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协作计划/已完成作品/2016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传说中的地球
传说中的地球

地球是距离太阳第三近的行星,也是目前宇宙中已知的唯一存在生命天体。地球属于太阳系,是太阳系中密度最大的行星,亦為直徑質量最大的类地行星。地球通过引力与太阳和月球等其他外层空间天体发生相互作用自转公转是地球的两种运动形式。当前,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需要进行約366.26次的自转,因此1个恒星年約相当于365.26个太阳日。地球的公转轨道平面称为黄道面,自转轨道面称为赤道面,二面轉軸傾角目前約为23度26分,称为“黄赤交角”。黄赤交角使得地球存在季节变化,四季轮回一次称为一个回归年月球是地球目前唯一常駐的天然卫星,其与地球的引力作用使得地球的转轴方向趋于稳定,并使地球自转速率逐渐减慢;此外,月球的引力亦为地球海洋潮汐现象的主要成因。

死海旁邊的鹽礦床
死海旁邊的鹽礦床
是人類生存的必需品,也是最古老和普遍的食品調味剂之一,其产生的鹹味乃人类能感知的基本味觉之一。鹽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之一,可作為人體所需的電解質滲透溶質,但過度食用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例如兒童和成人的高血壓症狀。早已有研究以鹽對健康的影響作研究對象。根據這些研究的結果,世界許多卫生機構及已開發國家的專家們都建議人們少吃些常见的高盐食物。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年人每天應攝取少於2,000毫克的鈉,相當於5公克鹽。鹽常温下是固體,通常含有抗結劑,也可能加入碘質以防止使用者出現碘缺乏。鹽在烹飪和享用食物時用作調味,而不少加工食品均含有鹽,鹽醃是保存食品的一種方法。在全球,鹽的年產量約2億噸,其中只有6%供人類食用(食鹽),其餘用途包括水处理、公路除冰、農業用途等。
传说中的砂拉越
传说中的砂拉越
砂拉越,又名砂朥越砂勞越砂羅越沙捞越,簡稱砂州,马来语又稱作“犀鸟之乡”,是马来西亚婆罗洲领土上两个行政区域之一(另一个为沙巴州),也是全马面積最大的州。砂拉越州在行政、移民和司法制度上与马来西亚半岛的其他行政区明显不同。地理上砂拉越州位于婆罗洲西北,东北与沙巴州相邻,并把汶莱这一独立国家隔成两部分,而其南与印尼加里曼丹接壤。砂拉越州的首府古晋市是全州的经济和政治中心,州内还有美里诗巫民都鲁等大大小小的城市分布。根据2015年的人口估查,砂拉越州共有2,636,000人。全州的气候类型是熱帶雨林氣候,生长着大片热带雨林,为各种各样的动植物提供了生存环境。以许多著名的洞穴系统而闻名的姆鲁山国家公园也位于砂拉越州。发源于依兰山脉拉让江既是该州的重要河流,也是马来西亚最长的河流;其支流上的巴贡水电站东南亚的大型水电站之一。砂拉越州的最高点为2,423米高的毛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