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每日图片/2012年6月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每日图片存档:

2012年6月1日[编辑]

城堡是中世纪欧洲中东地区的一种武装建筑,一般特指作为领主和贵族私人住所的武装建筑。由于建筑时期和地点的不同,城堡有很多不同的形式及特征,但一般来说都建有城墙和垛口等防御性工事。城堡被用来控制周围邻近的土地,作为发动袭击和对敌防御的基地,因此同时是攻击性和防御性的建筑。城堡还作为行政管理的中心和权利的象征而存在。图为法国赛尔波特堡的瞭望塔。

2012年6月2日[编辑]

比哈尔邦印度东北的一个邦,传说是佛教的起源地。在该邦的官方语言中,使用的比哈尔语种类有印度斯坦语、昂加语、博杰普尔语摩揭陀語以及迈蒂利语華氏城王舍城菩提伽耶是印度佛教的重要地方。值得一提的是,這裡是全印度婆羅門賤民互鬥最嚴重的地方。恆河橫貫比哈爾邦邦境。南部為拉杰默哈爾丘陵。邦議會為325名議員組成。图为比哈尔邦老人。

2012年6月3日[编辑]

蜘蛛星云是位于剑鱼座大麦哲伦星系中的一個弥漫星云,一开始被人们认为是一颗恒星,直到1751年法国天文学家尼可拉·路易·拉卡伊才发现它其实是一个星云。虽然蜘蛛星云的视星等只有8等,但它是位于160,000光年远的大麦哲伦星系内,所以实际上是相当明亮的。实际上,它是本星系团中已知最活跃也是最大的一处恒星形成区,其直径大约为200秒差距,将近1000光年。图为蜘蛛星云中心,由美国航空航天局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

2012年6月4日[编辑]

歌德堂位于瑞士多纳赫,是人智学世界中心,以约翰·沃尔夫冈·冯·歌德的名字命名。中心包括两个表演厅、画廊、演讲处、图书馆、书店,以及人智学协会的行政办公地点。附近的建筑物包括人智学研究和教育设施。在这里一年举行几次会议,主要是普遍关心的问题。教师、农民、医生、治疗师和其他职业的专题会议也定期举行。歌德堂每周向游客开放七天,并一日提供数次导游服务。图为歌德堂西侧楼梯通往露台的门。

2012年6月5日[编辑]

斯德哥爾摩群島瑞典最大、以及波羅的海上的一個大型群島。它由斯德哥爾摩向東伸延約60公里,與奧蘭島相鄰。群島由24000個大小島嶼組成,分佈在南曼蘭烏普蘭海岸線上。1719年群島上共有2900名居民,其中大部分是漁民。現今的斯德哥爾摩群島已是一個擁5萬多間渡假屋的旅遊勝地,群島於維京時期才演變成現今高度的輪廓,而各島嶼仍在以每年5毫米的速度上升。图为斯德哥尔摩群岛兰德索特灯塔。

2012年6月6日[编辑]

奥马哈海滩是1944年6月6日,第二次世界大战诺曼底战役盟军四个主要登陆地点之一的代号名稱,盟軍於此日在諾曼第地區著陸,試圖深入歐洲內陸以解放被納粹德國與傀儡政府維琪法國所統治的民眾。图为1944年6月6日上午,美国海岸警卫队美国陆军第1师第16个步兵团E连乘坐美式登陆艇登陆奥马哈海滩。美国士兵遭遇了新成立的德军第352步兵师,造成三分之二人员伤亡。

2012年6月7日[编辑]

有名锤形石首鱼石首鱼科的一个物种,分布在美国下加利福尼亚州莲娜湾到阿拉斯加州朱诺,通常生活在深岩石底部和[海带]]床。有名锤形石首鱼的躯体较长,头部突出。口大,有一排细小的牙齿。上半部颜色为,有深色斑点,下半部为银色。未成年的有几条深色的竖线。该物种通常寿命为5年,平均长度为28英寸,平均重量为7.5磅,重量最高记录为93.1磅,长度为5英尺。图为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亚州恩塞纳达鱼市场的有名锤形石首鱼。

2012年6月8日[编辑]

高爾夫是一種室外體育運動。個人或團體球員以不同的高爾夫球桿將一顆小球打進果嶺的洞内。高爾夫球像是起源自蘇格蘭。大部份的比賽有18洞。桿數越少的越優勝。目前世界上较为知名的个人比赛有:英国公开赛、英国业余高尔夫球锦标赛、美国公开赛、美国业余高尔夫球锦标赛、美国大师赛美国职业高尔夫球协会锦标赛。最有名的团体比赛有世界杯赛、莱德杯欧美对抗赛和沃克杯美英爱尔兰系列赛。图为美国高尔夫球运动员摩根·普雷斯尔。

2012年6月9日[编辑]

