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粗炒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上海粗炒
澳大利亚墨尔本一家中餐馆售卖的上海粗炒
上菜顺序小吃类、主食
起源地香港
地区香港的上海菜餐馆
主要成分面条、配料
358大卡(100克) 千卡

上海粗炒是一款冠以上海地名却糅合港式飲食特色的香港炒麵,这种炒面过去在上海几乎没有,但却流行于香港及海外中餐馆内,常被视作上海菜的代表。[1]

粗炒简介[编辑]

过去在上海,一般大小飯店都不會有上海粗炒售卖,很多上海人根本没听说过这款面食,上海粗炒仅仅是“街边食物”,上海最具有代表性的炒面为虾仁兩面黃。1950年代前后,大批上海人移居香港,也将上海餐饮带到了香港。由于香港人並不喜食煎炸食物,所以較多人選擇经过本土化改良的上海粗炒,传统而地道的兩面黃炒面因而無人問津。久而久之,上海粗炒就成了一款十分常见的食品,代表了香港的上海麵食,并由华人餐厅传向世界各地。[1]

上海粗炒在西方餐饮界具有一定的知名度,许多西方厨师都会烹饪这道菜,其中就包括美国明星厨师艾梅里尔·拉加西(Emeril Lagasse)。 [2]

用料与做法[编辑]

上海粗炒的原型是早期上海街边的炒面,带入香港后经过了传播与口味改良,选用瘦肉絲椰菜等配料,加入上湯調味料翻炒。面条则采用类似乌冬面的粗麵,蒸后再炒,使得面条腍而不烂,且帶少許嚼劲。

基本做法为将面条放入水中5分鐘后捞出,再浸入冷水中,使其更为劲道,再盛乾水份待用。炒锅燒熱油后加入肉絲与切絲后的椰菜分别翻炒后盛起。随后,将面条及調味料入锅炒至水份收乾;最后将肉絲,椰菜回锅炒勻即可。[3]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張本厚. 上海人不吃 「上海粗炒」. 香港都市日報. [2011-10-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24) (中文). 
  2. ^ Emeril Lagasse. Recipes : Shanghai Fried Noodles. Food Network. [2011-10-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7-25) (英语). 
  3. ^ 上海粗炒的做法. 美食天下-上海粗炒. [2011-10-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7)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