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邁拉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Chimera
Chimera」的各地常用譯名
普利亞盤子上的凱美拉,約350—340年(羅浮宮
中国大陸喀迈拉、客迈拉[1]
臺灣奇美拉
港澳凱美拉

奇美拉古希臘語Χίμαιρα羅馬化:Chímaira拉丁語Chimaera;英語:Chimera),又译奇美拉,是希臘神話中會噴的怪物。牠居住於安纳托利亞呂基亞。是為母獸,其名字來自普通名詞χίμαιρα,意思為「母羊」。[2][3][4][5][6][7][8]

「Chimera」一詞在近代演變為異種生物部位混和之神話幻想生物的泛稱。[9][10][11][12][13][14][15][16][17]

家世[编辑]

凱美拉是由眾妖之祖堤豐和蛇怪厄客德娜所生眾多怪物子女中的一員。赫西俄德的《神譜》稱凱美拉與雙頭犬生下涅墨亚狮子

凱美拉最終在佩加索斯的協助之下被貝勒羅豐斬殺,這是基於呂基亞的國王伊奧巴特斯英语Iobates的要求,前往去除危害呂基亞地區的害獸。由於佩加索斯具有飛行能力,貝勒羅豐佔有很大的優勢,在空中對凱美拉進行攻擊的同時,還能避免被牠的頭部與其吐出來的火焰所傷[18]。荷馬的旁註英语scholia更提到說,貝勒羅豐最後是在長矛上加上一塊鉛塊,而這鉛塊在接觸到凱美拉的火焰吐息時融化,進而導致凱美拉的死亡[19]

外貌[编辑]

"阿雷佐的凱美拉": 伊特拉斯坎青銅像

傳聞它上半身像獅子,中間像山羊,下半身像毒蛇,口中噴吐著火苗。根據書庫所描述,凱美拉的山羊頭會噴火,位置可能是在腰部(原文寫做中間,或許是身體的中間)。

記載大量希臘神話的西方古籍《書庫》第2書第3章第1段有如下描述:

而在大多數遊戲或動畫中,凱美拉常被翻譯為奇美拉,而且還增加了一顆頭為巨龍,並擁有蝙蝠般的翅膀。

起源假說[编辑]

呂基亞凱美拉山英语Mount Chimaera山上不斷燃燒的火焰,位於現今的土耳其

老普林尼引述自克特西亞斯,提到佛提烏將一個充滿瓦斯湧源的地區稱為凱美拉。這個地區土耳其語稱為「Yanartaş」,意思為燃燒的石頭,現位於土耳其西南部的呂基亞之路英语Lycian Way的路徑上,在赫菲斯托斯神殿上方山坡,契拉勒英语Çıralı北方約3公里處,靠近古代呂基亞的奧林帕斯城英语Olympus_(Lycia)附近。瓦斯湧源不斷噴出的燃燒中甲烷被認為是當地變質岩的來源,其火焰在古代也被做為水手導航時所仰賴的指標。

卡爾凱美什的新赫梯凱美拉,展於安納托利亞文明博物館英语Museum of Anatolian Civilizations
巴黎法式府邸上凱美拉造型的墀頭

來自西元前850-750年卡爾凱美什的新赫梯凱美拉(文物現展於安纳托利亚文明博物馆)被認為是希臘神話中凱美拉的起源。但與凱美拉不同的是,新赫梯凱美拉具有一對翅膀,從身體側面長出的為人頭,且尾巴為一般母獅的尾巴。

大眾文化[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鲁刚 (编). 世界神话辞典. 沈阳: 辽宁人民出版社. 1989-11: 685 (中文(中国大陆)). 客迈拉(Chimaera) 
  2. ^ 《英雄》 (PDF). 浙江教育出版社. 2020年7月.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 
  3. ^ Cardoso Saiki Fernando. 「Incorpossível-身体内在可能性:版画による身体の変貌」 (PDF). 2020年.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 
  4. ^ 益敏郎. ヘルダーリンの詩作における 多面性の構築について. 2020年.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 
  5. ^ 超現實之外 (PDF). 香港藝術館. 2021年.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 
  6. ^ 醫學、英文有關的希臘羅馬神話人物 (PDF).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2016年.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 
  7. ^ 古希臘的神話故事 (PDF).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心誠中學. 2020年.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 
  8. ^ 人類與動物嵌合體研究 (PDF). 《月旦醫事法報告》. 2017年.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 
  9. ^ 從中國與希臘神話中探討蛇文化意象 (PDF). 彰化縣立和美高中. 2019年.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 
  10. ^ 曾鈺涓. 真實與虛擬幻境中的觀者感知研究 (PDF). 2016年.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 
  11. ^ 人-非人动物嵌合体的术语特征及伦理问题研究 (PDF). 《中國醫學倫理學》. 2018年.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 
  12. ^ 林直美. chimeraの訳語について (PDF). 2012年.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 
  13. ^ 人獸嵌合體創造和應用研究中的倫理問題 (PDF). 《自然辩证法研究》. 2011年.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 
  14. ^ 當代藝術中的身體與再現 (PDF). 國立臺灣美術館. 2016年.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 
  15. ^ 复杂网络上的部分同步化: 奇异态、遥同步与集团同步 (PDF). 《物理学报》. 2020年.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 
  16. ^ 韓妤. 時序間的進程 (PDF). 2016年.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 
  17. ^ 張乃翥. 西域藝術風尚與洛陽中古石刻美術之互動 (PDF). 2018年.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 
  18. ^ Pindar: Olympian Odes, 13.84–90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Pseudo-Apollodorus, Bibliotheca 2.3.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Hesiod, Theogony 319 ff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9. ^ Graves, section 75, note

參考文獻[编辑]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