黑鸢鸢属的一种动物。常利用熱流高飛,盤旋飛行,尋找食物,會大群集在一起。亞洲、非洲及印度全年皆有黑鸢出現,而歐洲及澳大利亚只限每年雀鳥之季節性遷徙才會出現。体长58-69公分,深褐色猛禽,浅叉型尾為特征。虹膜-棕色;嘴-灰色;蜡膜-黄色;脚-黄色。 叫声-頗長的嘯聲。巢大,以樹枝築在樹上,繁殖期為1-4月,求偶時會表演花式飛行。城市的高樓普遍用上玻璃外牆,玻璃反映着藍色的天空,黑鸢並不能分辨,會撞在玻璃受傷甚至死亡。图为黑鸢。

2012年6月10日[编辑]

沃纳·冯·布劳恩,德裔火箭专家,二十世纪航天事业的先驱之一。曾是著名的V1和V2火箭的总设计师。纳粹德国战败后,美国将他和他的设计小组带到美国。移居美国后任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空间研究开发项目的主设计师,主持设计了阿波罗4号的运载火箭土星5號。NASA用以下的話來形容馮·布勞恩:「無庸置疑的,他是史上最偉大的火箭科學家。他最大成就是在擔任NASA馬歇爾太空飛行中心總指揮時,主持土星5號的研發,成功地在1969年7月首次達成人類登陸月球的壯舉。」圖為冯·布劳恩與土星5號的合影。

2012年6月11日[编辑]

萊茵河是一條歐洲河流,發源於瑞士格劳宾登州阿尔卑斯山區,流经列支敦士登奥地利德國法國,最終于荷蘭流入北海。萊茵河全長约1,232公里,通航區段為883公里,流域面积约17万平方公里。莱茵河是欧洲最長的河流之一,同时也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流域之一。莱茵河三角洲由于交通便利,形成了許多欧洲早期的商业城市,例如布鲁日安特卫普鹿特丹等。图为德国穆尔海姆莱茵河风景。

2012年6月12日[编辑]

大都會歌劇院是位於美國紐約林肯中心內的世界知名的歌劇院,由「大都會歌劇院協會」負責營運。大都會歌劇院協會於1880年4月成立,是纽约主要的歌劇公司,也美國最大的古典音樂組織,每年上演約240部歌劇。大都會歌劇院是林肯中心的十二個常駐組織之一。大都會歌劇院成立於1880年,作為音樂學院的替代品。音樂學院代表著紐約社會的最上流階級,學院委員會總監不願意讓後起的富裕家庭加入成為會員。图为美国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的观众,拍摄于1937年11月28日,古典钢琴家约瑟夫·霍夫曼举行音乐会。

2012年6月13日[编辑]

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位於美國弗吉尼亞州,得名于美国国务卿约翰·福斯特·杜勒斯,,主航站楼由芬兰裔美国建筑师埃罗·沙里宁设计,主要服务于美國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巴尔的摩。它是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的主要枢纽站。机场占地面积47.9平方公里,每天旅客超过6万人次,与全球125个机场有航线。图为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主航站楼。

2012年6月14日[编辑]

蜘蛛星云 是位于剑鱼座大麦哲伦星系中的一個弥漫星云。蜘蛛星云一开始被人们认为是一颗恒星,直到1751年法国天文学家尼可拉·路易·拉卡伊才发现它其实是一个星云。它是本星系团中已知最活跃也是最大的一处恒星形成区,在蜘蛛星云的中心是一个直径约35光年的巨大蓝巨星簇R136,蜘蛛星云的大部分光芒就是由R136所激发而发出的。图为为纪念哈勃太空望远镜在轨道上运行22周年,发布的一张蜘蛛星云的新照片。

2012年6月15日[编辑]

科武港葡萄牙锡尼什两个民政教区之一。1984年之前,锡尼什只有一个民政教区。科武港在葡萄牙以其海滩而著称,位于里斯本以南160千米。科武港面积为48.73平方千米,2001年人口为1,116人,人口密度22.9人/平方千米,有沙灘、石穴、高崖、海灣,是著名的度假勝地,自1990年以來,每年夏天有大量遠道而來的遊客,當地的居民會出租公寓和露營地。18世紀的科武港是一個非常小的漁村,居住捕撈和貿易為生。科武港民政教区成立於1984年12月31日。图为科武港海滩,一个孩子在冲浪。

2012年6月16日[编辑]

救世主大教堂位于莫斯科,是世界上最高的东正教教堂,也是最大的东正教教堂之一。该教堂是拿破仑战争后,在1812年12月25日由沙皇亚历山大一世下令修建的,其目的是为了感谢救世主基督“将俄罗斯从失败中拯救出来,使她避免蒙羞”,并纪念在战争中牺牲的俄罗斯人民。设计图纸于1832年通过,建筑地点也由原来的莫斯科城制高点——麻雀山改为克里姆林宫西南侧、莫斯科河畔。图为俄罗斯莫斯科救世主大教堂。

