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特伦·伊夫林·斯迈西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伯特伦·伊夫林·斯迈西斯Bertram Evelyn (Bill) Smythies,1912年7月11日—1999年6月27日)为英国林务员和鸟类学家。

伯特伦·伊夫林·斯迈西斯出生于印度,父亲伊夫林·阿瑟·斯迈西斯(Evelyn Arthur Smythies)为印度北方邦造林学家,并在20世纪40年代担任尼泊尔森林首席保护员(Chief Conservator of Forest of Nepal);母亲奥利芙(Olive)为知名作家。自毕业于英国后,斯迈西斯于牛津大学贝利奥尔学院就读植物学林学

斯迈西斯的祖父在1873年来到印度就职于德拉敦附近的印度林业局,直至1902年。他的父亲拥有牛津大学地质学和林学学位,1908年至1940年也就职于印度林业局。斯迈西斯1912年出生于奈尼塔。他的父亲写道:“……六个月大的时候就开始带他爬山,还在古毛恩(Kumaon)的山上露营……从小就在楠达德维山(Nanda Devi)和特里蘇爾峰(Trisul)的自然风光中长大,怎么不会对山脉和自然历史感兴趣呢?”

斯迈西斯的父亲曾被尼泊尔王公聘任为森林顾问,1940年后搬到了加德满都,直到1947年。1934年,斯迈西斯进入了缅甸林业局。在此期间,他在克钦当地指导和朋友的帮助下,研究了缅甸地区的植物和鸟类。他精通缅甸语景颇语马来语伊班语。他还是英国植物学家及探险家金顿-沃德(Kingdon-Ward)的忠实粉丝。

1949年1月,他获委任加入砂拉越殖民地林业局,他在砂拉越生活了15年。在他52岁的那年,他离开了砂拉越,娶了一位才华横溢的植物艺术家佛罗伦萨·吉尔·玛丽(Florence "Jill" Mary)。之后的15年,他生活于西班牙山区、不列颠山区、阿尔卑斯山比利牛斯山脉,最后来到了英国。他的妻子吉尔去世于1994年。1986年,他通过伦敦林奈学会以吉尔的名字创立了吉尔·斯迈西斯奖,其奖励关于“对有植物鉴定有帮助的图画。园艺领域的园艺种图像不在此列。”

他的著作主要包括:

  • 《缅甸鸟类》(The Birds of Burma,1940年首次出版)
  • 《婆罗洲鸟类》(The Birds of Burma
  • 《砂拉越常见树木》(Common Sarawak Trees
  • 《欧洲西南部花卉》(Flowers of South-West Europe,与奥列格·波留宁和吉尔·斯迈西斯共著)
  • 《希腊花卉》(Flowers of Greece

参考文献[编辑]

  • Davison, G.W.H. (1999). B.E. Smythies. (In: Smythies, B.E.; & Davison, G.W.H. The Birds of Borneo. 4th edition. Natural History Publications (Borneo): Kota Kinabalu). ISBN 983-812-028-6
  • Wright, Belinda.(1999). Obituary: Bertram 'Bill' Smythies. OBC Bulletin 30 (Nov 1999): 7-8.

扩展阅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