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讨论:香港維基社群用戶組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2017年[编辑]

自本年初香港分會除名以來,小弟曾與數位活躍於中、英、日文版(!)的維基百科編輯聯絡,商討重建社群組織的事宜。用戶組近日來的活動計劃如下:

  • 我已經在元維基設立用戶組的專頁,歡迎留名。關於用戶組名稱、標誌的討論將在下星期展開,各位可從下週起提出自己屬意的名稱、標誌式樣。特此通知,希望各位踴躍參與。
  • 用戶組有意協辦亞洲月活動,詳情如下:
    • 寄發明信片:我們會夥同亞洲地區其他分會/用戶組寄發亞洲月明信片,開支大概800港元,由基金會承擔。印刷方面我們用戶組會主動找人承包;圖片的話,我們可以在這裏挑選一幅適合的,可以邀請現有用戶推薦自己或者朋友的相片(非本人拍攝的照片需要請求對方授權),也可以邀請部分擅長攝影的香港編輯(@ExploringlifeWpcpey等)提供照片。大家如果跟信譽良好的印刷商/攝影師有聯絡,可以提出;但是沒有其他意見的話,我們會自行決定寄發明信片的細節,也許會尋求亞洲月國際團隊的協助。
    • 編輯松:我們可以視乎需求,看看要不要舉行一次亞洲月編輯松。5-10個人已經很足夠。場地我們會找,至於籌辦經費我們會請求基金會撥款。我已經做好一個投票,希望大家選一個自己方便的日子,兩星期後我們會看看哪一天(哪段時間)比較方便大家,再決定編輯松的集體日期。

用戶組總體上會維持香港社群歷來以協商的形式決議的慣例。希望各位踴躍參與用戶組以及亞洲月活動的籌備工作。 —春卷柯南慶祝加入維基十週年 ( ) 2017年10月2日 (一) 11:05 (UTC)[回复]

(+)支持,不如放上{{AdvancedSiteNotices}}?—AT 2017年10月3日 (二) 12:56 (UTC)[回复]
我認為這些事情通知一下活躍,而且信譽較佳的本地編輯參與就行。亞洲月活動確定要舉行,可以放上ASN,但是凡事放上ASN容易有節外生枝的風險。--春卷柯南慶祝加入維基十週年 ( ) 2017年10月9日 (一) 14:57 (UTC)[回复]
OK。可惜,我只能遙距支持。不過如有單靠網上可以做到的事的話,我很樂意參與。—AT 2017年10月10日 (二) 17:03 (UTC)[回复]

一個月來只有幾個人參加上面提到的投票,關於明信片圖案,除了用戶組大家內部討論之外,我就看不到其他意見了。既然如此,不如由用戶組內定明信片用甚麼圖片,編輯松甚麼時候在哪兒舉行好了。這樣或者不尊重社群,但是如果凡事都要社群首肯,社群不出聲的話,我們就會一事無成。--春卷柯南慶祝加入維基十週年 ( ) 2017年10月30日 (一) 12:43 (UTC)[回复]

不是樣樣事情都要經社群(這討論板)討論有結果才可以做,我個人只是希望透明度能比以前高一些,發生了甚麼能夠知道而已。換個角度看,用戶組想繼續招攬更多新成員,但怎麼可以吸引這些潛在新成員或新編者呢?相信其中一個好方法就是與外界保持溝通,讓新編者也能知道裡面發生甚麼,有甚麼有趣的事情,這才可提升他們加入的興趣吧。—Baycrest (作客) 2017年11月2日 (四) 13:54 (UTC)[回复]

最新進度:

  • 經用戶組內部投票(連結見上),新用戶組的名稱和標誌現已決出,歡迎查看。另外用戶組章程的草擬工作預計在12月展開;有興趣參加用戶組的編輯仍然可以在元維基留名。
  • 昨天我出外視察部分可以舉行亞洲月編輯松的場地,跟其中一個場地的負責人談過,同集團三個位於市區的場地,其中一個在我們計劃舉行編輯松那一天剛好有活動,不能租;另外兩個還可以聯絡下。我們爭取在這個星期結束前通知大家編輯聚是否舉辦,以及其他活動細節。