2012年6月17日[编辑]

衝浪是一種衝浪者利用衝浪板越過湧起浪頭的水上運動。主要的配備是衝浪板和繫在腳上的安全繩。衝浪是波里尼西亞人的一項古老文化。他們的酋長是部落中技術最好的駕浪者、並擁有使用最好的樹木所製造最好的衝浪板。統治階級並擁有最好的海灘和板子;一般階級的民眾不准進入他們的沙灘,但民眾可以經由優良的衝浪技術而晉升得到這些特權。衝浪運動是波里尼西亞人的生活、就像今日西方世界的運動一樣。它影響了波里尼西亞的社會、宗教和神話。图为冲浪者在葡萄牙哥斯达卡帕里卡海滩。

2012年6月18日[编辑]

胸甲骑兵是装备了胸甲、马刀和火器的骑兵,最早出现在15世纪后期的欧洲。这一兵种继承了中世纪重骑兵在战场上的地位,主要活跃在16世纪中期至20世纪初的欧洲战场上。胸甲骑兵与重骑兵最显著的不同是他们不再使用长枪战锤,而是使用轻便火枪马刀作为武器。胸甲骑兵在腓特烈大帝拿破仑的军队中都扮演过非常重要的角色。其中后者是胸甲骑兵的绝对热衷者。在拿破仑统治期间,法军的胸甲骑兵团扩充到十四个之多。图为2011年6月在比利时滑铁卢重现1815年滑铁卢战役法国胸甲骑兵。

2012年6月19日[编辑]

安东·拉斐尔·门斯德国画家,新古典主义画派先驱之一。1728年,门斯出生于波希米亚拉贝河畔乌斯季。1749年,他被任命为奥古斯特三世的首席画家,1754年,他成为梵蒂冈绘画学校的主管。他曾两次接受卡洛斯三世的召见,前往马德里。在那里,门斯创作了一些他最好的作品,特别是马德里王宫宴会厅的天花板壁画,主题是《图拉真祝圣》和《荣誉圣殿》。图为门斯作品《历史托寓画》,为穹顶湿壁画,作于1772年,现藏于梵蒂冈博物馆。

2012年6月20日[编辑]

卡鲁索凯旋门是法国巴黎的一座凯旋门,位于卢浮宫范围内的卡鲁索广场,卡魯索凱旋門建於1806年到1808年間,做為杜樂麗宮的入口。隨著宮殿的消失,卡魯索凱旋門變成卡魯索廣場的主要標誌。它在1806年被委任建造用來紀念拿破崙前一年的軍事勝利。玫瑰色大理石的浅浮雕表现了拿破仑的外交和军事胜利,描绘《普雷斯堡和约》、拿破仑进入慕尼黑、拿破仑进入维也纳奥斯特利茨战役提爾西特條約乌尔姆投降等场景。图为卡鲁索凯旋门雕塑,和平女神驾着四驾马车,由弗朗索瓦-约瑟夫·波斯欧创作于1828年。

2012年6月21日[编辑]

雲隙光是從雲霧的邊緣射出的陽光,照亮空氣中的灰塵而使光芒清晰可見。對地面的觀測者而言,只要有遮擋住太陽,就有可能看到此現象,但最重要的還是水氣與灰塵的條件。因此雲隙光在多雲的天氣比較常見;晴朗的日子裡,則常發生於日落。比較好的觀測地點在海濱或濕氣重的山谷地區。偶爾雲隙光會伴隨著反雲隙光一起發生。雲隙光大多是紅色或黃色的。图为纳米比亚瓦特贝里高原日落时分的云隙光。

2012年6月22日[编辑]

普通鸕鶿是一種廣泛分佈的鸕鶿科海鳥。普通鸕鶿主要生活在舊大陸北美洲東海岸,一般在懸崖上或樹上作窩,但是越來越多地也在内陸生活。在海草和嫩枝達成的窩裏一次下3至4枚蛋。普通鸕鶿在水里追逐鱼类,經常潛泳,亦常停栖在岩石或树枝上晾翼;非常合群,常列排飛行。体长90厘米,有偏黑色闪光,嘴厚重,脸颊及喉白色。繁殖期颈及头饰以白色丝状羽,两胁具白色斑块。图为普通鸬鹚,拍摄于德国于特森

2012年6月23日[编辑]

窄叶杨是一种常见的杨树。它是美国大盆地的原生植物,通常生长在溪流和小河边。树整体纤细,黄绿色的叶子有齿状边缘。 柳絮蓬松呈白色。芽具有粘性,被当地的美洲土著人作为口香糖,其中包括阿帕契族纳瓦霍族。杨属属于杨柳科,包含了胡杨白杨、棉白杨等。杨属植物为落叶乔木,在落叶前叶子变黄。与柳属植物相同,杨属植物的部有着较强的侵略性,所以它们不能被种植在房屋和水管附近。图为窄叶杨,拍摄于美国科罗拉多克雷斯通。

