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庵谐译 卷二 十二兄弟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十二兄弟

 昔有一王者,得丈夫子十二人,皆聪俊少年也。然诸兄弟虽友于甚笃,而郁郁水甚快乐。盖王尝言于后曰:“今虽有丈夫子十二人,他日苟得举一女子,则诸子皆当死,惟女独继王位,临御一国,富贵尊荣,他人不得而有也。”故衣衾棺椁十二具,皆已置备密室,扃而锁之。设一旦而生女,则诸子皆不得其死。虽然王有此备,惟后知之,他人初不之知也。后固最爱少子,以年少故,终日与母后俱,名曰彭才明。彭才明一日见母后戚戚然忧形于色,坚询其故,后不得已,私告之,并开密室而示之棺。于是相对而泣,惨然几不能成声。继而子反慰之曰“母后其毋悲;儿等既知之,当有以避之也。”后闻之,猛然悟曰“予既毕,行将娩矣。尔等不如往深山中林木深处以藏之。使予所生者子,则当悬白旗于宫楼之上,则尔等仍可怛然返也;使旗而红也,则得女矣,尔等宜各远走以求自全。”计划既定.乃呼者儿而一一告之。且曰:“予将早夜祷之于天,使尔等无饥寒炎渴之忧也。”遂相与号啕而别,潜避山中。
   既至,十二人每日以次,轮流猱升树巅而瞭望焉。越十一日·轮及彭才明,方高处徘徊瞻眺间,忽睹红帜高飘,临风招展,不觉惊惶无措,身几颠坠,乃急奔诸兄而告之曰:“母后已产业,找等死期至矣。”于是相顾愀然,不禁大恸。继而诸人愈思愈悲,愈悲愈愤,慨然怒曰:“夫以一女子之故,致我等皆不得自保其生命,纵偷生苟活,亦既有家难奔矣。是可忍,孰不可忍耶?”因相率而誓曰:“使我等长此终古,永为野人,终身不与人世间相通,则亦已耳;苟我等而犹得与女子相见也,则所见之第一人,莫论其为谁何,我等当戳力共杀之,以聊舒今日之恨也。”誓毕,然后互商避之之方,则舍远奔无他法,遂相率连袂以行。
   亡何,行至一处,林木萧疏,寂然无人踪迹之。得草屋一所,审视其中,桌倚杂物位置井然,骇然奠测其故。继而相与自慰曰:“此殆苍苍者天悯吾等之遇而特赐之也。”遂谋于此而家焉。居数日,了无他异,亦从无主者过问焉,遂亦安之。恍入世外挑源,不思他往矣.惟兄弟数人群居终日,无所事事,所带餱粮亦渐告罄,于是削竹为箭,井谋射猎,分头四出,至食方归。遂习为常事焉。彭才明以年稚故,不甚外出,惟门内事悉以主之。顾诸人所获者,如獐、猫、鹿、免,山鸡,野雀之类,不一而足。他若花果、树实、稻粱、菽麦之得于深山穷谷中者,皆堪供食。故兄弟怡怡,殊无所苦,不啻无怀、葛天之民也。
   山中无历日,寒尽不知年,盖已自忘几易春秋矣。是时,后所生之女已十岁,风姿绰约,性情温婉,额上常戴金星一颗,光芒四射,衣饰亦复华丽,不同凡艳也,一日清晨,偶于后之衣橱中得童子衣十二袭,自小而大,次序迭然,异而询之于后。后叹息移时,泫然答曰:“汝有兄十二人,此其物也。”女大惊曰:“儿有兄十二人之多耶?今何在也?何以儿生平未尝得见,抑且未之前闻耶?”后曰.“彼等遨游天下,四海为家,出亡以来十载于兹矣,从未得片纸只字,又安从而得其踪迹哉!虽然,上苍必知之。”言已,携之至密室,而示之以棺,井告以乃兄出亡之故。言次,泪下如雨,哀不自胜。女转慰之曰:“母后请释悲,见当出外寻之以归也。”遂转身入后之寝宫,启衣橱,取表十二袭,裹之携以俱行。后阻之不听,拂袖径去。