--春卷柯南慶祝加入維基十週年 ( ) 2017年11月10日 (五) 09:59 (UTC)[回复]

2018年[编辑]

香港維基媒體用戶組近日來的活動進展如下:

用戶組的標誌
  • 元維基的用戶組專頁仍然歡迎大家留名。關於用戶組名稱、標誌的討論現已結束,用戶組中文名稱為「香港維基媒體用戶組」,英文名稱為Wikimedia User Group Hong Kong,標誌見圖。
  • 亞洲月活動進展如下:
    • 編輯聚:2017年亞洲月編輯聚已於去年11月25日結束。當日出席人數為16人,新手、老手比例大致上是1:1,老手介紹了維基百科的理念、基本編輯技能和聯絡編輯的方法,以及亞洲月活動的資訊(感謝生魚片1233)。雖然事後發覺,當日參與活動的新手編輯當中,只有一個人繼續編輯維基百科,但是無論如何,這是自2013年以來第一場在香港舉行的維基百科編輯教學活動,這挺有意思的。未來我們會考慮把編輯教學聚改為常規活動。
    • 寄發明信片:我們已經選定明信片使用的圖片和背面的設計式樣,雖然授權方式還沒有完全辦妥,但是問題應該不大。印刷方案是遇到阻滯(人脈問題),用戶組裏邊除了我,就沒有人提出方案。不過,我粗略看了下,印刷成本可能不需要那麼昂貴,$200可能有交易。財政方面,可能我們會自行支付印刷成本,而不會向基金會求助(不過只此一次,明年亞洲月活動我們會儘早申請撥款,方便我們籌措經費,進行相關活動)。
  • 最近我和1233君跟亞洲藝術文獻庫的人員舉行了一次會議,他們打算視乎潛在參與者的人數和意見,在2月舉行編輯教學聚(英語活動,有需要可以加推粵語活動),並於3月底Art Basel展覽(場地:會展中心)舉行期間,舉行一場編輯聚,給亞洲女藝術家立傳。如果各位在維基百科積累的經驗夠多,而且能夠使用流利的英語教導新手編輯維基百科,不妨協助我們辦好這次活動。

希望各位繼續參與用戶組的籌備工作。 —春卷柯南慶祝加入維基十週年 ( ) 2018年1月8日 (一) 13:07 (UTC)[回复]


香港維基媒體用戶組近日來的活動進展如下:

  • 元維基的用戶組專頁仍然歡迎大家留名。鑑於用戶組成員在去年3月提出的宗旨並不符合用戶組運作的實際狀況和社會環境,而且未得到用戶組成員的公認,所以現在有成員提議修改宗旨。相關討論正在進行中(預計於5月20日截止),不過只有曾經在用戶組的元維基專頁留名的人才有資格表決。提案需要通過三分二門檻,不然的話就會被否決。
  • 還有不到幾天區域會議就要開幕了,我和ネイ君將代表香港出席這場會議。我們這次行程主要是學習外地社群的經驗,促進東亞、東南亞各國/地區維基社群的交流,以及與有關的基金會人員聯絡,為用戶組報請AffCom承認的事宜鋪路(AffCom也就是自治體委員會,負責審核分會、用戶組和主題組織的申請案,決定這些機構能不能得到基金會的承認)。我們會在會議前後撰文回顧會議的經過,以及我們這次行程的見聞,不過由於參加維基會議的收穫未必可以用筆墨一一形容(寫起來很長),所以可能我們有需要召開一場社群聚會,順便和各位討論未來幾個月用戶組的工作計劃。(然而一說起召開聚會,就要解決萬年的土地問題了⋯⋯)
  • 其餘活動進展如下:
    • 寄發亞洲月明信片:圖片授權的工作已經完成。由於這次印製的明信片數量不夠,所以本來我們選定了兩幅圖片,最後選用了其中一幅,另一幅則留待今年印製明信片的時候使用。我跟其中一家印刷商和郵局溝通過,最後我花了$110去印刷明信片和購買郵票。到現在所有明信片都已經悉數寄出。亞洲月國際團隊的成員正在協助本人完成回撥經費的工作。
    • 女性藝術家編輯聚:第二場維基百科編輯教學聚(英語活動)已於2月24日結束,女性藝術家編輯聚也在3月30日結束。合辦單位包括亞洲藝術文獻庫和M+博物館。這兩場活動的出席人數約為27人(當中不乏社群元老和活躍於線上社群,卻從來沒有參加過聚會的維基人),新手、老手比例大致上是1:2,所以教起來比較吃力。1233和M+博物館的Ellen/Lara(忘了,總之是其中一個)先後在兩場活動舉行期間負責介紹維基百科的理念、基本編輯技能和聯絡編輯的方法。我們舉辦這些活動主要是為了給亞洲女藝術家立傳;由於亞洲藝術文獻庫和M+博物館的表現比較給力,所以這兩次活動的成果比第一場編輯教學聚好得多,繼續編輯維基百科的參加者大概有十幾個人。我們會檢討一下合辦編輯聚活動的經驗,希望下次再舉行編輯聚活動的時候,或者和其他文教組織合作的時候,可以減少失誤,提高效能。