2012年6月24日[编辑]

弗朗索瓦·奥朗德法国左翼政治家法国社会党重要领导人,现任法兰西第五共和国总统安道爾公國大公,曾任法国国民议会议员。其青年时代曾任总统密特朗的经济顾问,1997年至2008年间出任社会党第一書記,是任期最长的社会党领袖。2012年5月6日,法国举行的第二轮投票中,奥朗德得票率第一,成為法國第五共和国繼前社會黨第一書記密特朗之后的第二位左派總統。图为2012年法国总统的就职典礼,尼古拉·萨尔科齐和弗朗索瓦·奥朗德在爱丽舍宫前握手。

2012年6月25日[编辑]

布蘭登堡門是位於德国首都柏林新古典主義風格建筑,是柏林的象徵,也是德国的國家象徵標誌,它見證了柏林、德國、欧洲乃至世界的許多重要歷史事件。勃兰登堡门位于柏林市中心,东侧是巴黎广场菩提树下大街的尽头,西侧是三月十八日广场和六月十七大街的起点。勃兰登堡门东侧的巴黎广场,以纪念1814年普鲁士军队在解放战争中占领巴黎而命名。图为勃兰登堡门。

2012年6月26日[编辑]

日食是一种天文現象,只在月球運行至太陽地球之間時發生。這時,對地球上的部分地區來說,月球位于太阳前方,因此来自太阳的部分或全部光线被挡住,看起来好像是太阳的一部分或全部消失了。日食只在,即月球與太陽呈現的狀態時發生。日食分為四種,包括日全食、日環食、日偏食及全環食,其中較罕見的是全環食,只發生在地球表面與月球本影尖端非常接近的情形下,這時不同地區會出現日偏食、日全食和日環食三種不同的日食。图为2012年5月20日日环食。

2012年6月27日[编辑]

是一种化学元素,它的元素符号Rh原子序数是45。铑是银白色过渡金属,存在于矿中,亦与铂制成合金用作催化剂。它质地坚硬,不受的侵蚀,可由生产的副产品获得。铑可用作高质量科学仪器的防磨涂料和催化剂,铑铂合金用于生产热电偶,也用于镀在车前灯反射镜、电话中继器、钢笔尖、白金首饰等。威爾金森催化劑是一種铑的配合物,可用于烯烃催化氢化。图为化学元素铑,1g粉末,1g压缩的圆柱体,1g重熔的球体。

2012年6月28日[编辑]

黇鹿鹿科的一种反刍动物。历史上最初分布于欧洲的大部分地区,全新纪分布区局限至中东地中海沿岸地带。目前生活在西亚的波斯黇鹿即为其近亲。公黇鹿体长140-160厘米,肩高90-100厘米,体重60-85千克;母黇鹿略小,体长130-150厘米,肩高75-85厘米,体重30-50千克。小黇鹿一般在春季出生,出生时体长30厘米,体重4.5千克。黇鹿的寿命约为12年。只有公黇鹿长有鹿角。在罗马时代,黇鹿逐渐扩展到中欧。目前世界很多地区都有驯养的黇鹿。图为雌性黇鹿。

2012年6月29日[编辑]

弓足梢蛛是分佈在全北區的一種蟹蛛。雄性弓足梢蛛較雌性細小,最大只有5毫米,而雌性則可達1厘米。雌性幼蛛在初夏很細小,並不起眼。弓足梢蛛可以呈黃色白色,看牠們所在的花朵而定。雌幼蛛更會在多種的花上獵食,如雛菊向日葵,故彷彿可以「隨意」變色。年長的雌蛛相對需要較大的獵物來產卵。弓足梢蛛會在身體最外層的細胞分泌一種黃色液體色素,以達成變色的效果,這種色素其實是犬尿氨酸及3-羥基犬尿氨酸。图为弓足梢蛛停在的花丛中。

2012年6月30日[编辑]

扇贝,属于双壳类软体动物雙殼綱牡蠣目,附着在浅海岩石或沙质海底生活。扇贝的品种很多,全世界海洋都有。很多扇贝作为美食食用。色艳鲜艳辐射状花纹的扇贝受收藏者喜爱,花纹被采纳为艺术品的图案。扇贝中央有收缩肌肉,其壳里面有一个瘢痕,是这种肌肉的附着点。扇贝是贝类中唯一迁徙的物种。其外壳的形状往往是高度规则。扇贝在壳的边缘有高达100个简单眼睛,像一串珠子。图为黑海一种学名为Flexopecten glaber ponticus的扇贝,很有可能在1990年后灭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