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max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ZEMAX是一种广泛使用的光学设计 软件,由美国华盛顿贝尔维尤市的Zemax软件开发公司研制发售。它可以用来设计和分析光学系统。 Zemax 可以执行标准序列光学元件光线追踪,非连续光学元件杂散光追踪,以及物理光学光束传播。

ZEMAX软件用于光学系统设计,如照相机镜头照明系统的分析。它可以模拟射线通过光学元件,如镜头(包括非球面和梯度折射率透镜)、反射镜、衍射光学元件等的传播。ZEMAX也可以模拟元件表面光学薄膜的效果,并能产生各种标准分析图表。它包含丰富的镜头库。物理光学传输功能,可用于必须考虑衍射的问题,如激光光束传播,全息,以及单模光纤光耦合。ZEMAX具有强大的优化工具套件,可用于镜头自动优化调整参数以便最大限度的提高性能减小像差,并有丰富的公差性能。

ZEMAX最初由Ken Moore于1988年编写。[1] [2]第一版以他的狗的名字Max命名。当他开始发售这个软件时,因商标冲突被迫临时改名为ZEMAX,直到他可以"找到一个'好名字'",最终不了了之。ZEMAX就保留了下来。

ZEMAX公司於2011年與Radiant Imaging合併,新公司改名為Radiant Zemax, LLC。

2014年10月24日,光和色检测集成系统供应商Radiant Zemax宣布其Zemax光学设计软件业务出售给Arlington Capital Partners。公司的前Zemax副总裁,Mark Nicholson被任命为Zemax的CEO。[3]

2021年8月30日宣布, 同年10月, 正式受Ansys, Inc.收購, 成為Ansys 光學產品家族繼SPEOS與Lumerical之後的一員。[4]

扩展阅读[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Moore, Ken. Why is it called ZEMAX?. ZEMAX Users' Knowledge Base. 2006-04-21 [2008-05-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5-12). 
  2. ^ 為什麼命名為Zemax?. 台灣普林克斯Zemax知識庫. [2015-06-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31). 
  3. ^ Radiant Zemax宣布出售Zemax. [2015-05-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17). 
  4. ^ Ansys to Acquire Zemax Pursuant to Definitive Acquisition Agreement. www.ansys.com. [2022-07-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19) (中文(臺灣)).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