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語維基百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世界語維基百科
世界語維基百科標誌
网站类型
网络百科全书
持有者维基媒体基金会
网址eo.wikipedia.org
商业性质
注册可选

世界語維基百科世界語Vikipedio en Esperanto)是世界語版本的维基百科,於2001年12月上線;它是維基百科的第十一種語言版本(與巴斯克語版一起)。目前約有30萬1600個條目,是各語言版本排名第三十五名,同時也是擁有最多條目的人工語言

這個版本的维基百科另有一個十分與眾不同的地方,那就是在Mediawiki引入分類功能之前,它在頁頂上有一個連結連往相關條目,現時已經比較少用到。雖然在世界語中,人名的姓氏全為大寫,但是條目上仍然保留首字母大寫的寫法。

由于世界语字母中的ĉ、ĝ、ĥ、ĵ、ŝ、ŭ六个字母不方便键盘输入,所以世界语维基百科中,输入的cx、gx、hx、jx、sx、ux可以自动转换为ĉ、ĝ、ĥ、ĵ、ŝ、ŭ。而要使其显示x則需要输入xx。

世界語維基百科的創立[编辑]

來自美國世界語者Chuck Smith是創立世界語維基百科的創始人;自2011年11月15日開始的三周內,他首先將Stefano Kalb的《Kalblanda百科全書》當中的139則文章加入世界語維基百科。

條目內容品質[编辑]

截至2021年7月,世界語維基百科擁有309個典范條目(Elstaraj artikoloj)和279個優良條目(Legindaj artikoloj)。

根據編輯者的所在國家,世界語維基百科大概是維基百科各語言版本中最國際化的,甚至贏過阿拉伯語維基百科(42.8%編輯者來自沙烏地阿拉伯埃及)。

編輯者所在地 (2011/04 - 2012/03) Source[1]
法國
17.1%
德國
13.2%
羅馬尼亞
11.6%
西班牙
10.1%
捷克
8.5%
美國
5.4%
匈牙利
4.7%
波蘭
3.9%
比利時
3.1%
荷蘭
1.6%
其他
20.8%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Wikimedia Traffic Analysis Report - Page Edits Per Wikipedia Language, cited on 11 October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