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中宮,只見於古代中國及部分東亞地區,指的是紫微垣[1]或天極星[2],「洛書軌跡」等風水或陰陽學,稱土為中宮[3],或九宮、洛書九星中間為中宮,秦漢以後王后演變成皇后,則稱皇后居住的宮室,或稱皇后本身。原來王后的宮室「後宮」,反而不在中宮之列。

辭源[编辑]

君主時代在建設宮城時,大多將皇后的宮室建於子午線上,位於後宮的中心,因而稱之中宮。

中國[编辑]

中宮,或稱皇后[4][5],也象徵皇后居住的宮殿[6] ,如漢朝長樂宮中的長秋宮、紫禁城坤寧宮等等,而坤寧宮雖自雍正以後不再作為皇后寢宮,但仍是實質意義上的中宮。

日本[编辑]

朝鮮王朝[编辑]

朝鮮王朝中國藩屬國,其君主只能稱地位較次的國王而非皇帝,因此國王的正室於生前亦不得稱皇后,稱較次的王妃,死後方能追諡王后

王妃在口語上的稱謂是中殿坤殿中宮,其宮室交泰殿亦稱做中宮殿。國王換代後,升為王大妃大王大妃的王妃,口語上的稱謂則是上殿慈殿。宮中僕役、臣民和嬪御稱王妃為中殿娘娘韓語중전마마),마마敬語,音譯「媽媽」,也通用於尊稱男性,相當於漢語的「娘娘」、「爺」。

注釋[编辑]

  1. ^ 《宋史》卷四十九 志第二 天文二;《步天歌》
  2. ^ 《史記.卷二七.天官書》:「中宮天極星,其一明者,太一常居也。」
  3. ^ 《白虎通德論·五行》
  4. ^ 《新唐書.卷一一二.馮元常傳》:「嘗密諫中宮權重,宜少抑,帝雖置其計,而內然之,由是為武后所惡。」
  5. ^ 《封神演義》: 中宮元配皇后姜氏,西宮妃黃氏,馨慶宮妃楊氏。
  6. ^ 《漢書.卷一一.哀帝紀》:「春秋母以子貴,尊定陶太后曰恭皇太后,丁姬曰恭皇后,各置左右詹事,食邑如長信宮、中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