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碑南帖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北碑南帖論
作者:阮元 

古石刻紀帝王功德,或為卿士銘德位以佐史學,是以古人書法未有不托金石以傳者。秦石刻曰“金石刻明白”是也。前、後漢隸碑盛興,書家輩出。東漢山川廟墓無不刊石勒銘,最有矩法。降及西晉、北朝,中原漢碑林立,學者慕之,轉相摩習。唐人修晉書、南北史傳,於名家書法,或曰善隸書,或曰善隸草,或曰善正書,善楷書,善行草,而皆以善隸書為尊。當年風尚,若曰不善隸,是不成書家矣。故唐太宗心折王羲之,尤在蘭亭敘等帖,而禦撰羲之傳,惟曰“善隸書,為古今之冠”而已,絕無一語及於正書、行草。蓋太宗亦不能不沿史家書法以為品題。晉書具在,可以覆案。而羲之隸書,世間未見也。

隸字書丹於石最難,北魏、周、齊、隋、唐變隸為真,漸失其本。而其書碑也,必有波磔雜以隸意,古人遺法猶多存者,重隸故也。隋、唐人碑畫末出鋒猶存隸體者,指不勝屈。褚遂良唐初人,宜多正書,乃今所存褚跡則隸體為多,間習南朝體書聖教序,即嫌飄逸,蓋登善深知古法,非隸書不足以被豐碑而鑿貞石也。宮殿之榜亦宜篆隸,是以北朝書家史傳稱之,每曰長於碑榜。今榜不可見,而瓦當、碑頭及天發神讖碑,可以類推。

晉室南渡,以宣示表諸跡為江東書法之祖,然衣帶所攜者帖也。帖者,始於卷帛之署書,見說文。後世凡一縑半紙珍藏墨跡皆歸之帖。今閣帖如鍾、王、郗、謝諸書,皆帖也,非碑也。且以南朝敕禁刻碑之事,是以碑碣絕少,見昭明文選。惟帖是尚,字全變為真行草書,無複隸古遺意。即以焦山瘞鶴銘與萊州鄭道昭山門字相校,體似相近,然妍態多而古法少矣。閣帖晉人尺牘,非釋文不識,苟非世族相習成風,當時啟事,彼此何以能識。東晉民間墓磚,多出陶匠之手,而字跡尚與篆隸相近,與蘭亭迥殊,非持風流者所能變也。王獻之特精行楷,不習篆、隸,謝安欲獻之書太極殿榜,而獻之斥韋仲將事以拒之,此自藏其短也。夫魏之君臣失禮者,在橙懸仲將耳。若使殿榜未懸,陳之廣廈細旃之上,敕文臣大書之,何不中禮之有?豈君上殿廷不及竹扇籠鵝耶?虞世南孔子廟堂碑本是南朝王派,故其所書碑碣不多。若歐、褚則全從隸法而來,磨崖巨石,照耀區夏,詢得蔡邕、索靖之傳矣。北朝碑字破體太多,特因字雜分隸,兵戈之間無人講習,遂致六書混淆,響壁虛造。然江東俗字亦複不少,二王帖如“稧”、“聟”、“體”、“A5”等字非破體耶?唐初破體未盡,如虞、歐碑中“笑”、“{艸形}”、(虞廟堂碑。)“準”、(歐虞恭公碑。)“煞”(皇甫君碑。)等字非破體耶?唐太宗幼習王帖,於碑版本非所長,是以禦書晉祠銘(貞觀二十年,今在太原府。)筆意縱橫自如,以帖意施之巨碑者,自此等始。此後,李邕碑版名重一時,然所書雲麾諸碑,雖字法半出北朝,而以行書書碑終非古法。故開元間修孔子廟諸碑,為李邕撰文者,邕必請張庭珪以八分書書之,邕亦謂非隸不足以敬碑也。唐之殷氏仲容、顏氏真卿,並以碑版隸楷世傳家學。王行滿、韓擇木、徐浩、柳公權等亦各名家,皆由沿習北法始能自立。是故短箋長卷,意態揮灑,則帖擅其長。界格方嚴,法書深刻,則碑據其勝。宋蔡襄能得北法,元趙孟壒楷書摹擬李邕,明董其昌楷書托跡歐陽,蓋端書正畫之時,非此則筆力無立卓之地,自然入於北派也。要之:漢、唐碑版之法盛,而鍾鼎文字微;宋、元鍾鼎之學興,而字帖之風盛。若其商榷古今,步趨流派,擬議金石,名家複起,其誰與歸?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