑於今年英語籌款活動的籌款金額缺口,我們正在審查並降低本年度的支出。我預計明年我們的預算會減少,增長肯定會放緩。我們將在四月份有更多關於未來財務預測的信息。

我之前曾說過,我已經開始與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和維基媒體基金會工作人員坦誠對話,討論維基媒體基金會應該發展哪些角色(如技術支援),以及我們應該將哪些活動交給其他人手上或是完全停止工作。展望未來,我們的預算規模應該由維基媒體基金會應該做哪些工作和實際上可以做好的事情來決定。2030維基媒體運動策略提供了指導(並推動了我們大部分的歷史性增長),但缺乏具體細節。我等待運動憲章提供進一步的清晰度,但相信維基媒體基金會可能需要更快地做出一些決定。

第二個問題是維基媒體基金會對編者和其他技術貢獻者的響應能力。我們必須共同回應數十年來不斷增長的技術債務、不佳的軟件維護流程,並在技術不斷發展的世界中保持相關性。我們大多數的技術挑戰都沒有快速解決的方案。

我們的首席產品和技術官Selena Deckelmann擁有支援線上社群和與技術貢獻者合作的經驗,她在最初的六個月取得了有意義的進展。她分享了以下更新資訊:

「我們在新頁面巡查員一封公開信中提出的PageTriage問題上取得了進展。在過去的120天裡,通過維基媒體基金會和社群的合作,我們審查了141個修補程式。社群成員和維基媒體基金會工作人員之間也舉行了幾次會議來談論PageTriage的未來和新用戶體驗,現在計劃在第四季度更新擴展。我們會繼續與維基共享資源合作,因為我們正在對社群視為優先的工具進行急需的軟件升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願望馬拉松(Wishathon)(以啟動2023年的社群願望清單)一共有40名員工在12月的一周內貢獻時間參與,交付了71個修補程式和4個願望。經過三年的開發工作、反饋和與維基媒體社群的持續迭代,我們正與社群合作使Vector 2022成為預設外觀。」

Selena將準備於3月舉辦論壇,分享她認為需要改進的維基媒體基金會流程,包括技術支援和協作產品開發。從下週開始,維基媒體基金會的產品和技術團隊將開始發佈他們的計劃目標,以徵求貢獻者的意見和指導。

最後,RfC對Tides在管理知識平權基金中的作用不明確發表了評論。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我們將把剩餘的平權基金從Tides轉移回到維基媒體基金會。相關地,維基媒體捐贈基金已從美國國稅局獲得其501(c)(3)身份。我們正在建立其財務系統,並將捐贈基金的資金也從Tides轉移出去。

展望未來

在我九個月的更新資訊中,我分享了我的三大優先事項仍然是策略、領導力和文化。

在策略方面,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將於今年三月在美國紐約召開會議,審議一些需要從多年角度考慮的議題:

(1) 維基媒體的財務模型和對線上籌款收入流的未來預測(我們預計不會繼續以同樣的速度增長)、維基媒體捐贈基金(Wikimedia Endowment)的下一階段,以及迄今為止我們從維基媒體企業(Wikimedia Enterprise)的第一年運營階段中吸取的經驗。

(2) 通過了解我們貢獻者社群的需求,以及針對新受眾的機器學習、人工智能和創新等等的新興主題,重新定位維基媒體基金會支援維基媒體運動技術需求的責任。

(3) 開始更聚焦的對話,以建立框架和原則來理解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核心角色和職責。這旨在幫助為維基媒體運動憲章審議和更廣泛的運動策略對話提供投入。

運動憲章起草委員會維基媒體捐贈基金理事會的成員將參加三月份的討論,我們將在會後與您分享一份報告。

此策略規劃將與我們的年度規劃週期同時進行。今年,我們產品和技術部門的需求正在主導年度計劃。這將是自2015年左右以來,這兩個部門首次進行聯合規劃。我們的目的是重複我們去年試驗過的雙向規劃過程,包括維基上和維基之外。最後,作為這些規劃工作的結果,我們打算提供有關維基媒體基金會人員配置、團隊結構和具體預算的更詳細信息。

在領導力方面,我們在上次社群和自治體選舉後歡迎新的理事會成員加入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我同時任命了一些高級職員:Lisa Gruwell被任命為首席執行官副手,同時兼任首席發展官; Anusha Alikhan成為維基媒體基金會的通訊主管; Nadee Gunasena被任命為幕僚長(Chief of Staff); 從本週開始,Stephen LaPorte正式開始擔任下一任總法律顧問。

