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使用者頁面化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Wikipedia:USERFY

使用者頁化指的是將任何非使用者名字空間的頁面移動到使用者頁的處理方式。通常一個條目、模板或維基頁面的使用者頁化,是把頁面移到原作者的使用者子頁面。移動這些頁面是因為它們還沒準備好成為一個可以給大眾閱讀的條目,或是給其他頁面使用的模板,抑或是對維基社群有意義的維基頁面。但這些頁面仍有一定的價值,具有成為有用頁面的可能,因此並不刪除他們,而是給作者時間來修訂它們。

本頁為何時和如何使用者頁化的一個指南。關於移動頁面,見Help:页面重命名。關於想取回被刪除的條目並移到自己的使用者頁,見Wikipedia:已删除内容查询Wikipedia:存廢覆核請求

除了移到使用者頁面,另外也可以使用草稿空間。如同使用者頁,草稿空間允許使用者在非條目空間中修改和處理未達水準的條目,草稿空間另個優點是不會被搜尋引擎搜尋到。然而,與使用者頁面不同在於,草稿空間是允許他人編輯的。

什麼頁面可以使用者頁化[编辑]

條目名字空間內容[编辑]

通常會被使用者頁化的內容,是因為其並不適合百科全書,但放在使用者頁或其子頁面中則沒什麼影響。這也是個對不了解條目內容界線的新人一個可接受的結果,或是讓在模板空間建立個人專用模板的人能有個可接受的處理。有些案例中,新使用者可能不經意的在條目名字空間中建立只該出現在使用者頁的內容。通常這類的頁面應該移到使用者的子頁面,並在該使用者的討論頁給予相關移動的通知。如果該使用者並無使用者頁,且他是這類頁面的唯一作者,則應把這類頁面直接移到該使用者的主頁而非子頁面。而任何「只有你」編輯過的條目,你也可以將之移到自己的使用者頁。但已有他人編輯過,則應使用移動功能之類的技術,而非使用剪貼移動,因為這個編輯歷史可能已比原來的條目來的重要。

使用者可以透過快速刪除來移除自己的使用者頁;而使用者討論頁或是他人想刪除一個人的使用者頁,則須經由頁面存廢討論。條目若是違反像是Wikipedia:生者傳記之類的方針,則不應該使用者頁化,而應該直接提交刪除(或是速刪)。而且一個頁面就算被使用者頁化,其他編者仍然有權將其提交存廢討論。

模板名字空間內容[编辑]

使用者框放在模板名字空間一直備受爭議,因為模板通常是具有廣泛適用性和觀點,但使用者框可能只是用於少數維基人。英文維基百科就曾提出相關的方針草案投票,希望使用者框必須對維基百科編寫有益才能放在模板名字空間,但遭否決;最後改為移動建議。如果「只有一位或沒有」使用者使用一個使用者框,則將其移動到建立者的使用者頁下。如果「多於一位」使用但對維基百科編寫無益或有爭議的使用者框,則將其移動到User:UBX的子頁面。移動後,將連向該使用者框的頁面都修改為新的頁面,然後提刪留下的重新定向頁,並告知使用者框的建立者。

什麼頁面不該使用者頁化[编辑]

