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积分数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化学流体力学领域裡,混合物中某种物质的体积分数[1][2](volume fraction),是该物质体积 与混合物“混合前”所有组分体积总和 [3]

用公式表示,体积分数为:

或简写为:

国际单位制的單位為m3/m3

体积百分浓度[4][5](volume percentage concentration,vol%)的概念与体积分数不同,其定义为在一定温度下,混合物中所含某物质体积与混合物体积的百分比;一般用于“溶液”,是溶液中所含溶质体积与溶液体积的百分比。由于其定义使用混合物“混合后”体积,因此仅在计量理想溶液时,两者概念才相似。

体积百分浓度是以百分比(屬於一種無量綱)來表示混合物中某成分濃度的方法。其他無量綱的濃度,如質量百分濃度質量相對總質量的百分比,符號 wt% 或 mass%)及摩爾百分濃度摩尔數相對總摩尔數的百分比,符號 mol%)。

理想溶液[编辑]

理想溶液中,溶液组分的體積有加成性。设此理想混合物(混合溶液)含有 N 种物质,则溶液總體積等於所有组分混合前的體積和:

此時的体积分数也可稱為體積濃度(volume concentration),且混合物中各组分的体积分数總和為1:

参考文献[编辑]

  1. ^ https://www.termonline.cn/search?k=volume%20fraction
  2. ^ 存档副本. [2022-04-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30). 
  3. ^ 國際純化學和應用化學聯合會化學術語概略,第二版。(金皮書)(1997)。在線校正版: (2006–) "volume fraction"。doi:10.1351/goldbook.V06643
  4. ^ 存档副本. [2022-04-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30). 
  5. ^ 存档副本. [2022-04-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