   出城以后,路径皆非素识,亦不辨东西南朔,独行踽踽,且行且歇.既而得一茂林,窥其深处.清旷幽寂,人迹殊鲜。信步以入,第闻猿声、鹤唳、鸟语、鹿鸣而已,勇往之心顿为少减。然一日之间,迤逦而行,已尽数十里。渐见暮色暝漠,夕阳在山,饥渴困乏,一时交至。而四顾茫然·不见人迹,颇萌悔意,继之以惧。然已进退维答,无可如何矣。方彷徨间,遥见灯光如星,自一草屋中出,遂奋力前行,循其光以去。既至,叩其柴扉,一少年闻声启门而出,见女华服盛妆,艳绝人寰,额上金星益觉灿然耀目。眙愕良久,奠测其所从来,因问之日“汝固何人?夤夜至此,意将何为?”女答之曰:“我王女也。因胞兄十二人尝以我一人之故,成相率出亡,一去不返,故不自揣量,单身而来,窃愿求之以归。天之涯地之角,艰险所不辞也。惟弱女子生长宫廷,未惯霜露,出门茫茫,不意至此。顷见灯光,循路而来,得假一夕,聊免虎狼之患,于愿足矣。其他非所敢请也,”又问:“背负何物?”曰:“此我十二兄之故衣,将以作证据者也.”语至此,少年泫然泣曰:“我即汝之第十一兄彭才明也。”女闻之,一时悲喜交集,相抱而号。哭罢,复相与接吻,以示亲爱。既而彭才明出茶酒果饵以饷其妹,而女亦困乏饥饿已极,即坐而享之。彭才明忽忆及前誓,因私度曰“苛吾诸兄欲践前约,则今日当置吾妹于死地,若欲勉强背盟,则我等之自由权将以一女子之故而化为乌有矣。”遂具以告之于女。女闻之绝无难色,慨然曰:“会当以一死保全兄等固有之权耳·必不贻兄等以食言之累也。”彭才明心本不忍,闻女此言,益觉凄然不乐,寻思良久,乃嘱女暂匿隔室,且弗与诸兄相见。
   俄尔诸兄猎罢归来,会食既毕·相与闲坐,共话互谈猎事。彭才明言曰:“诸兄所言要不过寻常事耳,何如弟守屋者之有奇遇也。”众甚异之,因亟请速毕其说。彭才明故笑而不言。诸人益不耐,请之益亟。于是彭才明乘间请曰;“诸兄欲竟此奇事,当先徇我请也。”众问何事。曰:“此后我等如见女子当贷其死。”众皆曰:“可姑请其说。”彭才明笑曰“我妹子在此矣。”言毕,起身推门,门甫启,公主浓妆艳服,额上金星闪灿照人,嫣然一笑,已立于前矣。众见之大惊骇,然无所措手足,女转冁然含笑而前,一一与之执手接吻,行相见礼。然后逊坐,自述来意,井道相思之苦·跋涉之劳,众闻之,心始释然.念其美意,不觉感极而泣。俄而剪烛共话,娓娓清谈。子夜将半,方各归寝。昧爽,诸兄各携器械出猎如故,女乃助彭才明理寡务焉。井臼炊爨,莫不躬自为之,而不觉其苦,一扫公主骄贵之习,盖不啻贫家女也。以是内外整洁,井然秩然。诸兄故益爱重之,而敬礼有加焉。
