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讨论:動員令/第十七次動員令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中文維基百科第十七次動員令

The 17th Domestic Campaign of the Chinese Wikipedia

主頁 討論頁 龍虎榜 整體貢獻 申報貢獻 說明書

请各位主持人以及管理员将七日内没有后续发言的讨论存档。

主題 發言次數 參與者人數 發起人 最後發言者 最後發言時間
顯示明顯異常 5 4 Z7504 (TALK) Cryberghost (TALK) 2020年3月3日 (二) 07:05 (UTC)
以下为第十七次动员令总结讨论 9 5 BoyuZhang1998 (TALK) Ericliu1912 (TALK) 2020年1月7日 (二) 00:40 (UTC)

关于第十七次动员令的讨论主要在此进行。此外,也可加入我們於Telegram建立的動員令群組[1],共同參與討論。

以下为第十七次动员令总结讨论[编辑]

本次动员令在整体数据上来说有些不如去年:

  • DC16 报名人数155人,贡献一条条目者139人,完成者118人。总贡献条目数为987条,其中改善工程221条;每人平均贡献条目6.09条;平均每日贡献条目15.18条。
  • DC17 报名人数163人(略有上升),贡献一条者135人(略有下降),完成者114人(略有下降,基本持平)。总贡献条目数为899条(下滑88条),其中改善工程207条(下滑14条);每人平均贡献条目5.52条(下降0.57条);平均每日贡献条目13.51条(下降1.67条)。

但在另一些成绩上比较喜人。如DC16 分数最高者为1622分,1000分以上2位。DC17 1000分以上7位,2000分以上1位(可能最后有3位),这个数字是有很大进步的。另外,本届动员令在规则上更加完善,并开发了针对参与者和主持人的两个小工具,大大方便了提报和评审,明年应继续沿用。

本届动员令也涌现出一些问题。

  1. 主题条目分布不均匀。本届动员令中小主题中,GLAM、女性和区划比较热门,而学理类自然科学、学理类应用科学、公共建筑、传统百科全书条目遇冷。详见下面“关于主题”一章。
  2. 行政区划条目有很多列表,这种列表遭到一些维基人的反感和吐槽,认为没有受利用价值,纯粹是灌水之用。
  3. 筹备讨论有一些问题和主意没有得到商讨。
  4. 对于动员令标准和 DYKC 标准哪个更严格仍存在争议,且需要厘清。
  5. 学术条目部分存在不严格性,参见此
  6. 部分用户对条目被标记为“不通过”或是“待审核”后应该如何处理。
  7. 原创多媒体审核过程比较复杂,给主持人带来了负担。
  8. 审核工具经常出现 bug 囧rz……

建议明年动员令(DC18):

  1. 采取措施减少行政区划列表的分数。
  2. 特色图片给予加分。
  3. 加大有声条目的加分比例。
  4. 扩充说明书,使其更加人性化和完善。
  5. 简化多媒体审核过程(如去除在专门页面展示等)
  6. 设立完成全部主题的专门头衔奖励

欢迎其他人扩充。—Rowingbohe♬ 哀悼王尼玛(2013年3月29日-2019年9月6日) 2019年9月10日 (二) 15:29 (UTC)[回复]

关于主题[编辑]

现在回过头来看本次动员令,本次动员令的主题本来是想偏向一下相对冷门的领域,结果作用很有限:

  • 自科、应科、传统、公建四个中小动主题,完全没有起到扩充相应领域条目的作用,可能是由于这几个主题本身比较难,需要查资料求证,也可能是主题加有限制条件导致,比如“学理”啦“原理”啦之类;
  • 相应的,GLAM和区划两个主题就比较好,但是本身这两个主题参与者就多,资料也比较好收集整理(不像学理类自科那样必须要查知网翻论文);而且区划还是出现了病态发展的趋向:即173个行政区划类中,56个是区划列表。我不知道这样好不好,因为我也写了。
  • 女性主题,好写,但也难写。全世界七十亿人,三十五亿女性;虽然社会有整体的男女不平等现象,但知名女性仍然很多;但是把人物条目写好写精彩确实很难(男女都是),尤其是活人(生者传记),要考虑到很多因素。这次动员令再次证明了这点:女性主题是七个中小动主题中出优特典最少的。不过写出了很多优特典的框架(笑),也算是比较成功吧。

个人想表达的就是这么多。大家觉得本次动员令主题如何?哪些可以下届沿用呢?--BoyuZhang1998讨论2019年9月10日 (二) 05:33 (UTC)[回复]