  1. 侵犯著作權或非合理使用
    使用者頁化並不是用於解決著作權問題,縱然編者宣稱擁有版權。所有維基百科的頁面不論任何名字空間,都應遵守著作權方針
  2. 違反使用者頁面指引的內容
    如果頁面內容本身就違反使用者頁面指引,則不該將其移到使用者頁或子頁面。人身攻擊侵犯隱私廣告宣傳被封禁者撰寫的內容等,都應該直接刪除,而不該移到使用者頁。
    相對的,若一個條目像是惡作劇、論述胡言亂語,甚至一些非百科全書內容,都可以使用者頁化,通常是允許這些內容放在使用者頁。這些頁面甚至可以作為什麼東西不該寫在條目名字空間的範例,以及反映出該編者所認為「可以」被放百科全書的內容。但要注意的是,惡作劇、胡言亂語等內容,往往還是有能被提交頁面存廢討論。
  3. 未經過存廢討論的條目
    將一個條目使用者化通常比直接刪除它來的好。但是使用者頁化並不是刪除程序的替代品,未經存廢討論的條目是不建議使用者頁化的;除非是原作者自己移到使用者頁,或是一些明顯是誤建的頁面。條目存廢討論中,維基社群尚能對條目進行改進,若能保留條目,是比使用者頁化更佳的結果;因此不該未經存廢討論,就直接將一個條目移到原作者的使用者頁下。
  4. 正在進行存廢討論的條目
    把一個正在進行存廢討論的條目直接使用者頁化會破壞討論流程,使用者頁化應等到整個討論結束有共識後才進行。
  5. 檔案、圖片、多媒體或分類
    礙於技術限制,任何檔案、圖片或多媒體是無法移動到使用者頁。同樣的,雖然有一些專門用於分類使用者的分類,但它們無法被移到使用者頁面空間。
  6. IP使用者建立的頁面
    由IP使用者建立的頁面不該移到該IP使用者的主頁或子頁,因為這讓他人難以維護和控制相關內容。如果一個IP使用者建立了看起來像是只能放在使用者頁的頁面,我們應試圖聯繫他們,勸導他們建立帳號,並把這些頁面移到他們建立的帳號下;若無法達成,則應該經過頁面存廢討論把該頁面刪除。
  7. 違反生者傳記方針的頁面
    存在法律爭議的頁面不該出現維基百科的任何名字空間,一個明顯違反生者傳記方針的頁面應該馬上被刪除。

使用者頁化流程[编辑]

基本上,將原頁面使用移動功能移到原作者的使用者子頁面,並用R2速刪將移動後留下的重新定向頁刪除,並檢查連入頁面看哪些頁面已經連上原頁面,將相關連結移除。移動後至原作者的討論頁留言告知做了使用者頁化。若是該使用者的使用者頁(或子頁)早已存在類似內容的頁面,則非使用者名字空間的頁面應直接刪除並告知原作者。

一般步驟[编辑]

不論目標位置,使用者頁化應遵照下列步驟:

  1. 移除所有非合理使用圖片。根據方針,只有條目名字空間的頁面能合理使用版權圖片,使用者頁面下不可。
  2. 移除模板消息,像是提刪模板清理模板,因為維基社群沒有義務維護使用者頁的頁面品質。
  3. 移除分類。除了直接將該行刪除外,也可以在分類前加上冒號,如[[:Category:人]];或是將分類註解。
  4. 如果內容看起來是草稿向的內容,可在頁首加上{{草稿}}。
  5. R2速刪將移動後留下的重新定向頁刪除,或是管理員移動時直接不留重新定向頁。
  6. 留言告知原作者其建立的頁面被移到何處。

移動方式[编辑]

注意移動時請使用移動功能,多數情況下剪貼移動是違反版權方針的。移動的目標位置通常是「User:原作者/原頁面」。若是要移動的頁面類似使用者個人資訊,且該作者未有使用者頁,則直接移動到該作者的使用者頁;若該作者已有使用者頁,則使用剪貼移動的方式把這些個人資訊移到使用者頁。若使用了剪貼移動,由於原頁面可能被刪除而遺失編輯歷史,因此剪貼移動後,應該新頁面的討論頁留下所有原頁面的貢獻者列表,這樣才能保持CC BY-SA和GFDL授權。

將已刪除頁面使用者頁化[编辑]

刪除的頁面實際上僅是隱藏,管理員可以將這些被刪除(隱藏)的頁面復還(除了極少數的情況),並將這些內容移到使用者頁;而且不會留下重新定向頁,且所有編輯歷史均保留。這可以透過已刪條目索取請求存廢覆核請求達成,但只有經由頁面存廢討論刪除的頁面可以覆核,被快速刪除的頁面則要經過管理員判斷。另外要注意,不是放在使用者子頁面的頁面就可以永久存在,若長期違反方針,仍可以提交頁面存廢討論。管理員對頁面進行了使用者頁化後仍有權撤銷這個動作,並再次將原頁面刪除,取決於他們慎重的判斷。

相關頁面[编辑]

註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