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引用自己的論述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維基百科上的論述數量持續成長。在頁面存廢討論時,編輯者有時會引用論述來支持自己的論點;在許多時候,總有其他熱心的編輯者指出他引用的是自己撰寫的論述,然後表示這不是有效的理據。例如:

所以到底在討論中該不該引用自己的論述,支持與反對的理由為何?

引用自己的論述的理由[编辑]

在頁面存廢討論中,支持引用自己或其他人寫的論述有許多不錯的理由:

  1. 這節省花時間撰寫回應。
  2. 這避免在一些常見問題的討論中重複思考和整理思路。
  3. 這提供支持論點的一個引用位置。
  4. 這讓維基社群合作完善一個論點,並使維基百科變好。
  5. 這讓其他討論者注意到類似主題以前可能已經討論過,而未來這論述可能也會被提到。

不該引用自己的論述的理由[编辑]

理所當然,亦有不該引用自己的論述的理由。

  1. 如果論述以被視作方針的方式引用,則它會以其不應該有的地位出現。
  2. 這使在一些常見問題的討論中無法重新思考和重整思路。
  3. 即使不以視作方針或指引的方式引用,一些使用者還是會把論述看得比其應有的地位還高。
  4. 僅單純的引用論述常常會被視為很突兀和輕視討論,因為不願意花些時間釐清問題。因此在引用論述時附加一些解釋,或是乾脆不引用直接撰寫說明,這樣可能比一個連結做更加明確和有用。
  5. 對於某些使用者,論述的名稱可能會造成誤解;因此應該附加一些文字或是替論述換句話說,不然就不要引用論述。
  6. 引用論述時,替論述名稱換一個與正在討論的議題有關的適當名稱,有時會比原本的名稱來的好。
  7. 若你的論述寫得太長,你大概會得到太長不看的反應,就算你的論述富有思考性、寫得很精彩。

該怎麼做[编辑]

若上述沒有阻礙你引用自己的論述,那請確保你的信息不會惹正在與你討論的對手同仁生氣:

  1. 除了「請看WP:EXAMPLE」外,加上一些你腦中實際論點和對當前情況的觀點的總結會比較好。這也能讓你去習慣維護好一個有條理的論述。
  2. 當別人回應「啥?」時,保持理性,不要只回答「RTFM」或是「你到底有沒有看我(清晰明瞭又出色)的論述?」

免責聲明:本頁不適用條目內容編寫[编辑]

(只是為了確保一下。)本論述是探討在維基百科的討論頁討論時引用自己的論述;在編寫條目內容時,則不應該引用自己的論述。

總結[编辑]

一篇寫得好的維基論述會受到注意。當一個熱情的使用者在頁面存廢討論引用一個論述時,就算是他寫的,這也不是件壞事,甚至可能有某些優點。但要確保一篇論述要明確的標記其為論述,引用時應該讓其他維基編者明白的知道它是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