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聚会/中国大陆社群聚会/2018年深圳寒假聚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2018年深圳寒假聚会
活動詳情
日期2018年1月24日(三)
時間15:00-17:00
地點 中国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国贸附近的星巴克
狀態已举办
出席統計
出席人數9
相關資料

2018年深圳寒假聚会(英語:2018 Winter Vacation Shenzhen Meetup是中國大陸地區和香港維基百科用戶用戶於2018年1月24日(三)在廣東省深圳市舉辦的維基百科社群聚會。本次聚會為中國大陸社群今年第4次舉辦的聚會,同时也是再一次和香港社群协同搞活动。聚會討論了條目內容、編輯方法、社群事務、跨維基媒體項目、社群未來展望等議題。

簡介[编辑]

本次聚會在舉辦前通過全站公告等方式在站內發佈了公告,並透過維基百科用戶廣泛使用的通訊工具發佈了消息。

本次聚會共有參與者9人,新手及具一定經驗編者參與。聚會目的是透過聚會增加維基人於現實生活的聯繫、交流,達到線上線下和現實相結合的新型編輯模式,以使編者在參與過程中,能夠充分理解到線上的編者、線下的網友,都是現實中情感豐富的人。

聚會內容[编辑]

此次聚會主題承襲過往做法,由具一定編輯經驗的編者對新手進行互動教學。內容主要為簡介編輯方法具體操作、如何尋找條目來源、可供查證原則等,並詳細闡述維基百科編者參與接觸之初心信念:「進入人類知識的總和。」無數之編輯是為了求知、為他人貢獻所知而匯聚一起,種種方針指引都是為使編者能在更好的環境下編輯。對新手人出的疑問一一進行解答;有新人指出,編輯介面及具體編輯方法較為落後,未能於短時間內掌握;部分方針、編者執行站務時處理手法容易對新手造成傷害等,老編者對此種情況耐心教導,並且希望日後能完善編輯指引、加強改善對新手的指導協助他們容易適應維基百科編輯,並力求於維護工作及解讀方針上不會對新人及編者構成障礙。

與會者就不同條目的各自編輯方法作了演示說明,嘗試全面講解不同條目上變化紛呈的編輯手法,如模板的使用、圖片的放置方式都對新手進行了說明。編者深入交流了不同的條目。與會者介紹了個人編輯的條目,並互相交流了意見,在人物傳記、化學、歷史、軍事等條目都有討論;並探討了跨維基的不同編輯方法、站務處理上的異同等問題。

聚會用戶還就社群發展、聚會計劃以至其他關心的問題進行了交流討論。

總結[编辑]

這是中國大陸社群在2018年的第四次聚會,也是和有香港編輯參與的第3次聚會。與2017年相比,一月之中舉行4次聚會,是中國大陸社群發展不斷向上的趨勢、成熟的顯著標誌。我們誠心希望在新的一年,大陸社群的發展將更加美好。

參與者認為,目前社群當務之急是保持條目的數量上升同時,維繫條目的質量亦一樣重要,要確保條目可供查證、達一定水平;在翻譯條目方面,在翻譯內容上,盡量查證其真實可靠,使之符合中文維基百科對質量的要求。

參與者對目前中國大陸維基人用戶組的發展持正面樂觀態度,也希望往後發展蒸蒸日上,並對長期為中國大陸社群及其用戶組發展有傑出貢獻及付出的諸多用戶致以誠摯感謝和贊揚,他們的付出及貢獻永誌不忘。我們認為維基百科是面向未來的事業,無數編者為之付上數之不盡的心血。不少優秀編者離去,又有無數新人加入,後來人應把前人的優良編輯作風繼續保持,「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只看后浪催前浪,当悟新人勝舊人」,使之乘風破浪繼續向前發展。

深圳聚會舉辦時長因參與者時間有限,未能如北京聚會東北寒假聚會等整天召開,未來會嘗試其可行性。

与会者[编辑]

以下为部分出席人的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