我相信價值觀和文化對於維基媒體基金會與社群的關係發生任何真正的重置計劃最為重要,反之亦然。在需要建立和維持信任的時候尤其如此,以及在任何形式的變化需要被催化和維持的時候。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和維基媒體基金會在聽取和回應關於改變籌款橫幅的要求時,試圖以此為榜樣。我們將繼續花更多的時間來思考世界和我們的全球社群現在需要我們做什麼。

我認為我們正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並繼續歡迎您在我的討論頁面上或發送電子郵件至miskander@wikimedia.org提供反饋。

Maryana

Maryana Iskander

維基媒體基金會首席執行官

VChang (WMF)代為轉發 2023年2月6日 (一) 09:52 (UTC)

This Month in Education: January 2023

Wikidata weekly summary #558

New details about the Private Incident Reporting System

请帮助翻译至您的语言

您好

We have an update about the Private Incident Reporting System (PIRS) development.

We have created an FAQ on the project page to help answer your questions. Please check it, and give feedback, or ask additional questions if you have more.

Best regards, Trust & Safety Tools team.

STei (WMF) 2023年2月6日 (一) 20:51 (UTC)

Global ban for PlanespotterA320/RespectCE

Per the Global bans policy, I'm informing the project of this request for comment: m:Requests for comment/Global ban for PlanespotterA320 (2) about banning a member from your community. Thank you.--Lemonaka (talk) 21:40, 6 February 2023 (UTC) —以上未加入日期時間的留言是于2023年2月7日 (二) 00:14 (UTC)之前加入的。

This Month in GLAM: January 2023





Headlines
Read this edition in fullSingle-page

To assist with preparing the newsletter, please visit the newsroom. Past editions may be viewed here.

Wikidata weekly summary #559

維 基 百 科 政 策 簡 報
— 每月一期,掌握政策脈動 —

過去一個月(2022年9月1日至2022年9月30日)內,中文維基百科之重要人事及政策變動大致如下,個別項目基本依變動或施行時間先後排序:

方針與指引重要變動 方針與指引重要變動:重大的方針與指引修訂。過去一個月內,互助客棧方針區共有方針與指引相關新提案10項,另有1項方針與指引相關提案獲得通過:

  1. 申請成為管理人員指引》:修訂〈安全投票暫行規定〉一節內容,確認未來一場管理員選舉之預提名及投票流程。討論紀錄

其他方針與指引雜項修訂 其他方針與指引雜項修訂,包括未於互助客棧方針區討論而進行之小修改、方針與指引之相應修訂或事實性修訂等。請核查此等修訂,若有需要,可提案至互助客棧方針區復議。

其他重要社群動態 其他重要社群動態:此處列出的動態雖不一定與正式方針或指引有關,惟對維基百科之社群或站務運作有一定影響。

註:本月份簡報與10月、11月及12月份簡報一同遞送。
維 基 百 科 政 策 簡 報
— 每月一期,掌握政策脈動 —

過去一個月(2022年10月1日至2022年10月31日)內,中文維基百科之重要人事及政策變動大致如下,個別項目基本依變動或施行時間先後排序:

人事動態 人事動態

方針與指引重要變動 方針與指引重要變動:重大的方針與指引修訂。過去一個月內,互助客棧方針區共有方針與指引相關新提案20項,另有2項方針與指引相關提案獲得通過:

  1. 序言章節格式手冊》:經社群討論通過,將〈第一句〉一節確立為指引。討論紀錄
  2. 依據社群討論結果,決定訂立政治實體體育代表隊相關條目之命名常規,惟相關方針尚待修訂。討論紀錄

其他方針與指引雜項修訂 其他方針與指引雜項修訂,包括未於互助客棧方針區討論而進行之小修改、方針與指引之相應修訂或事實性修訂等。請核查此等修訂,若有需要,可提案至互助客棧方針區復議。

其他重要社群動態 其他重要社群動態:此處列出的動態雖不一定與正式方針或指引有關,惟對維基百科之社群或站務運作有一定影響。

註:本月份簡報與9月、11月及12月份簡報一同遞送。
維 基 百 科 政 策 簡 報
— 每月一期,掌握政策脈動 —

過去一個月(2022年11月1日至2022年11月30日)內,中文維基百科之重要人事及政策變動大致如下,個別項目基本依變動或施行時間先後排序:

方針與指引重要變動 方針與指引重要變動:重大的方針與指引修訂。過去一個月內,互助客棧方針區共有方針與指引相關新提案10項,另有2項方針與指引相關提案獲得通過:

