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娛樂產業內容相關共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本頁旨在記錄中文維基百科社群對於娛樂產業相關內容的討論共識,編者在一般情況下應該遵守。

標記影視作品角色忠奸[编辑]

社群於2010年的討論中達成共識:在影視作品中以自己的觀點標記角色的忠奸(如「奸角」、「大奸角」或「亦忠亦奸」等字眼)違反中立的觀點,所有類似內容應當被移除。

相關模板
性質 模板名稱 模板效果
用戶警告模板 {{uw-npov-tvd|條目}} 您好,歡迎來到維基百科,並感謝閣下對本百科的貢獻,唯根據過往討論共識表明在電視劇集相關條目上不得加入「奸角」、「大奸角」或「亦忠亦奸」等字眼以確保其中立性(不論正面或負面)。維基百科亦有方針中立的觀點供依照參考,目前閣下在條目的修改已被刪除或回退,敬希再次編輯時特別留意相關的方針指引。謝謝!

演員及角色資料[编辑]

一般而言,電視劇條目之內,角色及演員資料會以角色表或演員表方式鋪陳。角色表段落會包含「演員」、「角色」及「角色扼要介紹」;依據格式手冊(文字格式),演員及角色不應用粗體或斜體標示。另外,除非有多個可靠來源佐證,否則請勿標記角色性質,例如第一男主角、第二男主角、第一女主角等。至於演員條目內,如有參演電視劇列表,亦作類似安排,如無多個可靠來源佐證,請勿羅列角色性質,應以「主演」或「配角」代替。

藝人條目綜藝節目列表[编辑]

社群於2022年11月(重新確立,原討論2016年9月)的討論中達成的共識:

維基百科不是日記

  1. 演藝人員單次主持的大型節目或在一個時間跨度內固定參與(包括主持、代班主持及班底)的節目通常相對容易找到參與節目本身的影片以外的多條可靠來源支持:
    • 若節目本身具備關注度並存在條目,且條目中有包含主持人員變革的可靠來源,則直接連結節目條目即可,若可附註來源佐證加入和離任日期更佳;
    • 若節目本身可能具備關注度但未有建立條目,或並未符合關注度要求,則應當附註來源佐證參與節目及加入和離任的日期。
  2. 演藝人員非固定參與(擔任飛行嘉賓)的節目屬於瑣碎資訊,尤其歌手或通告藝人可能會透過大量參與節目而獲取曝光。很多情況下都未必能有參與節目本身的影片以外的多條可靠來源支持,且並不對於有關人物構成足夠的影響或重要性從而被寫進條目中。若因參與節目而引起對人物事件的關注(如爭議),應當以摘要格式寫進條目內文中。
  3. 若參演演藝作品佔篇幅過長,可分拆為獨立列表條目,但仍應遵從可供查證非原創研究等方針。

違反共識的內容可被直接移除、透過HTML注釋標籤簡體中文版隱藏,或移動至條目討論頁。若在主條目有關章節中,同一表格列表中同時收錄班底綜藝和飛行綜藝,則建議以隱藏方式處理,讓其他編者進行清理後重新顯示。

相關模板
性質 模板名稱 模板效果
用戶警告模板 {{uw-entvar|條目}} Information icon 您好,感謝參與維基百科。閣下最近在條目中的最少一項編輯違反現行社群共識而被回退維基百科不是日記,根據2022年之社群共識,不應在列表條目以外增添非班底綜藝節目之列表。重複加入有關內容屬於破壞共識的行為,可作擾亂處理。如閣下有任何疑問,可以到互助客棧尋求協助。祝編安。
編輯提示模板 {{U:LXFRNT/EN/AA|綜藝=}}

節目內容列表[编辑]

社群於2021年6月的討論中達成共識:不得在未能提供來源佐證的情況下創建節目內容列表(收集電視或網絡節目的集數和對應的節目來賓、主題、單元、遊戲結果等內容的列表)。維基百科禁止作出原創研究且不鼓勵愛好者內容,在觀看節目後而自行彙總節目內容並寫入維基百科違反非原創研究方針。違反共識的內容可被直接移除或提刪

相關模板
性質 模板名稱 模板效果
用戶警告模板 {{uw-nor2|條目}} Information icon 請不要向文章添加原始研究對已發表材料的總結,如閣下於條目条目所作之編輯。請為您所有的貢獻引用可靠來源,謝謝。
條目維護模板 {{Tv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