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躁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Mania
Manic episode
类型情緒障礙症
治療心理治療
分类和外部资源
醫學專科精神病学
ICD-10F31.1 , F30
ICD-9-CM296.0 Single manic episode, 296.4 Most recent episode manic, 296.6 Most recent episode mixed
MeSHD001714
[编辑此条目的维基数据]

狂躁(英語:Mania),或狂躁症,是异常激活唤起、情感和能量水平状态,或者也可以说,是“一种伴有情绪高涨和情绪起伏不定的过度反应”状态。[1]虽然“狂躁”经常被视为是抑郁的对立面,但是高涨的情绪种类既可以是欣快感也可以是发怒。随着狂躁症越来越严重,易怒情绪将越来越外泄,并导致暴力行为

病因[编辑]

一、遗传因素

二、体质因素:循环型人格的主要特征是好交际、开朗、兴趣广泛、好动、易兴奋乐观、也较易变得忧虑多愁。中胚叶型骨骼、肌肉发达、结缔组织充实的病人,比外胚叶型体格纤细娇弱的人患病较多。

三、中枢神经介质的功能及代谢异常:1.中枢去甲肾上腺素能系统功能异常。2.中枢5一羟色胺能系统功能异常。3.多种胺代谢障碍假说。4.神经内分泌功能紊乱。

四、精神因素:狂躁抑郁性精神病的发病可能与精神刺激因素有关,但只能看作诱发因素。

特征[编辑]

  1. 狂躁症的典型症状是心境高涨,思维奔逸和活动增多。特征有:
  2. 感觉过分自信,甚至有浮夸想象
  3. 比平常需要更少的睡眠.
  4. 无法停止说话
  5. 思想飞快转动.
  6. 很容易分神
  7. 在性生活和社交场合中太活跃,工作或学习当中能发挥超常,或大部分时间都觉得激动不安.
  8. 进行快乐的活动不考虑后果.
  9. 不会考虑长时间的坐在一个地方.
  10. 过于严格的处理事情。

外部链接[编辑]

參見[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Berrios GE. Of mania. History of Psychiatry. 2004, 15 (57 Pt 1): 105–124. PMID 15104084. doi:10.1177/0957154X0404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