  1. 日期和數字格式手冊》:新增〈常用的數學符號〉一節。討論紀錄
  2. 消歧義指引》:修訂〈頁面格式〉一節,允許在特定情況下為尚未建立條目之消歧義項目加入引導連結。討論紀錄

其他方針與指引雜項修訂 其他方針與指引雜項修訂,包括未於互助客棧方針區討論而進行之小修改、方針與指引之相應修訂或事實性修訂等。請核查此等修訂,若有需要,可提案至互助客棧方針區復議。

其他重要社群動態 其他重要社群動態:此處列出的動態雖不一定與正式方針或指引有關,惟對維基百科之社群或站務運作有一定影響。

註:本月份簡報與9月、10月及12月份簡報一同遞送。
維 基 百 科 政 策 簡 報
— 每月一期,掌握政策脈動 —

過去一個月(2022年12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內,中文維基百科之重要人事及政策變動大致如下,個別項目基本依變動或施行時間先後排序:

方針與指引重要變動 方針與指引重要變動:重大的方針與指引修訂。過去一個月內,互助客棧方針區共有方針與指引相關新提案11項,另有3項方針與指引相關提案獲得通過:

  1. 格式手冊》:修訂〈空格〉一節中有關在阿拉伯數字與計量單位字母符號之間插入空格之規定。討論紀錄
  2. 經社群討論,就《維基百科不是什麼》方針〈維基百科不是新聞報導〉一節中有關藝人參與節目列表之規定重新確立共識及執行細節;相關說明頁面尚待修訂。討論紀錄
  3. 社群決定取消回退員查看被标记为私密的滥用过滤器(abusefilter-view-private)之權限,並在配套方案通過後一併付諸實施。討論紀錄

其他方針與指引雜項修訂 其他方針與指引雜項修訂,包括未於互助客棧方針區討論而進行之小修改、方針與指引之相應修訂或事實性修訂等。請核查此等修訂,若有需要,可提案至互助客棧方針區復議。

其他重要社群動態 其他重要社群動態:此處列出的動態雖不一定與正式方針或指引有關,惟對維基百科之社群或站務運作有一定影響。

  • 依據社群共識,「需要管理員注意的用戶名」布告板已經併入管理員布告板為子布告板,並更名為「不當用戶名」。討論紀錄
註:本月份簡報與9月、10月及11月份簡報一同遞送。

通用行為準則修訂版執行規範投票結果

最近由全社群進行投票的《通用行為準則》修訂版執行規範已經完成統計和審查。感謝各位參與投票。

本次投票一共有3097位來自146個維基媒體社群的選民參與,結果為76%支持《通用行為準則》修訂版執行規範,而24%為反對票。投票的相關統計數據已公布。投票期間提交的更詳細評論摘要也將儘快公布。

接下來,投票結果以及投票期間收到的意見將提交給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進行審查。理事會的審查過程目前預計在2023年3月完成。我們將於審查過程完成後通知各位。

謹代表《通用行為準則》項目團隊,

VChang (WMF) 2023年2月15日 (三) 10:18 (UTC)

Wikidata weekly summary #560

The Signpost: 20 February 2023

News, reports and features from the English Wikipedia's newspaper
Read this Signpost in full · Single-page · Unsubscribe · Global message delivery 2023年2月20日 (一) 18:04 (UTC)

關於更新維基媒體使用條款的社群反饋期現已開始

You can find this message translated into additional languages on Meta-wiki.

大家好,

維基媒體基金會法律部門正進行一個讓社群成員參與的反饋期,討論關於維基媒體使用條款的更新。

使用條款(ToU)是治理維基媒體基金會所管網站之使用的法律條款。我們將從2月起至4月收集社群對提案草案的反饋。草案將被翻譯成多種語言,並且接受透過任何語言書寫的反饋。

此更新是為了回應以下幾件事:

  • 《通用行為準則》的實施
  • 將項目內文更新為「知識共享署名-相同方式共享4.0國際」(Creative Commons BY-SA 4.0)
  • 關於更佳解決未公開付費編輯的提案
  • 使我們的條款符合影響基金會的現行和最近通過的法律,包括歐洲《數位服務法案》

作為反饋期的一部分,將進行兩場對話時間,第一場於3月2日舉行,第二場在4月4日舉行。

如需更多資訊,請見:

謹代表維基媒體基金會法律團隊

VChang (WMF) 2023年2月21日 (二) 16:37 (UTC)

Wikidata weekly summary #561

Your wiki will be in read only soon

Trizek (WMF) (讨论) 2023年2月27日 (一) 21:21 (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