   屋之后故有园,居无何,一日女偶入园阐步,觉奇卉耀目,香气射人,众艳缤纷,群芳馥郁。中有山茶一本,白花初放,半尚含苞,姿态妩媚,清沁心脾。数之得一十二朵,适符兄弟之数,遂动分赠诸兄之念,因一一摘之以归。讵意女方拈花入室,而兄弟十二人忽纷纷化为飞鸦,刮然长鸣,振翼起舞,回翔一周,即连翩飞向林木深处而去。向之房屋、器皿,转瞬亦化为子虚乌有矣。时女独立荒郊中,迷离惝恍,仿佛若梦。正惊疑间,转身见一老妪叱曰;“若做得好事,谁叫若摘此茶花来!此十二茶花即若十二兄之命根也,而今已矣,将终为鸦矣。”女闻之愀然而悲,一恸几绝。继而曰“姥既知其原因,当亦知所挽救。”妪曰;“法诚有之,第行之颇非易易耳。虽然,苟能勉为其难,则十二禽复可为人如初也。”女遂亟请其说,曰:“苟能救之,虽赴汤蹈火,所不辞也.”妪曰:“然则若不许言,不许笑,装聋作哑,守口如瓶,七年期满,手足聚首矣。限未满,切勿误犯,犯之则前功尽弃,而十二人亦终不可救矣,慎之慎之。”嘱毕,忽失妪之所在,女为骇然,乃仅志其语焉。时女踽龋独行,怅怅何之。极目四望,云树苍茫,莽莽旷野,遍地荆棘而已。徐步而前,见一大树,果实累累,似皆成熟.遂攀枝而登,采以果腹。从此终日终夜身在树间,不言亦不笑也。
   越三日,有王者至,率军士猎兽甚众。中有王之爱犬一,厥性綦灵,蓦然见女,直扑树前,狺狺然吠声大作,王见之,遂亦策马而前。见女在树,惊为天人,额间金星闪烁,明知必非常人。谛视之·可人如玉,妩媚天然,盖绝色丽姝也,王心摇摇为之大动,试与之语,不言亦不笑也。王因祝曰:“寡人嗣位以来,因无当意者.犹未议婚。今睹芳容,恍与仙遇,殆天赐我良缘。倘不以寡人为唐突否?”女闻之不答,颔之而已。王大喜,亲手扶之而下,即以御骑载之,并辔而归。乃命扫除别官以居之,择日行大婚礼焉。女不言不笑如故,而王甚钟爱之不少衰,且悯之焉.
   越数载,国母自邻邦倦游归,母故有恶名,及闻王婚女事·哂曰:“王以千乘之尊,何女不可以后,而乃拾道旁乞丐之遣孽耶!夫人哑而不能言犹可说也,顾其终身不笑何为耶?必有所为而为之矣,决非王之福也。”王初以爱女之故,若无闻也者。继而母也不谅,日以此絮聒之。王心渐为之移。-日,遽命付之极刑焉。板刑者,举火焚之也,使女当时开口自辩之犹可免也,乃女救兄之心綦切,宁死不敢犯戒,从容就义,殊无难色。而王之心益痛矣,乃挥泪送之。时庭前鼎中之火已炽,烈烈轰轰,不可向迩。众武士方欲执女而投之,一时空中风雨大作,雷电交乘,隆隆然霹雳之声震撼山岳。众惊愕间,忽有乌鸦十二头翔集女旁,蓦然落地,顿复人形,盖即女之十二兄也。女至是大喜逾望,乃嫣然仰天而笑曰“大功成矣。”于是兄妹十三人乃共诣王前,细诉前事,王始转惊为喜,欣幸无已,乃起身一一慰安之。继而叹曰“使非天佑,几使寡人误杀巾帼英雄矣。然陷寡人于不义者,国母之谗言也。”遽欲命武士以罪女者罪国母焉,女乃谏止之。
   译者曰:世风陵夷,悌道乖常。兄不兄,弟不弟者,盖天下滔滔皆是也。友于之笃若此篇所传之十二兄弟者,已若凤之毛,麟之角,不能常见于世矣。况以十三妹之坚贞沉毅,舍身救兄,虽鼎镬、刀剑亦不足以易其心,夺其志者乎!
   按:此篇所传之女,始终未著其名,余以其行十三也,即以十三妹称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