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書筏
作者:笪重光 
畫筌

書筏

筆之執使在橫畫,字之立體在豎畫,氣之舒展在撇捺,筋之融結在紐轉,脈絡之不斷在絲牽,骨肉之調停在飽滿,趣之呈露在勾點,光之通明在分佈,行間之茂密在流貫,形勢之錯落在奇正。

橫畫之發筆仰,豎畫之發筆俯,撇之發筆重,捺之發筆輕,折之發筆頓,裹之發筆圓,點之發筆挫,鉤之發筆利,一呼之發筆露,一應之發筆藏,分佈之發筆寬,結構之發筆緊。

數畫之轉接欲折,一畫之自轉貴圓。同一轉也,若誤用之必有病,分別行之,則合法耳。

橫之住鋒或收或出,有上、下出之分。豎之住鋒或縮或垂,有懸針、搖縷之別。撇之出鋒或掣或捲,捺之出鋒或回或放。

人知起筆藏鋒之未易,不知收筆出鋒之甚難。深於八分章草者始得之,法在用筆之合勢,不關手腕之強弱也。

匡廓之白,手布均齊;散亂之白,眼布勻稱。

畫能如金刀之割淨,白始如玉尺之量齊。

精美出於揮毫,巧妙在於布白,體度之變化由此而分。觀鐘、王楷法殊勢而知之。

真行、大小、離合、正側,章法之變,格方而棱圓,棟直而綱曲,佳構也。

人知直畫之力勁,而不知游絲之力更堅利多鋒。

磨墨欲熟,破水用之則活;蘸筆欲潤,蹙毫用之則濁。黑圓而白方,架寬而絲緊。肥圓、細圓、曲折之圓。白有四方、長方、斜角之方。

古今書家同一圓秀,然惟中鋒勁而直、齊而潤,然後圓,圓斯秀矣。

勁拔而綿和,圓齊而光澤,難哉,難哉!

將欲順之,必故逆之,將欲落之,必故起之;將欲轉之,必故折之;將欲掣之,必故頓之;將欲伸之,必故屈之;將欲拔之,必故擪之;將欲束之,必故拓之;將欲行之,必故停之。書亦逆數焉。

臥腕側管,有礙中鋒;佇思停機,多成算子。

活潑不呆者其致豁,流通不滯者其機圓,機致相生,變化乃出。

一字千字,準繩於畫,十行百行,排列於直。

使轉圓勁而秀折,分佈勻豁而工巧,方許入書家之門。

名手無筆筆湊泊之字,書家無字字疊成之行。

黑之量度為分,白之虛淨為布。

橫不能平,豎不能直,腕不能展,目不能注,分佈終不能工。分佈不工,規矩終不能圓備。規矩有虧,難雲法書矣。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