希望各位繼續參與用戶組的籌備工作。(今天有點不舒服,所以打起字來有點「甩頭甩骨」,不過希望大家還能讀懂。)--春卷柯南歡迎客官刻石留名 ( ) 2018年4月30日 (一) 15:35 (UTC)[回复]


  • 我和ネイ君參加的區域會議已經閉幕,ネイ君已經先行回港,我會在星期六回港。宗旨修正案的也已經進入尾聲(5月20日截止)。至於我們的活動有何進展,請繼續關注這個討論串(雖然社群布告板關於關注度問題的討論很容易掩蓋這裏的聲浪)⋯⋯--春卷柯南歡迎客官刻石留名 ( ) 2018年5月8日 (二) 17:11 (UTC)[回复]
  • 參見下方孟夏聚的籌備討論。--春卷柯南歡迎客官刻石留名 ( ) 2018年6月1日 (五) 08:30 (UTC)[回复]
  • 孟夏聚已於6月30日圓滿結束。聚會期間討論到的事項包括:
    1. 處理懸而未決的,預告未來的社群活動。由於這次聚會有10名參加者同時是用戶組組員,所以我就在聚會講解宗旨修訂案的梗概,以及當時出現的情況:雖然參與率不足全體會員的三分二,不過按照12人支持,2人中立,其他人棄權,沒有人反對的共識計算,還是傾向通過的。由於參加本次的聚會的用戶組組員當中,有兩位從來沒有對宗旨修訂案表態,所以如果在聚會期間付諸表決,無論是計算參加率,還是計算共識,都可以通過門檻。結果我提議按照共識結案,沒有人反對這項建議。7月11日結束宗旨修訂案之後,我們已推舉聯絡人與自治體委員會聯絡,尋求基金會承認(結果Billytanghh1233WhisperToMe當選),至於向警方備案的問題,雖然法律上我們有這個義務,但是實際上有組織是運作了好一段時間才收到警方通知,要求註冊,另外用戶組內部討論的時候,也有意見認為向警方備案費時失事,所以我們的決定是展延這項程序。我們計劃在8月、10月/11月和12月舉行三到四次社群活動,暫定8月、11月的社群活動是編輯教學聚,12月的社群活動是社群聚會;詳情待議。
    2. 匯報區域會議的情況:我和ネイ君之前到峇里島參加區域會議回來,所以我們這次得向社群交代一下我們去峇里島到底幹了甚麼事。我們的匯報可以分為四部分:一、區域會議的梗概(參加者、議程等),二、我們跟基金會人員的對話內容(主要涉及自治體之間的衝突、用戶組得到承認之後可以做甚麼、區域會議和WMCON的分工,以及和維基社群相關的公共事務問題——例如法律問題),三、國外社群的經驗,以及香港社群可以借鑑,反思的地方,四、來屆區域會議的前瞻。
    3. TYC君在我們討論區域會議的時候提到自己對社群復興的看法。他提出的想法有點多,我這裏不夠時間寫不完,之後會一一補充(如果TYC君等不及,想自行補充,也可以。)
    4. 這次WhisperToMe邀請深圳科技大學5名學生參加這次聚會,於是1233便在會場另一個角落講解維基百科的實用技能和常見的難題(還是關注度、G11這些)。

