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爾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1742年在法國出版的《中國官話》

艾蒂安·富爾蒙(法語:Étienne Fourmont,1683年6月23日—1745年12月8日),汉名傅爾蒙,法國漢學家、阿拉伯學家。僑居法國任中文翻譯的黃嘉略英年早逝,傅爾蒙、尼古拉·弗雷莱法语Nicholas Fréret整理黃氏有關漢語語法的遺稿,兩人為了爭取名位,刻意令到黃氏在法國漢學界寂寂無名。[1]

参考文献[编辑]

引用
  1. ^ 引文「許明龍先生1986年撰文介紹黃嘉略時,特地專辟「辨雪」一節,論述法國漢學家對於黃嘉略評價不高的原因。許明龍先生利用他在 巴黎的國立圖書館、國家檔案館、巴黎天文台圖書館和外方傳教會的檔案室尋找到的資料,並前往孟德斯鳩的故居實地考察原文手稿,最終認為黃嘉略之所以被法國漢學家忽視,很大程度上是因為與其合作的傅爾蒙和費雷萊二人在黃嘉略死後為了爭取名位而刻意為之,造成很多事實被歪曲。」許明龍(2004)《黃嘉略與早期法國漢學》,中華書局。