  • 可以整合两个科学进工程技术,明年继续设工程技术主题。另外我认为列表灌水不太好(我也写了),明年可以专注于亚洲地区的行政区划,或给列表分数打个折扣。女性可调整为小动员令。公共建筑不要,传统可以考虑不要。—Rowingbohe♬ 哀悼王尼玛(2013年3月29日-2019年9月6日) 2019年9月10日 (二) 15:07 (UTC)[回复]
  • 我想到一个使大家来写冷门领域的办法:设立一个头衔,奖励给完成所有主题的用户(不包括大动员令)。当然为了防止他们写一些短小的条目,可以设定一个门槛,比如中动员令的分数必须超过10分等等。—Rowingbohe 台州专题 / 编辑调查 2019年9月14日 (六) 01:17 (UTC)[回复]

本届动员令进行时,一些维基人提出了关于下届动员令主题设置的建议。为防止明年忘记,在此备注。欢迎补充。请勿在此讨论合理性,明年筹备讨论时再做讨论。不含本届动员令已有主题,括号内注明建议人。可列出下方“未入选主题”提到的主题以强调。—Rowingbohe♬ 哀悼王尼玛(2013年3月29日-2019年9月6日) 2019年9月10日 (二) 15:43 (UTC)[回复]

  • 語言/语言学(TongcyDai、Rowingbohe、Leiem、Ngguls)
  • 政治(Rowe Wilson Frederisk Holme、SH6188、Sanmosa)
  • 音乐(Rowe Wilson Frederisk Holme)
  • 文物遗产(Rowingbohe、SH6188)
  • 工程技术(Rowingbohe、Ericliu1912、SH6188)
  • 学校和科研机构(Rowingbohe)
  • 公园绿地与自然保护区(Rowingbohe)
  • 化学(Leiem)
  • 矿物及矿物学(Leiem)
  • ACG(SH6188、Ericliu1912)
  • 特定條目消紅/特定條目相關(Sanmosa)
  • 维基媒体(Rowingbohe)
  • 灾害及灾害管理(Rowingbohe、94rain、Theodore Xu)
  • 文學(TongcyDai)
  • 文字學(TongcyDai)

以下列出 DC17 筹备讨论时提出,但投票时未入选的主题:公园绿地与自然保护区、饮食料理、16位元电子游戏、书籍、学理类体育、F1、社会事件、LGBT、南营国家、现代音乐、学校和科研机构、交通运输、文物遗产。—Rowingbohe♬ 哀悼王尼玛(2013年3月29日-2019年9月6日) 2019年9月10日 (二) 15:43 (UTC)[回复]

註:此處原有文字,因為暂时不讨论主题合理性,已由—Rowingbohe 台州专题 / 编辑调查2019年9月14日 (六) 01:15 (UTC)刪除,尚祈見諒。若有異議請至互助客棧或向管理員反映。[回复]
我認為明年可以不行政區劃了,畢竟今年我們都是藉著行政區劃好刷才拿分的。作為行政區劃主力之一,真的是very sorry。明年可以適逢東京奧運,而比較偏重體育方面的條目。--𝓢𝓲𝓬𝓴𝓜𝓪𝓷𝓦𝓟若我忠於安徒生,繼續去忠貞做人,我會否可得到蒼天的護蔭? 2019年9月16日 (一) 13:22 (UTC)[回复]

小工具[编辑]

这届动员令第一次引入了提交动员令和主持人评审的脚本。在实际使用中发现评审脚本要考虑的情况比我预期要多得多,导致了脚本经常出问题,实在非常抱歉。有了这届的经验,明年应该会好很多,我会继续修改这个脚本,也欢迎其他人参与维护(一个人开发确实很容易漏掉很多事)。提交动员令的脚本倒似乎没什么问题,我希望明年可以进一步推广以省去参与者提交时研究源代码格式的麻烦。如果有其他意见/功能建议还请提出。 --砜中嘌呤的白磷萃取 打谱 2020年1月6日 (一) 21:26 (UTC)[回复]

顯示明顯異常[编辑]

下列討論已經關閉,請勿修改。如有任何意見,請至合適的討論頁進行,並不要再次編輯本討論。

明明Wikipedia:動員令/第十七次動員令都已經解除保護了,怎麼還會在編輯預覽中顯示「本頁目前被半保護,只有自動確認用戶才能進行編輯。」?求解--Z7504非常建議必要時多關注評選留言2020年2月24日 (一) 00:22 (UTC)[回复]

purge一下就好了。——路过围观的Sakamotosan | 避免做作,免敬 2020年2月24日 (一) 00:29 (UTC)[回复]
那是編輯提示:Template:Editnotices/Page/Wikipedia:動員令/第十七次動員令。該設計意義不明,已移除。--Xiplus#Talk 2020年2月24日 (一) 00:33 (UTC)[回复]
那個提示頁面其實好像也沒有保留的必要,先自行提存廢了。--Z7504非常建議必要時多關注評選留言2020年2月24日 (一) 00:56 (UTC)[回复]

本討論已經關閉,請勿修改。如有任何意見,請至合適的討論頁進行,並不要再次編輯本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