另外8月編輯聚的籌備工作現已展開,目前已於Doodle開設專頁,商討舉行場地、時間等細節,歡迎參與。--春卷柯南歡迎客官刻石留名 ( ) 2018年7月18日 (三) 14:48 (UTC)[回复]


  1. 編輯聚的日期已經拍板,將在明天下午假火炭坳背灣街2號威力工業中心8樓T舉行,大家可以藉此機會輔助新手上路,並了解用戶組來年的工作計劃。詳情可參閱元維基
  2. 我們已經決定在亞洲月期間舉行一次特別活動,鼓勵中、英、粵文以外其他語言的維基百科編輯撰寫關於新界的條目,紀念新界開發120週年。符合資格的編輯有機會獲得獎品——關於新界的小巴水牌鎖匙扣乙個,以及明信片乙張。禮物費用由我一力承擔——當然如果亞洲月用戶組願意墊支,那就更好。--春卷柯南編輯數二萬在即 ( ·刻石留名 ) 2018年11月2日 (五) 12:34 (UTC)[回复]

2019年[编辑]

2019年已經到來,我在此恭祝各位諸事大吉。用戶組近期的工作計劃如下:

  1. 第一批明信片已經完成印刷,原定於農曆新年假期或之前寄送,不過由於內部程序問題,寄送工作將延遲到2月中。第二批明信片仍在籌備,預計在2月底之前完成印刷,隨即寄送。
  2. 我們計劃在農曆年假期過後幾天舉行春茗,交流一下社群建設相關的意見。這次很大機會是在酒樓/餐館吃一餐飯(其實戊子年新春聚從開始籌備到舉行不到兩個星期),只要有心,應該很難會出現土地問題,問題是:一、大家認為哪些地方比較方便,二、大家甚麼時候有空(雖然多數是星期六、日,為此我又開了一個Doodle)。費用的話,我還是會建議均分(之前11月編輯聚才試過,我參加過的幾次維基人聚餐大概都是這樣)。
  3. 亞洲藝術文獻庫M+將在3月9日(六)舉行女性+藝術主義編輯聚,到時用戶組也會派員支援。

希望大家繼續支持用戶組的工作。--春卷柯南編輯數突破二萬 ( ·刻石留名 ) 2019年1月7日 (一) 15:04 (UTC)[回复]

