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格大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于格二世
法兰克人的国王[1]
統治1017年6月19日—1025年9月17日
(与罗贝尔二世共治
加冕1017年6月19日
贡比涅圣高乃依教堂
繼任亨利一世
安葬
王朝卡佩王室
朝代卡佩王朝
父親罗贝尔二世
母親阿尔勒的康斯坦丝

于格二世法语Hugues II拉丁语Hugo II;1007年—1025年9月17日),也被称为大于格于格大帝(法语:Hugues le Grand,拉丁语:Hugo Magnus),是卡佩王朝法兰克人的国王罗贝尔二世与其第三任王后阿尔勒的康斯坦丝的长子,也是其父王的共治国王(1017年—1025年在位),属于卡佩王朝的直系卡佩王室

生平[编辑]

由于卡佩王朝创立不久,统治极其脆弱,王朝的开创者于格·卡佩便想出了一个办法,在他生前就为儿子罗贝尔加冕为共治国王,是为罗贝尔二世,父子两个国王共治,以确保王位不失。罗贝尔二世一直到他父王死后才开始单独执政,也是他真正统治的开始。

于格出生于1007年,当他10岁时,年龄已经足够大了,他的父王罗贝尔二世便如法炮制,为他加冕。于格于1017年7月9日或7月19日[2]贡比涅被加冕为法兰克人的国王,与父王罗贝尔二世共治,是为于格二世[3]。虽然如此,待他长大后,他开始反对他的父王了。

据说,于格二世生前曾娶哈维萨HalwisaHawisa)或瓦斯特的亨利之女阿瓦的伊丽莎白Elisabeth d'Avoye)为妻,后者在于格死后改嫁科尔贝伯爵哈蒙管家(Hamon Dapifer Crevecouer)。

在1025年或1026年,正当于格二世准备发动推翻他父王的叛乱时,他在贡比涅摔下马来而驾崩[4],年约18岁。[2]他死后,最大的弟弟亨利成为罗贝尔二世第二位共治者,是为亨利一世,并在罗贝尔死后成为单独执政的法兰克人的国王。

法国历史学家拉尔夫·格拉博对这位英年早逝的国王推崇备至,他写道:“我的笔无法描绘他所展现出的所有伟大和优良的品质……总之,他比最好的还要好。没有一首挽歌可以唱出他的优点。”[5]

由於于格二世在共治期间已经驾崩,所以一般不将他列入法国国王之列[6]

参见[编辑]

注释与参考资料[编辑]

  1. ^ 法兰克人的国王”是其正式称号拉丁文Rex Francorum,是从西法兰克王国诸王传承下来的称号,虽然西法兰克王国已经被法兰西王国取代,但法国国王仍使用同一称号,直到腓力二世时才改称“法兰西国王”。
  2. ^ 2.0 2.1 Thys, Laurent, Histoire du Moyen Âge français, p. 88.
  3. ^ 于格一世于格·卡佩
  4. ^ New Cambridge Medieval History, IV:124.
  5. ^ 英文原文:"My pen cannot express all of the great and good qualities that he showed...in all things he was better than the best. No elegy can ever equal his merits."
  6. ^ 见《法国王室》等关于法国帝王世系的书目,都未将于格二世列入。
  • (英文)The Origins of Some Angelo-Norman Families by Lewis C. Loyd,第50页。
  • (英文)The Doomesday Monachorum of Christ Church Canterbury,第55-6页。
  • Heraldic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于格大帝
出生于:1007年逝世於:1025年9月17日
前任者:
罗贝尔二世
法兰克人的国王
罗贝尔二世共治

1017年6月19日—1025年9月17日
繼任者:
罗贝尔二世亨利一世
(二王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