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臺灣教育專案/2019化學同學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化學同學會

這是什麼?[编辑]

2019年是元素周期表發佈150周年,聯合國將此年定為化學元素周期表年 (The International Year of the Periodic Table of Chemical Elements, IYPT),在全球各地,都有相關的慶祝活動。社團法人台灣維基媒體協會與台灣的中國化學會(Chemical Society Located in Taipei, CSLT)合作,在台灣的維基社群發起相關的活動,共同參與這項全球盛事。

元素周期表對許多台灣人來說,應該是從國中時期就伴隨的回憶。過去智育未尚的年代,「背完化學元素表」是學霸傳說之一;而就算解不了這種神人成就,免不了要背誦「鹼金屬:鋰鈉鉀銣銫鍅」,幸運些的,還能看到理化老師把鈉丟進水中時的華麗水花。但是除非你走上化學、化工的專業道路,不然在畢業後,也許你早已忘了這張表的意義。現在,讓我們重新認識目前編到118號的這群同學們,了解他們的故事吧!

要做什麼?[编辑]

為了慶祝國際化學元素周期表年,CSLT 將舉辦一系列活動,讓學生、一般民眾,都能更親近表上的化學元素們。

其中在台灣維基社群專屬的「2019化學同學會」活動,將繼續以維基人編輯、分享知識的方式參與這場有意義的活動。我們將在這一年中發動台灣的開放知識力量,全面針對化學元素進行提升。預計將會做以下的工作:

  1. 邀請台灣的化學專家學者,共同為118個元素條目進行審視,完成元素專題中未完成的工作。
  2. 與全台對化學有興趣的班級、社團、科系合作,將118個元素條目加以改善,希望讓所有元素的條目內容,都能來到同樣的水準。
  3. 嘗試推動台語、客語、原住民族語言的化學條目寫作,讓接觸知識的權力更平等。

當然,我們希望這一年只是開始。透過這一年的活動養成化學條目寫作基礎,未來還能持續提升化學相關知識的條目內容。

看更多[编辑]

  • 有意加入118元素條目內容改善任務的團隊,請參看:編輯須知
  • 有意加入協助元素條目評級的老師,請參看:評級須知

加入同學會[编辑]

沒有你們,就無法完成化學同學會的目標!

台灣維基媒體協會將持續接觸合作伙伴,運用過去教育專案合作經驗,協助規畫課程、維基教學。公開募集伙伴的行動,請持續關注本頁面。

合作伙伴[编辑]

寫作成果[编辑]

第一階段[编辑]

原子序 元素名 認領/分配團隊 編輯期間 提升成果概述 備註
1 H
2 He
3 Li
4 Be
5 B
6 C
7 N
8 O
9 F
10 Ne
11 Na
12 Mg
13 Al
14 Si
15 P
16 S
17 Cl
18 Ar
19 K
20 Ca
21 Sc
22 Ti
23 V
24 Cr
25 Mn
26 Fe
27 Co
28 Ni
29 Cu
30 Zn
31 Ga
32 Ge
33 As
34 Se
35 Br
36 Kr

教學資源[编辑]

台灣維基媒體協會可提供三種形式的課程 (每種形式均可依據實際情況再做微調)

  1. 密集編輯營:約8-16小時,邊學邊做,完整學習並同時完成一個維基百科詞條的撰寫。
  2. 課程式編輯:搭配學校課程或社團社課,由本會講師提供1-2小時操作教學演示後,學生利用學期課程或課後時間、在老師帶領下撰寫條目,協會人員給予遠端後續協助。
  3. 體驗式課程:約2-6小時,依據時間長短設定特定編輯任務,依據講師帶領完成任務。

另外以下線上版教學文件也可以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