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典范条目/2020年4月4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晋武帝司马炎
晋武帝司马炎

晋朝中國歷史上的朝代之一。分为西晉東晉两个时期。西晋为晋武帝司马炎所建立,建都洛陽;东晋为晋元帝司马睿所建立,建都建康。體制為世族政治,制度走向隋唐的三省六部制。司馬氏於高平陵事變掌握魏國大權。西晉統一中國後,由於未能解決浮華及貪污的風氣,後期受到八王之亂五胡亂華的打擊而亡。東晉時,農業技術提升及世族密集開發使江南徹底發展,中國經濟中心逐漸南移。

晉朝雖為漢末以來中國文化中衰之時期,但在哲學、文學、藝術、史學、科技等等方面也有新的發展。漢代以前,政治主權完全在華夏,漢代以後,政治主權不全在華夏,邊疆民族帶來的一些文化也融于中原文化。時天下大亂,士族文人多不以道義為重,儒學中衰。曠達之士,目擊衰亂,不甘隱避,則托為放逸,遂開清談之風。晉室之興,世亂未已,向秀,益尚玄风。玄学與印度東傳之佛教交汇,中國文化逐漸转变为儒釋道融之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