更新:
  1. 第二批明信片已製作完成。由於部分居住於中國大陸的維基人向我反映,郵政部門會把維基百科的明信片攔下,我們會為他們設計一套不涉及維基的明信片,看看能不能送到他們手上(要是還是寄不出去就當成是破財擋災好了。)預計設計工作可以在下星期五之前完成,印刷工作月中或之前完成,明信片和紀念品將於月底或之前寄出。
  2. 2019年香港春聚已於2月24日圓滿結束。聚會期間討論到的事項包括:
    1. 站內事務(愛好者內容第十七次動員令等),
    2. 2019年維基年會2020年維基年會、2020年區域會議及有關事項(本來我們不肯定2020年會不會有區域會議,但是現在看來機會很大,因為維基年會委員會看來淘汰了亞美尼亞,2020年維基年會很有可能在澳洲、印尼或者泰國舉行),
    3. 我們應該怎樣參加維基媒體運動戰略的制定程序(推舉一個人——也就是WhisperToMe——跟制定運動戰略的團隊聯絡,向他們表達我們的觀點;)
    4. 跟一位大陸訪客解釋維基百科的編輯原則。
  3. WikiGap 2019已於3月8日舉行,不過失敗收場,全部參加者不是維基人就是領事館的職員。我在想,報喜不報憂並不是負責任的行為。失敗的原因之一是瑞典領事館和我們的宣傳沒甚麼用——一來我們的{{ASN}}不可以使用全彩橫額(見User:春卷柯南/論述#站務),影響宣傳的效果,二來宣傳的時間太短,可能到發帖宣傳的時候,大家都已經想好那天做甚麼,三來用戶組和領事館的面書專頁接觸不了很多人(AAA的面書專頁可以接觸萬多人,我們只能接觸百多人)。雪上加霜的是那天下雨。雖然TYC和WhisperToMe都認為這次活動還是有意義的(見元維基專頁),不過我認為這次活動完全背離了我們的初心。我在這裏提出幾個改善辦法,看看怎樣:一、明年如果想舉行有關活動,應該盡早跟瑞典領事館協調,二、努力經營用戶組的專頁(我營運用戶組的面書專頁比較有心無力,如果有人願意接手我願意讓出管理權。)
  4. 上面提到的女性+藝術主義編輯聚已圓滿結束,用戶組派出1233和WhisperToMe到場支援。
  5. 最近1233也開始幫助香港大學推動教學專案,大概就是教那群生物醫學學士生怎樣編輯維基百科(事前要開哪些功能,例如萬惡的VisualEditor等等),協助他們完成學術英文課程。
  6. 最後就是基金會通訊部委託台灣分會的上官,看看東亞、東南亞及太平洋地區有哪些表現突出的維基人,可能是希望在網誌介紹這群人做了甚麼吧。香港是這個地區的一部分,所以大家如果覺得哪些維基人值得表揚,在下面提名就可以了。4月8日(一)01:00(香港時間)截止。
希望大家繼續支持用戶組的工作。--春卷柯南編輯數突破二萬 ( ·刻石留名 ) 2019年4月5日 (五) 15:27 (UTC)[回复]
更新:我們計劃在5月中或5月底舉行社群聚會,預計將討論的事項包括:一、社群建設相關的事項,二、用戶組工作計劃的諮詢工作,三、計劃在8月參加斯德哥爾摩(士多貢)維基年會的維基人也會參加這場聚會,屆時我打算做個會見環節,向他(們,取決於旅費資助申請的結果)傳達我們的意見。這次的模式應該比上一次聚會正經(不是聚餐),不過不收費。問題是:一、大家認為哪些地方比較方便,二、大家甚麼時候有空(雖然多數是星期六、日,為此我又開了一個Doodle收集大家的意見)。--春卷柯南編輯數突破二萬 ( ·刻石留名 ) 2019年4月18日 (四) 12:52 (UTC)[回复]

香港用戶組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的聲明:諮詢區[编辑]

香港維基社群用戶組的聯絡員現計劃就《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發表以下聲明,如下:

關於《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的決議:香港維基社群用戶組的立場


捍衛維基媒體運動在香港提供現有服務的權利(包括准許他人[不受限制地]存取自由知識的權利)是香港維基社群用戶組的宗旨之一。

我們十分關注《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的通過極可能阻礙我們實現以上的宗旨。這項法案通過後,把相關人員引渡到中國大陸的限制將被廢除。有鑑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限制人民存取維基百科(及其姊妹項目)的行為,香港維基社群用戶組極為關切這項法案帶來的寒蟬效應,以及在實質上令維基媒體運動在香港提供服務(包括但不限於存取維基百科)的權利失去保護的情形。

香港維基社群用戶組極度關注此法案可能帶來的後果,並呼籲各方保持理性、克制。我們也希望政府能夠暫時撤回上述法案,並以適當的方式諮詢市民,團體及各持份者,聆聽他們的意見,並解決社會上關於上述法案的疑慮為止。

現進行公眾諮詢,為期三天。如有意見,請在下方提出。三天後如無意見,則以自動通過論。耑此奉達,佇候示覆。

順頌

台祺--春卷柯南編輯數突破二萬 ( ·刻石留名 ) 2019年5月13日 (一) 10:59 (UTC)[回复]

香港用戶組「友善空間政策」諮詢[编辑]

香港維基社群用戶組現計劃訂立「友善空間政策」(Safe Space Policy),旨在確保日後用戶組會員及活動參加者能在安全、友善、免受騷擾的環境下,參與包括聚會、編輯馬拉松等由用戶組舉辦的活動。

政策草案之全文已列載於meta:Wikimedia Community User Group Hong Kong/Safe Space Policy(只備英文版)。

現進行公眾諮詢,為期七天。如有意見,請在元維基討論頁提出。七天後如無意見,則作自動通過論。耑此奉達,佇候示覆。

順頌

台祺 --無聊龍·留言·貢獻香港圖片願望單徵集中 2019年5月14日 (二) 05:04 (UTC)[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