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史百家雜鈔/序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經史百家雜鈔
卷一論著之属一
作者:曾國藩 
1860年
卷一


序例[编辑]

  姚姬傳氏之纂《古文辭》,分爲十三類。余稍更易爲十一類。曰論著、曰辭賦、曰序跋、曰詔令、曰奏議、曰書牘、曰哀祭、曰傳誌、曰雜記九者,余與姚氏同焉者也。曰贈序,姚氏所有,而余無焉者也。曰敍記、曰典志,余所有而姚氏無焉者也。曰頌贊、曰箴銘,姚氏所有,余以附入辭賦之下編。曰碑誌,姚氏所有,余以附入傳誌之下編。論次微有異同,大體不甚相遠。後之君子以參觀焉。

  村塾古文有選《左傳》者,識者或譏之。近世一二知文之士,纂錄古文,不復上及六經,以云尊經也。然溯古文所以立名之始,乃由屏棄六朝駢儷之文而返之於三代兩漢,今舍經而降以相求,是猶言孝者敬其父祖而忘其高曾,言忠者曰「我家臣耳,焉敢知國」,將可乎哉?余抄纂此編,每類必以六經冠其端,涓涓之水,以海爲歸,無所於讓也。姚姬傳氏撰次古文,不載史傳,其說以爲史多不可勝錄也。然吾觀其奏議類中錄《漢書》至三十八首,詔令類中錄《漢書》三十四首,果能屏諸史而不錄乎。余今所論次,采輯史傳稍多,命之曰《經史百家雜鈔》云。

  湘鄉曾國藩識。

著述門三類[编辑]

論著類 著作之無韻者。經如《洪范》《大學》《中庸》《樂記》《孟子》皆是;諸子曰篇、曰訓、曰覽,古文家曰論、曰辨、曰議、曰說、曰解、曰原皆是。
詞賦類 著作之有韻者。經如《詩》之《賦》《頌》,《書》之「五子作歌」皆是;後世曰賦、曰辭、曰騷、曰七、曰設論、曰符命、曰頌、曰贊、曰箴、曰銘、曰歌皆是。
序跋類 他人之著作序述其意者。經如《易》之《繫辭》,《禮記》之《冠義》《昏義》皆是;後世曰序、曰跋、曰引、曰題、曰讀、曰傳、曰注、曰箋、曰疏、曰說、曰解皆是。

告語門四類[编辑]

詔令類 上告下者。經如《甘誓》《湯誓》《牧誓》等,《大誥》《康誥》《酒誥》等皆是;後世曰誥、曰詔、曰諭、曰令、曰敎、曰敕、曰璽書、曰檄、曰策命皆是。
奏議類 下告上者。經如《皋陶謨》《無逸》《召誥》,及《左傳》季文子魏絳等諫君之辭皆是;後世曰書、曰疏、曰議、曰奏、曰表、曰劄子、曰封事、曰彈章、曰箋、曰對策皆是。
書牘類 同輩相告者。經如《君奭》,及《左傳》鄭子家叔向呂相之辭皆是;後世曰書、曰啓、曰移、曰牘、曰簡、曰刀筆、曰帖皆是。
哀祭類 人告於鬼神者。經如《詩》之《黃鳥》《二子乘舟》,《書》之《武成》《金縢》《祝辭》,《左傳》荀偃趙簡告辭皆是;後世曰祭文、曰弔文、曰哀辭、曰誄、曰告祭、曰祝文、曰願文、曰招魂皆是。

記載門四類[编辑]

傳誌類 所以記人者。經如《堯典》《舜典》,《史》則本紀、世家、列傳,皆記載之公者也;後世記人之私者,曰墓表、曰墓誌銘、曰行狀、曰家傳、曰神道碑、曰事略、曰年譜皆是。
敍記類 所以記事者。經如《書》之《武成》《金縢》《顧命》,《左傳》記大戰、記會盟,及全編皆記事之書,《通鑒》法《左傳》,亦記事之書也;後世古文如《平淮西碑》等是,然不多見。
典志類 所以記政典者。經如《周禮》《儀禮》全書,《禮記》之《王制》《月令》《明堂位》,《孟子》之《北宮錡章》皆是;《史記》之八書,《漢書》之十志及三《通》,皆典章之書也;後世古文如《趙公救菑記》是,然不多見。
雜記類 所以記雜事者。經如《禮記》《投壺》《深衣》《內則》《少儀》,《周禮》之《考工記》皆是;後世古文家修造宮室有記,遊覽山水有記,以及記器物、記瑣事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