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箇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相倉合掌集落
相倉合掌集落
菅沼地區之合掌造
冬之五箇山
夏之合掌造集落

五箇山(日语:五箇山ごかやま Gokayama */?),是日本富山縣西南端的南砺市平村、舊上平村、舊利賀村所構成之地域。

白川鄉荻町地區合掌造而著稱。白川鄉與五箇山(相倉地區菅沼地區)等具有獨特景觀的村落以「白川鄉與五箇山的合掌造聚落」之名於1995年12月被登錄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文化遺產)。

地名由來[编辑]

赤尾谷、上梨谷、下梨谷、小谷、利賀谷的5個所組成的「五箇谷間」,轉變為「五箇山」的地名

歷史[编辑]

傳說為平家落人定住之地。1183年,源平合戰時,木曾義仲(源義仲)和平維盛平清盛之孫)在富山縣石川縣縣境的俱利伽羅峠發生戰爭(俱利伽羅峠之戰)。當時,義仲用火牛之戰法大勝平家。殘黨成為落人逃亡隱匿在五箇山。

地域特色[编辑]

五箇山是世界有數的豪雪地帶,因為此風土而產生傾斜度急大的屋頂的合掌造家屋。現在在南砺市(舊平村)的相倉地區、同市(舊上平村)的菅沼地區也還保存有合掌造集落,1970年12月4日,作為「越中五箇山相倉集落」「越中五箇山菅沼集落」指定為國之史跡。1994年,選定為重要傳統的建造物群保存地區。1995年12月,和隣接的岐阜縣大野郡白川村白川鄉荻町地區)以「白川鄉・五箇山的合掌造集落」共同登錄為世界遺産。2009年3月,法國米其林發行的旅行指南日本編「米其林・綠色指南・日本」選為最高的3星觀光地,是日本國內17處3星觀光地之一。相倉集落・菅沼集落被選為2星觀光地。

關連項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