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存廢覆核請求/存檔/2023年5月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 狀態:   未完成
  • 链入頁面 · 删除记录 · 查看或恢復
  • 覆核理由:請管理員將Wikipedia:檔案存廢討論/記錄/2023/03/26的話看完,就不再打一次了。我這裏回應一下Wcam在2023年4月2日 (日) 11:26 (UTC)的說話:
    1)「WP:NFCC#1:規定了不存在或無法創作的時候才可以使用非自由圖片」是的。但是WP:Freer要求的是當存在着「Freer」的圖片,我們應該優先使用「Freer」的圖片,而非即使「Freer」的圖片不存在也好,也要求條目必須有「Freer」的圖片。而且,目前依然是不能創作非自由圖片。
    2)「根據WP:NFCCE,主張圖片應當保留的一方應承擔舉證責任」,曲解存廢方針。他所謂的「題字是來自古代字帖的集字」並沒有任何證據支持,只屬單純的猜測。按照版權法,如沒有說明,那所有內容默認就是版權人持有的啊。我沒有辦法,也沒有必要為這無的放矢的東西來舉證。
    3)歸根還是「Freer」的問題和叢書的圖片使用問題。我是覺得「叢書」的話,使用一套系列的更利於讀者識別條目本身而已。書籍不是什麼藝術品,不會因角度不同而有不同的欣賞效果,只是長方體而已。討論圖片是對於二維作品的拍攝還是三維作品的拍攝根本沒有意義。--Ghren🐦🕚 2023年4月3日 (一) 03:16 (UTC)
(:)回應如下:
  1. en:WP:FREER于本地没有效力,抠en:WP:FREER的字眼毫无必要,而WP:NFCC是中文维基百科正式方针,明确规定了不存在或無法創作的時候才可以使用非自由圖片。即便被拍摄的对象是非自由作品,仍然可以拍摄自由版权照片,参见Category:含有非自由主體的自由授權圖像。《點校本二十四史》是公开发售的书籍,完全有可能拍摄自由版权照片。
  2. 请注意我并无主张題字是來自古代字帖的集字,只是分析书籍封面是否受到著作权保护,而无论何种情况下均得到了该图片应当删除的结论:
    1. 如果題字是來自古代字帖的集字,则封面属于公有领域,可以拍摄完全自由版权的照片,违反WP:NFCC#1,图片应删除;
    2. 若題字不是來自古代字帖的集字,则封面受著作权保护,此图片应删除(WP:NFCC#1WP:NFCC#8)并以下列二者之一取代:
      1. 自行拍摄的自由版权照片,参见Category:含有非自由主體的自由授權圖像
      2. 书籍封面图片本身作为「合理使用」图片(绝大多数书籍条目的惯例)。
  3. 从法律角度而言,场景、角度、光线等因素决定摄影作品具有独创性,是摄影作品受著作权保护的原因,而这些因素对于说明条目主题而言无关紧要(WP:NFCC#8),正因为此,更加应当使用自由版权的摄影作品,或是书籍封面图片本身(图片中不含有因场景、角度、光线等因素造成额外受到非自由著作权保护的要素)而不是来自互联网受版权保护的照片(不合理地使用受著作权保护的内容)。
--Wcam留言2023年4月4日 (二) 19:44 (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