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维基日报/存档/2010年11月18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人文与艺术

安东尼奥·维瓦尔第

沉睡了270年之后安东尼奥·维瓦尔第的两首小提琴奏鸣曲被发现BBC):安东尼奥·维瓦尔第義大利語Antonio Lucio Vivaldi,1678年3月4日—1741年7月28日)是一位意大利神父巴洛克音乐作曲家,同时还是一名小提琴演奏家。其最著名的作品为《四季》。维瓦尔第创作了近500部协奏曲,其中有超过241部是为小提琴独奏而写。他其次最喜欢巴松管,写有39部协奏曲。维瓦尔第将独奏协奏曲变成了巴洛克音乐的最佳表现形式,他还将三乐章作品带往成熟。后人也有称他为协奏曲之王。

 

特色与优良

祁禮賓爵士,英國及香港銀行家,1930年至1943年間任香港上海滙豐銀行總司理,1941年7月獲港府委任為行政局非官守議員。在1900年加入滙豐的祁禮賓曾先後在滙豐多個遠東分行任職,至1930年起出任總司理,任內參與檢討香港幣制和稅制,以及在1931年至1935年間負責統籌重建香港滙豐銀行總行大廈的工程。在1941年12月25日香港淪陷後,雖然滙豐總行早已安然遷到倫敦,但身在香港的祁禮賓落在日軍手上,並且被強迫清算滙豐在遠東餘下的資產。此外,在沒有保證金的情況下,他被要脅簽發大批滙豐紙幣,前後總值1.198億港元。

数学与科学

安德森在云室中发现了正电子的存在

大强子对撞机用磁场在六分之一秒中捕捉到38个反氢原子,创造并捕捉到反物质有助于揭示宇宙的正反物质不对称现象BBC):在粒子物理學裡,反物質反粒子概念的延伸,反物質是由反粒子構成的,如同普通物質是由普通粒子所构成的。例如一顆反質子和一顆反電子(正電子)能形成一個反氫原子,如同電子和質子形成一般物質的氫原子。此外,物質與反物質的結合,會如同粒子與反粒子結合一般,導致兩者湮滅,且因而釋放出高能光子伽瑪射線)或是其他能量較低的正反粒子對。1927年英国物理学家保罗·狄拉克提出了狄拉克方程,由此可以导出反粒子的存在。1932年美国物理学家卡尔·安德森在實驗中證實了正电子的存在。反物質在自然界很难找到,除非是在稍縱即逝的少量存在(例如因放射衰變或宇宙射線等現象)。在現今可見的宇宙範圍中,明顯的正反物質不對稱性成了物理学中的最大難題之一。

 

历史上的今天

11月19日國際男人節世界厕所日

1942年
蘇聯軍隊在史達林格勒戰役期間發起天王星行動,以殲滅史達林格勒附近的軸心國軍隊。
1969年
巴西桑托斯足球俱乐部球員贝利(圖)里約熱內盧踢入生涯第1,000顆進球。
2004年
美國NBA球隊底特律活塞印第安纳步行者球員發生聯盟史上最嚴重的鬥毆事件

工程与技术

最早支持Google图书计划的图书馆之一—牛津大學博德利圖書館

Google图书争议新进展:Google与一家法国出版商达成协议纽约时报):Google圖書Google Books)是一個由Google研發的搜尋工具,它可以自Google所掃描、經由光學字元識別、儲存的數位化數據庫中搜尋資料。此服務於2004年10月法蘭克福書展发布,命名為Google Print。 Google圖書搜尋仍然在測試階段,但基礎數據庫仍持續增長。Google圖書搜尋允許公有領域的作品和其他沒有版權的內容,可以以PDF的格式被下載。對於在美國境外的用戶,Google必須確保它們的工作沒有觸犯到用戶所在的國家的法律,根據Google圖書搜尋支持小組的成員說法:「一本書是否是在公有領域往往是一個棘手的法律問題,我們會謹慎的處理,直到我們確定本書已進入公有領域。」

 

你知道吗?

社会与生活

《哈利波特7》在放映前被泄至BT网站华尔街日报):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根據羅琳所寫的哈利波特小說系列的第七本《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改编。此書是唯一一本被改篇拍成兩套電影的小說,這兩套電影將會成為哈利波特電影系列中第七及第八部電影,亦是該系列的最後兩部。導演繼續由拍攝第五、六集的導演—大衛·葉斯執導。這兩套電影由华纳兄弟發行,第一部會以2D版本上映,而第二部則會以3D2D兩種版本上映,第二部是哈利波特電影系列中首次把整套電影以3D形式播放。另外,兩套電影亦會推出IMAX版本。

 

每日图片

南極洲地球最南端、位於南極的大洲。它坐落於南半球的南極區,幾乎全洲在南極圈以南,四周環繞著南冰洋。南極洲是世界上第五大洲,依序位列亞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之後。南極洲約98%面積被冰覆蓋,南極洲平均而言是世界上最為寒冷、乾燥、多風的大洲,也擁有最高的平均海拔。图为1912年版本的南极洲地图,比例尺约为1:40,000,000,尺寸34 x 41 cm。

世界各地

卢克索神庙

埃及古城底比斯出土12尊2300多年前狮身人面像新浪环球地理):底比斯上埃及古城,瀕臨尼羅河,位於今埃及中部,即今天的卢克索附近。作為皇室居地和宗教膜拜的宗教中心,它從公元前22世紀中期到公元前18世紀曾繁榮一時。它的建築遺迹包括許多輝煌的廟宇和帝王谷附近的法老陵墓。在古王國時期,底比斯只是一個寂寂無名的小型商道中心。它作為通往西奈半島彭特的水路及通往努比亞的陸路的樞紐。但正因為這個優勢,法老孟蘇好代布決定把首都定在底比斯,並在底比斯為阿蒙神大興土木,興建很多神廟,底比斯從此成為古埃及的聖地。公元前27年,底比斯被一场大地震彻底摧毁。

 

维基常识

开放存取也是自由文化运动的一部分

CNBlog.org是中国大陆最早推广网志技术的团体之一,Wiki和网志同属自由文化运动的一部分,所以在2003~2005年间他们也为传播Wiki技术提供了自己的力量。而2005年之后,作为CNBlog.org延续的中文网志年会也成为在大陆传播维基百科的一个平台,每年的网志年会都有关于维基百科的专题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